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抖音支付上线,字节跳动的机会终于来了?

2021-01-21 18:16:0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DoNews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耿彪

  来源:DoNews(ID:ilovedonews)

  近日抖音上线了支付功能,可以通过其进行充值、提现、转账等操作,并且全部操作都是免费的,相比而言现在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提现是要收费的,以这个噱头抖音支付必然会吸引一大批的用户入局。但抖音表示这并非是永久免费,不排除后期调整费率的可能。很多人认为,这是抖音在拿下了春晚合作之后,顺势推出的,目标也很明显,那就是借助春晚红包活动将支付业务一举做大。

  现在的抖音在短视频直播领域做得很好,无论是行业影响力还是用户基数,都很不错。如果能借助此次的春晚活动将支付做起来,那么将会改变现有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家巨头并立的局面,同时对于字节跳动来说,支付入口的不断壮大,  将会对其在金融领域的进一步拓展提供机会。那么,抖音支付会是字节跳动的新机会吗?

  抖音支付的运营逻辑

  抖音是一个短视频直播平台,在平台中包含了三类用户,一类是单纯地观看短视频直播的消费用户,一类是发布短视频的自媒体博主,还有一类则是直播带货类的博主,他们与平台之间都会涉及到金钱的交易和往来。而且,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早前已经上线了贷款业务,抖音如果可以将支付口做大的话,很顺利就能推出多个金融业务产品,这将为字节跳动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

  根据数据显示抖音在2019年活跃用户从2.5亿增长到4亿,这个数字在2020年还会呈现出较大幅度的增长。那么,如此庞大的活跃用户如何才能转化为平台的商业价值呢?一方面是接广告,另一方面就是将流量进行商业化操作,比如建立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或者干脆就在平台卖产品。而这其中最挣钱的,当然就数金融类型的产品了。字节跳动手里除了有支付牌照外,还有保险经纪类型的牌照,也是为之后将推出的金融类型的产品做好了准备。

  从支付宝和微信的角度来看,要想做好支付必须提前做好储备,支付宝背后有淘宝,在业务上是不愁的;微信支付背后则是微信大生态,自然也不缺用户。而抖音发展最快,用户活跃度水平也很高。即便是支付仅仅是作为一个补充支付的方式,也能在长期的运作后积累大量的用户,而只要有了用户,还怕没有钱赚吗?

  因此,抖音支付的推出是张一鸣一早就确定好的战略规划,即便是现在不推出,之后还是会推出来,就看他对时机如何把握了。

  不能错过的春晚

  我们都知道支付宝是推出最早的移动支付平台之一,早在微信之前他就积累了大量的用户。但是在2014年的微信支付凭借发红包的功能,一个活动就让其快速成长为超过10亿支付用户的超级平台。今年抖音拿下了春晚红包合作权,自然是想借助于这一波活动,复制微信支付的成功,将抖音支付推向高潮。

  春晚是国内参与度最高的娱乐活动,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近几年观看春晚的人少了,但是对于现在的家庭来说,春晚依然是春节必不可少的节目,试想一下,一家人看着春晚,耍着手机,抢着红包,其乐融融。也正是因为此,互联网巨头们不惜花费巨额资金也要入局春晚红包,拿下这个赞助商,对于自身影响力的提升和业务的推进是有大益处的。

  而对于刚刚崛起的抖音来说,拿下春晚就更加令人兴奋了。因此,抖音支付上线,将会帮助抖音提前打开支付市场,为字节跳动的下一步操作提供支撑基础,这也是抖音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也就是说,此次的春晚,抖音说什么也不能错过。错过了,就要再等一年,届时必然还会有更多的变数和未知,抖音等不起,字节跳动更是赌不起。

  抖音支付是字节跳动整个业务操作中的关键一环?

  字节跳动近年来在金融领域动作频频,就是为了进入该市场做铺垫。如果没有抖音支付,其也可以使用头条支付来代替,但从商业化的角度来看,今日头条的社交媒体的属性要更强一些,抖音反而显得更合适做金融。再加上春晚的加成,抖音用户的活跃度足以支撑起来这么一场活动。所以,现阶段来看,张一鸣选择从抖音支付开始打开市场要更明智一些。

  抖音平台依然还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其平台内短视频、直播、直播带货业务也已经颇为成熟,目前平台是支持主流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在上线自家的抖音支付后,也是作为补充支付功能来用的。现在的抖音不缺流量,缺的是商业变现的手段,在支付渠道打通之后,其将会作为连接商业与用户之间最好的纽带,以此为基础可以推进中小额度贷款、金融推广以及大数据分析等业务,这些都是看得见的机会,抖音绝不能错失良机。

  笔者认为抖音支付选择当前上线,是最好的时机。现阶段用户苦支付宝、微信久矣,抖音支付既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还能为平台吸引更多的用户,进而深化平台的商业业务水平,而字节跳动也终于等来了进入金融市场的绝佳机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