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国12个工科世界第一,网友:全是不吃香的|软科2021世界一流学科排名

2021-05-28 12:32: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量子位

子豪 梦晨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出炉。

△图源:软科图源:软科

此次排名,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5大领域,共54个学科,上榜高校共1800余所,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

其中美国大学仍然领先,上榜高校数326所,囊括了30个学科冠军,学科上榜总次数达4782次,与去年相比略有下降。

中国内地位列世界第二,共有272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2470次。

与去年(253所、2220次)相比,两项数据均有显著提升,分别增加7.5%和11.3%。

内地12个学科居世界第一

其中,中国内地世界排名第一的学科,比去年又增加2个,共计12个。

可以明显看到,12个冠军学科均为工程学科,延续了往年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机械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在今年的排名中上升至学科世界第一。

西安电子科大通信工程,在今年的榜单中赶超清华,拿下世界第一,清华大学该学科的排名居世界第二;

东南大学的交通运输工程,今年排在了北京交通大学之前。

中山大学上榜学科最多

从内地高校上榜学科数的角度看,中山大学上榜总共49个学科,与去年比增加4个,超过北大排名第一。

清华大学在前10名学科数中增加1个达到14个,保持第一。

来源:软科

从增长情况来看,南方科技大学与去年相比多了8个学科上榜,增长数量较多的一共有12所。

“双非”学校中深圳大学排名最靠前,有24个学科上榜,排名第27。

工科6个学科霸榜,理科、社会科学仍需努力

从学科的角度,中国高校的工科在世界范围内实力强劲。

总共22个学科中除了有12个排名第一,另外10个学科也都进入前十。

其中,航空航天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矿业工程、仪器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这6个学科更是实现“霸榜”。

而美国霸榜的学科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电子电力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理科中,中国高校有两个学科进入世界前十,分别是中科大的化学,排名第7;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大气科学,排名第9。

北大在数学上国内排名第一,世界排名41。清华在物理学上国内排名第一,国际排名26。

理科基础学科上世界排名前3的学校基本没有变化,只有普林斯顿大学的物理学新晋第2名,将去年第3的东京大学挤了下去。

医学和生命科学中,5所学校的农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兽医学进入世界前十。

社会科学中,中山大学的旅游休闲管理、武汉大学的图书情报学进入世界前十。

怎么排出来的?

这样一个学科榜单,是怎么排出来的呢?

首先,此次排名的对象,是在2015至2019年间发表一定学科论文数的大学。

不同学科的发文阈值、指标权重系数,都有所不同。

比如,物理学和临床医学的发文阈值最高,要求达到300,而矿业工程、公共管理等学科则是25。

具体来说,各项指标及其定义和权重系数,分别是:

重要期刊论文数(Q1):统计过去5年(2015-2019,下同)被InCites数据库相应学科收录,且位于Q1分区(期刊影响因子前25%)的Article类型的论文数。权重系数范围是100~200。

论文标准化影响力(CNCI):过去5年,被InCites数据库相应学科收录的Article类型的论文的被引次数,与同出版年、同学科、同文献类型论文篇均被引用次数,比值的平均值。权重系数为50或100。

国际合作论文比例(IC):过去5年,被InCites数据库相应学科收录的Article类型的论文中,有国外机构地址的论文比例。权重系数为10或20。

顶尖期刊论文数(Top):过去5年在相应学科顶尖期刊或会议上发表论文的数量。权重系数为0或100。

教师或权威奖项数(Award):教师1981年以来,获得本学科最权威的国际奖项的折合数。年代最近,权重越大,2011~2019年权重为最大,为100%,每次推十年,权重递减25%。

各大学的学科得分计算方法是:

先计算该大学每项指标的得分:大学在一项指标上的数值,除以该项指标的最大值,开根号后再乘以100;

然后,将各指标得分除以100,乘以相应权重后进行累加,最终得到该校总分。

网友:12所里没有中科大??

这份榜单中的12个冠军学科,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

很多网友为文科专业感到遗憾:

(12个学科里)没有一个文史哲。

不过,就“文史哲”来说,由于中西方存在不小的差异,也很难进行比较吧……

还有网友发现,这12所高校中,竟然没有“千生一院士”的中科大。

此外,也有人指出:这12个学科,都不咋吃香……

对于排名世界第一的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知乎用户@与过去的诀别,就直言:

如果这个世界第一,拿到的待遇,不能比学校的其他专业高出一个档次。那这个世界第一就毫无意义。

我不选科研实力世界第一的学科,我想学最赚钱的,哪怕世界排名倒数。

那么,你的专业上榜了吗?欢迎在下方评论区与我们分享~

参考链接:

[1]https://www.shanghairanking.cn/rankings/gras/2021/RS0101

[4]知乎授权回答@与过去的诀别: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61491304/answer/1909266876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