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电商“反叛军”Shopify:登顶全球增速第一,为什么亚马逊阿里都在“抄”它?

2021-05-13 09:03:0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硅星人

文|Juny    编辑|Vicky Xiao

大家都知道,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是阿里巴巴,第二是京东,北美最大的平台是亚马逊,那么,北美的电商老二是谁?

或许很多人会脱口而出喊出eBay,然而事实是,一家名为Shopify的平台去年已经悄悄坐上了北美电商第二的宝座。

本月初,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发布了一份关于全球电商发展的报告,按照全球商家商品交易总额对各大电商进行了排名。2019年和2020年相比,前四名的座次纹丝不动,依然是阿里、亚马逊、京东和拼多多,但第五的位置却被Shopify强势夺下,并且在2019年-2020年里,Shopify的增长速度远超其他所有平台,登顶全球第一。

2020年全球电商排名,图片截自于UNCTAD报告

就在2年前,Shopify还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加拿大小电商,规模还不到eBay 的一半,但2020年,它的市值却已经突破了1300亿美元,交易总额达到1196亿美元,占亚马逊的销售额的40%,把其他北美电商平台远远地甩在了身后。甚至逼得亚马逊最近不得不开始筹建秘密团队,专门研究和复制它的商业模式。

有意思的是,在电商这个已经高度成熟、垄断性极强的领域里,Shopify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的“发家致富”之路:靠着“独立站”这一特别的玩法,不仅在竞争极其惨烈的电商丛林中站稳了脚跟,甚至还颠覆着现有的电商版图。如今,不仅是亚马逊,包括阿里、京东在内的老电商巨头们也都对Shopify模式充满了警惕。

| 做亚马逊帝国里的“反叛军”

2019年,Shopify的创始人Tobias Lutke在Twitter上说道,“亚马逊想建造一个帝国,而Shopify正在给造反者们提供武器装备。”

这里他所提到的“造反者”,指的不是消费者,而是亚马逊平台上大大小小的商家们。

Shopify跟淘宝、亚马逊、eBay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它并不是一个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平台,而是一个专为卖家提供服务的平台。打开Shopify的网站,你看到的不是琳琅满目的商品,而是向你发出的开启网店事业的邀请,为你提供一整套建站、销售、管理的服务。

相信很多人会问,在亚马逊、eBay上开店早就是再平常不过的事,Shopify凭什么就能从老虎嘴里抢吃食,在短时间内吸引到大量的商家和个人入驻?原因就在于,在过去的很多年,电商平台们几乎都在奉行“顾客至上”的运行理念,却不知道大量的商家已经“怨声载道”,即便是知道,但他们也倚仗着平台而选择性忽视。

近些年,各大电商平台可以说是对消费者百依百顺,从天天低价到无理由退换,为的就是让用户都能死心塌地地留在平台上。但随着平台越做越大,他们对入驻的商家却呈现了完全不同的态度,不仅开店的成本节节高涨,还必须要求商家接受平台的一些“霸王条款”。

以亚马逊为例,目前在亚马逊平台上入驻的第三方商家需根据产品品类支付给亚马逊6%至50%不等的佣金。而亚马逊完整的自营流程也大大弱化了品牌形象,逼得这些中小企业不得不陷入价格战。比如,你还能记得你上次从亚马逊买的东西是什么品牌的吗?是不是就只记得亚马逊的笑脸快递箱了。

而亚马逊甚至还堵掉了这些小品牌的“后路”,不仅限制他们在亚马逊以外的平台上去打广告、引流量,一旦他们发现商家有向消费者引向其他站点的行为,亚马逊就会立马 “封店”。但面对这些种种不公,商家们能怎么办呢,在亚马逊巨大的导流效应下,他们也只能哑巴吃黄连,把这些苦都往肚子里咽。

这时,Shopify的出现,就给大量中小规模的商家和创业者们带来了全新的选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