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云天励飞遭问询:为何二股东田第鸿退出 王孝宇年薪超千万

2021-03-14 19:07:5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雷帝触网

雷帝网雷建平 3月13日报道

在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天励飞”)向科创板递交招股书3个月后,云天励飞收到了问询函。

问询函主要关于2点:

1,公司联合创始人和曾经的第二大股东田第鸿为何退出,是否对公司有影响?2,为何王孝宇2019年的年薪超千万。

联合创始人因意见分歧出走

根据申报材料:田第鸿,1977年7月出生,佐治亚理工学院博士,是视频与多媒体技术专家。田第鸿原三星显示美国实验室高级主管工程师,原美国思科系统公司网真业务部视频技术主管,是思科拟真视频会议系统图像视频压缩技术“混合变长编码”的主要发明人。

在云天励飞经营管理层面,田第鸿主要负责公司研发团队、产品线及供应链方面的管理,陈宁负责销售部门及人力资源、财金体系等部门的管理。

在云天励飞的技术研发中,自公司成立以来至其田第鸿辞职期间作为公司的CTO(首席技术官)主持公司的全面研发管理工作(研发体系搭建、技术架构设计、研发方向指引、研发流程规范),并主要参与公司在视频结构化及图像处理方面的技术积累及研发工作,上述专利技术主要在公司的深目系统早期产品中应用。

可以说,田第鸿在云天励飞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角色。一直到退出前,田第鸿是云天励飞第二大股东。

但在2019年4月,股东田第鸿将其持有的云天有限75万元出资额、75万元出资额分别以3400万元、7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楚岳科技、张明轩,2019年5月、6月,楚岳科技、张明轩分别将受让全部出资以4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共创三号;

2019年7月,深圳共创三号将其持有的9.6208万元、9.6208万元出资分别以3500万元价格转让给乐赟五号、共青城盛泽,2020年1月,深圳共创三号将其持有的2.7488万元出资额以1,000万元转让给视听技术。

云天励飞回复此事时称,田第鸿与陈宁均为云天励飞创始股东,两人于2014年共同出资设立云天有限,其中陈宁持股70%、田第鸿持股30%;随着公司的发展,两人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逐渐产生重大分歧,田第鸿决定于2018年9月停止在云天励飞处工作。

2018年9月4日,云天有限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田第鸿辞任公司CTO职务的议案。之后经协商,各方达成了田第鸿全面退出公司并对外转让股权的方案。该全面退出的方案主要基于云天有限董事会及股东从公司控制权稳定和公司未来平稳发展角度的考虑。

截至2019年8月,田第鸿已完全退出公司持股且不再担任任何职务。云天励飞称,因公司无法获取相关资料或得到田第鸿的确认,田第鸿退出公司后的去向及任职经历暂无法核实。

云天励飞还说,田第鸿的上述股权转让系陈宁、田第鸿及其他相关方就田第鸿退出公司事项签署的一揽子交易文件中明确约定的交易安排。田第鸿将股权转让给楚岳科技、张明轩后上述主体再将股权转让给深圳共创三号,系各方应田第鸿要求而协商确定的交易方案。

据公司了解,由于田第鸿退出后其可能回美国工作,为满足各方基于一揽子交易文件对后续股权转让及时性的要求,故协商将股权先转让至其指定的国内第三方名下,具有合理性。

云天励飞称 ,田第鸿离职后,其各项工作职责已由公司其他人员承担,其研发管理职能由王孝宇及程冰等其他核心技术人员分工接替,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保持较为稳定的状态,未出现员工大批流失的情形。

在技术研发方面,原研发团队核心骨干未大量离职,且公司2017年引进深度学习算法专家王孝宇及其团队,在深度学习算法方面的核心技术得到加强。

王孝宇年薪超千万

云天励飞引入王孝宇博士也付出了巨大代价。

招股说明书披露:王孝宇2017年10月加入云天励飞,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首席科学家。2018年度薪酬达到2008万元,2019年度薪酬为1093.01万元,明显高于发行人其他董监高和核心技术人员。

对此,云天励飞指出,王孝宇博士的薪酬变动主要受薪酬方案中的入职货币奖金包影响。根据方案,第一笔奖金在入职后三个月内发放,剩余两笔在工作每满一年后的30天内发放,每笔900万元。剔除该入职货币奖金包影响后,王孝宇博士的薪酬与公司其他高管及同行业公司高管的薪酬的差异不大。

云天励飞称,王孝宇博士的薪酬方案具备合理性,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1、人工智能行业研发工作的技术门槛较高,技术研发需要理论基础深厚且产业化经验丰富的人才。同行业公司为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和竞争优势,亦储备大量高学历优秀人才。该类人才较为稀缺,因此在行业内整体薪酬水平较高。

王孝宇博士是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专家,SNAP研究院创始人之一,曾担任SNAP首席研究科学家和计算机视觉领域主席,NEC美国研究院研究员,是NEC嵌入式机器视觉识别技术、图像搜索技术和无人车技术发明人。因此,王孝宇博士作为业内专家,其基础薪酬较高具备合理性;

2、王孝宇博士自原工作单位SNAP离职需要放弃已获授的限制性股票(上述限制性股票的公允价值超过发行人给予其的入职货币奖金包),公司需给予一定的额外货币化补偿。因此,王孝宇博士的入职货币奖金包具备合理性。

综上所述,王孝宇博士薪酬明显高于其他董监高和核心技术人员具备合理性,不存在潜在利益安排。

云天励飞还说,王孝宇博士入职公司后,担任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副总经理,分管AI技术中心及新商业产品线。AI技术中心负责研发公司产品所需要的算法、开展机器学习相关研究,新商业产品线负责设计、销售商业领域的产品解决方案,实现人工智能在智慧商业应用场景的落地。

王孝宇博士加入后,公司在AI核心技术研发实力、研发广度及深度方面均有很大提高,公司核心算法在机器视觉识别准确性及速度方面有了明显提升,带领团队为公司打造了以“海量类别高精度度量学习、高密度图像特征搜索、大容量视频结构化、基于结构化数据的图模型学习和预测”为主的核心技术,在业务方面开辟了新商业产品线。王孝宇博士对公司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前9个月净亏损8.6亿

云天励飞是2020年12月向科创板递交招股书,准备募资30亿元。

其中,8亿元用于城市 AI 计算中枢及智慧应用研发项目,3亿元用于面向场景的下一代 AI 技术研发项目,5亿元用于基于神经网络处理器的视觉计算 AI 芯片项目,1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招股书显示,云天励飞在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5023.33万元、1.33亿元、2.3亿元;云天励飞在2020年前9个月营收为2.67亿元。

云天励飞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净亏损分别为5479.63万元、1.99亿元、5.1亿元;云天励飞在2020年前9个月净亏损为8.6亿元。

当前,科创板的审核变得更加严格,已经有柔宇、云知声、禾赛科技等多家企业的IPO申请被终止审核,云天励飞要想成功上市,也面临不小挑战。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