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李飞飞等9位华人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2021-04-23 12:43:2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新智元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来源:新智元(ID:AI_era)

  当地时间2021年4月22日,美国艺术与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简称AAAS)公布了最新一批院士的名单!

  超过250个来自数理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艺术人文、公共事务、商业与行政管理学领域的人当选为2021年AAAS院士/外籍院士,以表彰他们在各自领域所做出的杰出成就。

  其中包含9位华人:

  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家李飞飞、普林斯顿大学结构生物学家颜宁、斯坦福大学化学家鲍哲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科学家沈延安、斯坦福大学通讯专家孟怀萦、麻省理工学院神经科学家蔡立慧、耶鲁大学物理学家曹慧、哈佛大学免疫学家吴皓、牛津大学哲学家张美露。

  其中,颜宁和沈延安为中国籍,沈延安在国内工作。

  本文将介绍分华人当选者、计算机科学两个维度介绍,完整名单如下:https://www.amacad.org/new-members-2021

  李飞飞、颜宁入选,9位华人8位女性,2人为中国籍

  ‘三院士’李飞飞

  李飞飞,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科学家。

  她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第一位红杉教授,同时为斯坦福大学人类中心人工智能研究所(HAI)的丹宁家族联席主任。

  2017年1月—2018年9月,担任Google副总裁,并担任Google Cloud AI/ML首席科学家;

  2020年2月,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同年5月,担任Twitter公司董事会新独立董事;10月,当选为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

  ‘出走’清华的美女科学家颜宁

  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系,取得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导师是施一公),后来留校成为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博士后。2007年回国担任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导,成为清华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导。至今已在《自然》、《科学》和《细胞》等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10多篇,主要科研成果有葡萄糖转运蛋白的结构与原理等。

  2017年,颜宁离开待了10年的清华大学,成为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首位雪莉·蒂尔曼(Shirley M. Tilghman)终身讲席教授。颜宁离开清华大学的决定,在中国国内引起了很大关注和讨论。此前,颜宁曾在博客中批评中国国家自然基金会,称他们不愿支持风险较高的研究。一种普遍的猜测是,颜宁因为在中国学术体制下难以进行自己想做的研究而离开。然而,颜宁则表示离开是为了换个环境,她认为‘改变环境能对学术突破带来新的压力和启发’。

  斯坦福首位华人女院长鲍哲南

  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K. K. LEE 教授,美籍华裔化学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她因发展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和有机半导体等技术而知名。2017年,她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

  她的导师Elsa Reichmanis是贝尔实验室的部门主任。

  沈延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

  无线电之神、Atheros通讯公司创办者孟怀萦

  孟怀萦(Teresa H. Meng),IEEE Fellow,史丹佛大学电机系终身讲座教授,国立台湾大学讲座教授,创锐讯(Atheros Communications)通讯公司创办人,以领导分散式无线网络技术发展而最为知名。Stanford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IEEE Fellow,继黄桑希兰院士之后的第二位华裔工程学院女院士。创锐(Atheros Communications)通讯公司(已被高通收购)创办人,以领导分布式无线网络技术发展而最为知名。1998年,她与当时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院长约翰·轩尼诗(MIPS创始人)共同创办创锐讯公司。专精于射频与讯号处理技术发展,包括领先业界研发出第一颗全由CMOS制造的5GHz射频芯片。

  麻省理工学院神经科学家蔡立慧

  麻省理工学院脑与认知科学系教授,美籍华裔生物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

  凭借对阿兹海默症的研究,成为2008年中研院院士选举最高票与最年轻的女院士。

  蔡立慧以老鼠水迷宫的研究模式,进行失智症相关研究,发现原本已经记不得路的失智老鼠,放到乐园中,感染快乐情绪后,居然又能认得路;她对于失智相关神经传导物质的研究,非常著名。

  2011年,蔡立慧院士当选美国国家医学院新任院士。

  耶鲁大学物理学家曹慧

  曹慧(Hui Cao),耶鲁大学约翰·C·马龙应用物理学教授(John C. Malone Professor of Applied Physics),美籍华裔物理学家

  哈佛大学免疫学家吴皓

  哈佛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药理学系教授,美籍华裔生物物理学家、生物化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牛津大学哲学家张美露

  张美露(RuthE.Chang),牛津大学法理学讲席教授,美籍华裔哲学家

  计算机科学领域获奖者:DeepMind创始人入选

  在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领域,除李飞飞外,其余6位当选者是

  DeepMind 创始人 Demis Hassabis

  杰米斯·哈萨比斯 (Demis Hassabis),哈萨比斯父亲为希腊裔塞浦路斯人,母亲为新加坡华裔。1997年在剑桥大学女王学院获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加入Lionhead Studios工作一年,之后创立了Elixir Studios,工作室一直运作到2005年。2009年获伦敦大学学院认知神经科学博士学位。他也是多篇高影响期刊,例如发表PNAS上的一篇有关脑部受损研究的共同作者。2011年参与创立DeepMind Technologies,后并入谷歌。

  哈萨比斯领导DeepMind研发了围棋软件AlphaGo。哈萨比斯目前是围棋业余初段。之后为电子游戏开发商Bullfrog工作了一段时间。

  小查尔斯·李·伊斯贝尔 (Charles Lee Isbell Jr.),佐治亚理工学院

  查尔斯·李·伊斯贝尔(Charles Lee Isbell Jr.)是一位美国计算学家,研究员和教育家。自2002年以来,他一直担任佐治亚理工学院计算学院的教授,自2019年7月以来担任该学院院长的John P.Imlay,Jr . 他的研究兴趣集中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尤其是交互式和以人为中心的AI。他发表了100多篇科学论文。除了他的研究工作之外,伊斯贝尔(Isbell)还是倡导增加高等教育机会和多元化的倡导者。

  穆里尔·梅达(MurielMédard),麻省理工大学

  穆里尔·梅达(MurielMédard)是一名信息理论家和电气工程师。她是麻省理工学院(MIT)的Cecil H. Green电气工程教授,并以在网络编码方面的研究而闻名。

  斯特凡·萨维奇 (Stefan Savage),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

  斯特凡·萨维奇 (Stefan Savage),生于1969年,是美国计算机科学研究员,目前是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系统与网络小组的教授,还是信息和计算机科学系的主任。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机安全,发表的论文涉及广泛,包括垃圾电子邮件、网络蠕虫和恶意软件传播、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缓解和追溯、汽车安全和无线安全领域。他在卡内基·梅隆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在华盛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玛尔戈·塞尔泽 (Margo Seltzer),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玛尔戈·塞尔泽 (Margo Seltzer)目前是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加拿大150计算机系统研究主席和Cheriton家庭计算机科学系主席。她还曾在哈佛大学约翰·保尔森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赫歇尔·史密斯计算机科学任教授。

  丹尼尔·斯皮尔曼 (Daniel Spielman), 耶鲁大学

  丹尼尔·斯皮尔曼 (Daniel Spielman)是耶鲁大学的统计和数据科学的教授,他还是耶鲁大学网络科学研究所(YINS)的联合主任 。他曾解决了困扰数学界50年的Kadison-Singer 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