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滴滴或于今年三季度赴港上市,王健林放弃AMC控制权 | 财经日日评

2021-03-20 08: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吴晓波频道

解密SaaS行业的投资机会

多地压缩公务员招录规模

3月19日消息,今年2月以来,全国20余省份陆续公布了2021年度公务员省考的公告,多数省份今年的招录规模较上年度有所压缩。

从招录规模来看,与去年各省份扩招的趋势相比,今年多地省考招录规模出现整体缩减。虽然部分地区招录规模压缩,但是报名热度依然不减。如河南拟招录人数较去年减少1936人,报名过审人数却接近50万人,比去年增加4万多人。(综合中国新闻网)

|点评|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公务员招录时间,意料之中,还是如往年一样火爆,但招录规模却意外下降。用人需求减少背景下,去年的毕业生都没有充分就业,今年909万求职者又是嗷嗷待哺,整个就业市场的结构性压力越来越大。

公务员招录火爆,也从侧面反映了人才流向偏好。在许多毕业生看来,进入政府部门,捧上“铁饭碗”,才是梦寐以求的目标。但知识精英都想去做公职人员,其实并不利于社会和经济发展。

监管机构公布虚拟币洗钱案例

3月19日消息,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6个惩治洗钱犯罪典型案例。这批典型案例覆盖了当前多发、常见的洗钱罪上游犯罪类型,对社会公众具有警示意义,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是陈某枝利用虚拟货币境外洗钱案。

被告人陈某枝按照其前夫陈某波指示,把非法集资款购买的车辆以90余万元的低价出售,将卖车钱款转账给“矿工”换取比特币密钥,并将密钥发送给陈某波,供其在境外兑换使用。2019年12月23日,陈某枝以洗钱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20万元。(综合澎湃新闻)

|点评|将违法所得及收益用虚拟货币跨境兑换的方式转换成境外财产,是洗钱犯罪的最新手段,此模式操作隐蔽、难以追溯,因此也是当前国内反洗钱工作面临的新难点。

从这个角度看,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虚高,或与这类灰色交易有关。而要打击相关违法行为,离不开新的技术手段以及国际间合作。目前央行已经将此案作为打击虚拟货币洗钱的成功案例,提供国际反洗钱组织,进一步形成各国反洗钱工作合力。

年薪1500万的任泽平辞别恒大重返券商

3月19日消息,曾以1500万年薪刷屏的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据悉已经加盟东吴证券,出任首席经济学家,但相关转会事宜目前尚未履行完程序。

任泽平于2017年12月4日加盟恒大。3月19日,任泽平在个人公众号“泽平宏观”发表《致谢:感恩时代,贡献社会》一文中表示,“感谢恒大集团许家印先生的信任和支持,许先生大格局大情怀。”据了解,任泽平从恒大经济研究院离职之后,团队之中有大批人马追随他而去,“没剩多少人了”。(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

|点评|任泽平辞任恒大回归券商消息并不让人感到意外,看起来是1500万年薪也留不住任泽平,其实这可能和许家印转型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关系。许家印现在的执念是造车,整个公司重心都向着新能源车靠拢,或许不那么需要有人来鼓吹房地产了。

何况,作为房企研究院,如果不能做基础性研究,而是负有品牌输出任务,那就会比较痛苦。此前有消息说,任泽平甚至还背负卖房KPI,如果这是真的,估计会让不习惯搞营销的专家难以接受。

万达放弃AMC院线控制权

3月19日消息,世界最大连锁院线运营商AMC娱乐控股表示,在其2020年创纪录地亏损46亿美元后,万达集团已经放弃了对该公司的控股权。

根据AMC院线近期发布的年报,截至3月3日,大连万达集团在该公司的持股和投票权已削减至9.8%。不过,万达集团在该公司仍拥有两个董事会席位,并且仍是公司的最大股东。这也意味着,AMC没有了控股股东。(中华工商时报)

|点评|9年前王健林意气风发以26亿美元并购全球第二院线AMC,万达出海高歌猛进开疆拓土,媒体一度报道称王健林对外投资总额高达5000亿人民币。时隔九年,万达放弃AMC控制权加速退出海外业务让人唏嘘不已。

从全资收购到一路卖卖卖,AMC只是万达退出海外市场的一个缩影。而AMC一路溃败,直至遭受疫情重击,濒临破产,被评为垃圾股票,又暗喻了万达海外投资的质地。万达很多海外投资是以亏损收场的。当然,从好的一面讲,万达也通过出清海外资产而实现了软着陆。

郭美美涉违禁减肥食品案被抓

近日,浦东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生产、销售添加违禁成分(西布曲明)减肥类食品案件,抓获生产人员曾某某(女,26岁),销售人员周某某(女,26岁)、郭某某(女,30岁)等32名犯罪嫌疑人。

3月18日,有媒体证实,上述通报中的郭某某就是2019年7月13日刑满释放的郭美美。据披露,郭美美被抓原因系其明知减肥类食品中添加了违禁成分,但仍在直播间和微信里销售该减肥类食品。(新浪财经综合)

|点评|在微博上“犯事”的郭美美,出狱后在微博上仍然十分活跃。不过,她最后一次微博更新是在3月9日,内容是近期演出行程,自称档期已经排到3月底。郭美美曾表示,自己目前收入来源为夜店DJ。

晚上做DJ,白天卖减肥产品,刚刚30岁的郭美美也是够努力了。可惜的是,郭美美是“成功学”的一个受害者,只要能来钱的事情都做,却忘了道德和法律的界线。却不知,以后她能不能明白这中间的道理。

2020年贝壳总交易额突破3.5万亿

近日,贝壳发布2020年全年财务业绩显示,2020年贝壳全年平台总交易额GTV突破3.5万亿元,同比上涨64.5%,创下历史新高;全年营业收入为705亿元,同比增长53.2%;净利润达27.78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达57.20亿元,同比大增245.4%。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贝壳平台连接的经纪人超过49万,同比增长37.9%;连接的经纪门店数超过4.69万家,同比增长25.1%,其中超过30%的门店跨越了5000万元GTV/年的温饱线。(综合财联社)

|点评|成立仅三年时间的贝壳,就取得如此成绩,不由得让人惊叹互联网改造业态的力量。不过,在快速成为房地产的平台企业的过程中,贝壳也暴露了不少问题,如屡被媒体披露的炒高房价、博取差价、忽悠客户等问题。类似问题如不能通过科技赋能等手段解决,将会反噬企业的成长。

还是希望贝壳在做大做强的同时不忘初心,能够起到规范整个行业,提供更加透明服务的示范作用,这也是地产中介行业居安思危,真正创造价值的王道。

滴滴或于今年三季度赴港交所上市

3月19日消息,滴滴再次传出港交所上市消息,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度交表、三季度在港交所完成上市。据悉,高盛是保荐人之一。为滴滴上市服务的普华永道审计团队在1月进驻公司后,几乎没有休息,春节期间也没有例外。

知情人士称,滴滴上市的目标估值超过600亿美金,不排除滴滴只将网约车业务单独作为上市主体。对此,滴滴暂未进行回应。(36氪)

|点评|印象中滴滴首次传出上市消息还要追溯到2016年收购优步时,不过之后两年始终没发生任何动静,2018年两次顺风车事件更是让其被迫进入长达一年半的蛰伏期,上市成为镜花水月。

本来作为行业当之无愧的独角兽,上市融资进一步确立优势是水到渠成的,这个事情一直困难重重,主要还是滴滴在突飞猛进的扩张模式中没有解决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这些问题,可能是滴滴在上市后仍然要面对的痛点。

周五A股三大指数震荡走低

3月19日,A股三大指数大幅低开,盘中指数延续绿盘震荡,电力、环保工程、次新股等碳中和受益板块先后拉升,权重股大幅杀跌,中小市值股大多飘红。午后,指数持续走弱,沪指一度失守3400点,创指、深成指跌幅先后扩大至3%,白马股集体重挫,茅台股价跌破2000元,两市超过2300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报3404.66点,跌1.69%,成交额为3400亿元;深成指报13606.00点,跌2.56%,成交额为4321亿元;创指报2671.52点,跌2.81%,成交额为1421亿元。(新浪财经)

|点评|本周A股的主基调就是下跌,周一大阴线弱势反抽三天后,周末再度大跌,市场情绪比较悲观,最终收盘连3400整数关口都差点不保,完全符合此前预判。盘面上本周行情特征也比较容易归纳,整体重心下沉加上热点始终散乱,过程之中虽然有一些北上资金入场,不过这个群体是长线配置并非短线炒作,因此目前仍需保持谨慎。

展望下周行情仍然不容乐观,当下股市暂时没有即时见底的理由,除非有外力介入改变市场格局,对于投资者来说,这种小概率事件还是不值得赌一把的。

文中股市、期货内容仅供参考

不构成投资建议

栏目主编魏英杰

责任编辑 |何梦飞主编 |媛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