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送别大师!iOS开发者的「祖师爷」布莱德·考克斯逝世,是他发明了Objective-C

2021-01-24 14:55:1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新智元

美国计算机学家Brad Cox(布莱德·考克斯)(1944-2021)于当地时间2021年1月2日在家中逝世,享年77岁。

他发明的编程语言「Objective-C」是编写「苹果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的主要开发语言。

大师生平

布莱德·考克斯 1944 年 5 月 2 日出生于美国佐治亚州的班宁堡。他在一家奶牛场长大,渐渐地他发现自己对科学最感兴趣。

求学期间,他拿到了弗曼大学有机生物学和数学的理学学士学位和芝加哥大学数理生物学的博士学位,还从事过神经网络早期形式的研究。

考克斯博士曾加入乔治梅森大学的社会与机构学习计划,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开发早期的线上课程。

考克斯博士的在线课程Taming the Electronic Frontier曾获得 1998 年的Paul Allen Distance Education奖。

离开学术界之后,考克斯博士从事过政府咨询工作,包括与波音公司和五角大楼相关的业务。最终,他回到了神经网络领域,致力于将机器学习和数据科学应用于网络安全。

他还出版了两本书: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an Evolutionary Approach(1986)详述了Objective-C的种种设计理念;Superdistribution: Objects as Property on the Electronic Frontier(1996)被翻译成十种不同的语言。

喜欢有机生物学的编程大师曾经想要研究神经网络

2016年,美国的计算机历史博物馆曾经对考克斯博士做过一次专访,这是目前网络上为数不多的视频资料(链接附后)。视频中考克斯博士睿智又不失幽默的言谈让人印象非常深刻。

从他的专访就可以看出考克斯博士生性潇洒而随和,他最喜欢的是有机生物学,由于生物学背景,考克斯博士一度以为自己可能会做一名医生,甚至后来到了芝加哥大学后,选择专业(量子力学)也只是因为「听说」这个专业研究预算「丰厚」,然后就去了。

对此他只是说:「没有人能做出足够明智的决定,我只是很幸运,选择了我擅长的而已。」

这是他第一次接触编程。

也或许是生物学背景使然,考克斯博士当时思考最多的就是「大脑是如何工作的」。

所以他非常想学神经网络,但由于当时对此研究有限,计算机也不足以支持相关的研究等等的原因,他最后放弃了这门专业。

虽然在他放弃之后短短5、6年时间里,神经网络这一领域就出现了突破性发展。

不过如果考克斯博士当时继续研究神经网络,就不会有Objective-C.

后来,考克斯博士曾经到欧洲各地举行讲座,演示如何编程。

他和妻子Etta喜欢旅行,常去加勒比海潜水。在一次旅行中,他们遇到一对德国夫妇,询问之后发现对方的德国绅士也是一名程序员,于是就有了下面的对话:

:你是做什么的?

:我写了Objective-C.

:不,那是布莱德·考克斯写的。

:我就是布莱德·考克斯。

睿智与幽默可见一斑。

考克斯博士喜欢音乐,他弹钢琴和吉他,早年还是乐队成员,主要演奏蓝草音乐,这也是他最喜欢的音乐类型。他喜欢与大自然交流,喜欢在树林里长时间散步。

Objective-C

1981年,布莱德·考克斯和汤姆·洛夫(Tom Love)还在 国际电话电报公司(ITT)技术中心任职时,接触到了 SmallTalk语言。

考克斯当时对软件设计和开发问题非常感兴趣,他很快意识到 SmallTalk语言在系统工程构建中具有无法估量的价值,但同时他和汤姆·洛夫也明白,当时 ITT 公司的电子通信工程相关技术中,「C语言」被放在很重要的位置。

于是考克斯撰写了一个C语言的预处理器,打算使C语言具备些许Smalltalk的本领。Cox 很快地实现了一个可用的C语言扩展,这就是Objective-C语言的前身。

1983年,考克斯和洛夫合伙成立了Productivity Products International(PPI)公司,将 Objective-C 及其相关库商品化贩售,并在之后将公司改名为StepStone.

1988年,乔布斯离开苹果公司后成立了NeXT,NeXT买下Objective-C语言的授权。

1997年,NeXT被苹果收购,乔布斯重返苹果,NeXT的软件系统被安装在Macintosh电脑上,并发展成为OS X操作系统。

Objective-C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苹果电脑OS X系统的开发语言,后来又随着2007年iPhone的横空出世,被越来越多的开发者使用。

虽然苹果于2014年推出了Swift语言意图取代之,但Objective-C现在仍是iOS的主要开发语言之一。

大师走好!

今天突然得知考克斯博士去世的消息,网友都感到震惊,推特上很多网友发推怀念:

「如果你是苹果生态的编程,你应该好好感激他。请花一点时间默哀。」

「Objective-C是我职业生涯的前20年最主要的编程语言」、「布莱德是一位无名英雄」

虽然「从未谋面,但我每天都能感受到他对我的影响,我职业生涯最好的20年都受益于他的成果。」

参考链接:

布莱德·考克斯专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xrL2d5omuA

https://baike.sogou.com/v581689.htm

https://www.legacy.com/us/obituaries/scnow/name/brad-cox-obituary?pid=197454225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