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英特尔新CEO的「第一把火」:火速返聘退休3年的“酷睿i7之父”

2021-01-22 16:06:5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量子位

贾浩楠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英特尔的“巨头自救”,争分夺秒。

据外媒报道,尽管离正式履职还有20多天,回归英特尔CEO大位的帕特·基辛格,刻不容缓地点起了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

火速返聘退休3年的CPU架构师Glenn Hinton

老将Hinton何许人也?

在英特尔官方披露的消息中,并未说明老将Hinton将出任什么职位,但是,我们能从他过去的职业生涯中,推测一二。

Glenn Hinton,是昔日英特尔技术大佬,有“酷睿i7之父”的称号。

他曾经领导研发了Nehalem架构(玩家戏称“你喝了吗”)

2008年Nehalem架构正式面世,当时与Conroe(“扣肉”)齐名,是Intel在经历了奔腾4的挫折之后,重回王者地位的力作。

Nehalem直接催生了酷睿i7这个高端子品牌,隶属于第一代酷睿家族。

酷睿i7在桌面端,又分为高端的Bloomfield i7-900系列、主流的Lynnfiled i7-800系列两部分,都是45nm工艺制造,4核心8线程,封装接口分别为LGA1366、LGA1156。

在它之后,就是更多人熟悉的二代酷睿Sandy Bridge。

事实上,Nehalem架构的影响一直延续至今,它诞生以后的12年里,Intel x86架构服务器、消费级处理器中仍然可以看到它的影子,至今仍处于英特尔产品组合的前列。

Nehalem生命力之顽强,甚至比六代酷睿的Skylake架构还要高出一筹。

除了酷睿i7,Glenn Hinton还是英特尔i960 CA(全球首款超标量微处理器)的首席微架构师。

深耕英特尔长达35年之久,Hinton拥有8种CPU设计的90多项专利。

此番回归,外媒Anandtech分析,Hinton仍然会回归老本行,参与新处理器架构的研发。

为什么是他?

外媒Anandtech认为,Hinton的回归,说明帕特·基辛格尚未正式上任,但他对公司人事、战略的影响已经显露无疑。

其实,从二人履历上,就能发现,Glenn Hinton与帕特·基辛格,长期在英特尔共事。

而且,Glenn Hinton的“得意之作”Nehalem架构,2008年发布,此时帕特·基辛格在英特尔担任CTO。

所以,Glenn Hinton至少在2000年起,就直接向CTO帕特·基辛格汇报,两个人应该形成了紧密高效的合作关系。

Glenn Hinton自己也在领英更新重返英特尔的声明中,直言不讳地说:

正是帕特·基辛格出任CEO,才促使我下决心重回英特尔发光发热。

图片: https://uploader.shimo.im/f/OITNrHZq4uHA24lw.png

老将出马,能救英特尔吗?

Glenn Hinton是处理器架构专家,重返英特尔,大概率重抄旧业。

而Glenn Hinton的本职工作,国外分析师普遍认为,至少要在3-4年后才会有产出和成效。

首先老爷子从退休养老到火力全开的状态调整,需要时间。

其次,是Glenn肯定会主持一个长期项目。这意味他要重新开发针对可各种工艺节点技术的新设计。这可能需要3-5年时间。

英特尔近年来“疲态尽显”,已经不是秘密。

首先是先进制程技术被台积电、三星甩在身后,在友商7nm纷纷上市时,英特尔10nm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

这也给了AMD在消费品市场猛烈冲击英特尔老大地位的机会。

而在绝对优势的服务器CPU市场,英特尔同样面临AMD的虎视眈眈。

押注未来的AI和自动驾驶方面,英伟达也丝毫不给老大哥面子。

一个老将Glenn Hinton,是新CEO帕特·基辛格祭出的第一件“法宝”。

昔日巨人的自救,到底能不能成功呢?

参考链接:

https://www.anandtech.com/show/16438/new-intel-ceo-making-waves-rehiring-retired-cpu-architects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