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这家卡车自动驾驶公司图谋借壳上市,Waymo和Cruise的故事讲不下去了?

2021-06-11 12:55:2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新智元

最近在自动驾驶圈被一家名为Aurora(极光)的公司刷了屏:继图森未来(TuSimple)之后,它有可能是第二家成功上市的自动驾驶公司。

自动驾驶界的新兴大鳄

在自动驾驶的圈子里,Aurora的来头可不小:

Aurora的三位创始人Chris Urmson、Sterling Anderson以及Drew Bagnell都是在自动驾驶界响当当的名字。

作为首席执行官,Chris Urmson在2007年自动驾驶界赫赫有名的DARPA挑战赛中获胜。随后他在Waymo的前身Alphabet的自动驾驶部门担任CTO。

首席产品官Sterling Anderson曾经就职于特斯拉,负责Model X的设计,并且带领团队研发特斯拉Autopilot辅助驾驶功能

而Aurora的CTO Drew Bagnell则来自Ulber的自动驾驶团队,它曾经是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的创始人。 

凭借三位的号召力,Aurora创立伊始很快就在业内树立起了自己的名号。包括NVIDIA这样的芯片大佬以及大众汽车等汽车大鳄都纷纷与其探讨合作的机会。

当然在这背后,Aurora的技术实力也不容小觑:在以Aurora Driver命名的产品下,包含的是从传感器、计算单元到自动驾驶软件「全栈式」的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在资本运作方面,Aurora也是「行家里手」,在去年12月,Aurora并购了Uber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ATG(advanced technology group),以及ATG旗下超过1000人的技术团队,而Uber还同时向新公司注资4亿美元。

自此,Uber以花4亿美元的代价剥离了旗下的不良资产,而ATG和Aurora合并之后,则又为资本市场带来的新的故事。

合并完成后,新公司的估值超过了100亿美元,自此,Aurora成为了继Waymo、Cruise之后的第三家自动驾驶独角兽公司。

突破口:自动驾驶卡车

说到Aurora的商业模式,则与Waymo和Cruise相比也有较大的不同:它并没有聚焦在Robotaxi领域,而是更多地将精力放在了自动驾驶卡车上

相比Robotaxi将要在路况复杂,交通参与者众多,「Corner case」层出不穷的城市道路运行,自动驾驶卡车由于主要运行在城际甚至是洲际高速公路上,因此对于自动驾驶技术而言,落地的技术难度更低

但与之相对应的,自动驾驶卡车运输业务带来的收益则是立竿见影:有研究指出,在美国卡车物流运输成本有40%左右为卡车司机的人工费用

让机器取代人之后,不仅没有了人力成本,同时由于机器可以不用休息,从而大大提升了物流速度,从而让自动驾驶车队在成本上极具竞争力。

如今Aurora已经开始与沃尔沃着手研发卡车前装自动驾驶套件。

而首家上市的自动驾驶公司图森未来也采用的是类似的商业模式。

通过SPAC上市引争议

据Techchurch报道,Aurora 即将完成与 Reinvent Technology Partners Y 的合并交易,后者是由 LinkedIn 联合创始人兼投资者 Reid Hoffman、Zynga 创始人 Mark Pincus 和管理合伙人 Michael Thompson 发起的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特殊目的收购公司。

所谓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是美国资本市场近期兴起的热门事物。其公司本身没有实体资产,而是一家「空头支票」壳公司,在SPAC上市融资之后开始收购目标公司,从而帮助目标公司绕过IPO实现快速上市融资

对于SPAC,巴菲特认为这是一项股市中猖獗的投机行为,并且警告说:没有人告诉你这种狂热什么时候会结束,这对股市来说是个杀手

通过这样资本运作手段来实现上市,多少从侧面体现了如今自动驾驶公司的窘境。

Aurora能否成为第二个图森未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参考资料:https://techcrunch.com/2021/06/04/autonomous-vehicle-startup-aurora-in-final-talks-to-merge-with-reid-hoffmans-newest-spac/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