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挤牙膏只服英特尔!新酷睿14nm+++,性能竟超过AMD 7nm?

2021-01-13 21:15:4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量子位

贾浩楠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10nm“三年不开张”的英特尔,刚在CES 2021上一下公布了4个系列50款不同的处理器,其中30款将采用10nm工艺制程

按照英特尔自己的说法,2021年的最新产品,即使是面向中低端的腾银和赛扬处理器,也比AMD同类竞品性能提升144%。

英特尔今年上新的处理器家族,真的有这么强吗?

旗舰处理器11代酷睿:14nm+++

Intel针对桌面端的产品是11代酷睿,代号Rocket Lake-S。

第11代酷睿有20条 PCIe 4.0 通道,比当前的第10代(Comet Lake-S)多出4通道。新处理器基于Cypress Cove内核架构,可以使用8个内核 , 并内置了下一代Xe Graphics核显。

相比前代,i9-11900K的IPC(时钟周期指令数)提升了 19% ,核显性能提升了 50% ,并能提供更强大的 AI 性能。

该CPU拥有8核16线程,核心频率为4.8GHz,最高可到5.3GHz,支持最高3200 MHz的DDR4 RAM,甚至可以与英特尔400系列芯片组向后兼容。

11代酷睿依然采用了14nm工艺。

没错,今年上半年可能还见不到10nm酷睿。

但在官方给出的在游戏基准测试中,同样使用1080p画质,在其他配置几乎相同的情况下,英特尔 Core i9-11900K 比7纳米制程的AMD Ryzen 9 5900X还要略胜一筹。

价格和发售日期,英特尔没有公布,不过承诺一定会在今年一季度上市。

△

吐槽来自:知乎用户@李明殊

但是,11代酷睿可能真的是14nm“牙膏”的最后一截了。

因为,英特尔同时还透露了即将在下半年正式公布的下一代处理器,代号Alder Lake

Alder Lake,确定是10nm制程。

下一代Alder Lake处理器,被Intel称作是x86架构的一次重大突破,首次采用单芯片集成高性能和高效率核心的混合架构,且采用10nm SuperFin增强版工艺打造。

所谓高性能和高效率混合架构,有点类似于当前ARM手机处理器上的big.LITTLE大小核。

Intel的方案可能是大核Golden Cove,小核Grace Mont(Atom),类似Lakefield,当然不排除Intel重新设计两套核心的可能。

为了Gamer:H系列

在CES展上,Intel更新了笔记本处理器,分别是全新的35瓦Tiger Lake-H35系列和45瓦的标压H系列。

Tiger Lake-H35应该理解为之前低电压U系列的升级版本,总共三款SKU,都是4核8线程,睿频可达5.0GHz,按照Intel的说法,将在上半年覆盖超40款笔记本。

性能方面,单线程较10代酷睿标压提升了15%、较11代酷睿U系列提升了9%,多线程较11代酷睿U系列提升超40%,GPU图形性能较10代酷睿标压提升超两倍。

型号方面,H35系列包括i7-11375H特别版,35瓦设计下基频3.3GHz,单核睿频最高5.0GHz,12MB三缓,集成96组EU单元的Xe显卡。

之所以要推出Tiger Lake-H35,Intel似乎是想创造一个新的细分领域,官方称之为ultraportable gaming(超便携游戏本),也就是在16mm的厚度、14寸/15寸的屏幕下提供顺滑的4K或者1080P、70FPS+游戏体验。

另外,正统的标压H系列也官宣了,最大8核16线程,20条PCIe 4.0,一季度出货。

面向企业、商务:VPro系列

英特尔今日宣布了其 Tiger Lake vPro 处理器平台。vPro 是 Intel 为企业推出的处理器平台,可为企业提供基于硬件的安全防护。

第 11 代 vPro 的最大亮点就是 Hardware Shield,它使用 AI 进行威胁检测,阻止勒索软件和加密挖掘攻击。

第 11 代 vPro 还拥有 Control Flow Enforcement Technology(控制流执行技术),可关闭软件解决方案无法阻止的攻击。同时,第 11 代 vPro 处理器将支持 Wi-Fi 6/6E、Thunderbolt 4 和 PCIe 4。

英特尔还推出了 Evo vPro 程序,该程序可为轻薄型商用 PC(如消费者端的 Evo)带来最佳体验,提供即时唤醒、超长电池寿命等功能。

英特尔表示,今年将有 60 多种来自各种 OEM 的笔记本电脑搭载该系列处理器。

N系列:新腾银和赛扬

酷睿11还停在14nm,反而是面向中低端市场的腾银和赛扬,先上了10nm。

全新的 10nm 奔腾银牌处理器和赛扬处理器,主要针对教育市场。这也是英特尔第一次在廉价移动芯片中采用 10nm 工艺。

英特尔说,新一代奔腾银牌和赛扬处理器进步巨大,应用程序性能提高了 35%,图形性能提高了 78%。

尤其是比AMD的在2019年初发布的A6-9220C提升 144% 的性能,网页运行速率可提升 162%,Lightroom性能可提升 86%。

新一代腾银和赛扬处理器将优先应用于Chromebook。

10nm第三代服务器芯片

尽管在消费芯片市场面临AMD和苹果的挤压,但在数据中心服务器CPU上,推迟三年多的英特尔10纳米服务器芯片终于要出货了!

英特尔代号为Ice Lake的第三代至强是第一个将AI大规模应用于PC的平台,其全新的AI引擎可以加速自动图像增强、图像检索、媒体后处理和其他AI任务,处理效率大大提升。

与此同时,英特尔还在周一宣布,该公司的Ice Lake服务器芯片将在本季度开始产能爬坡,但他们尚未披露具体产量。

“最接近ARM”的英特尔处理器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还是英特尔的酷睿系列。

英特尔官方表示Alder Lake未来将作为未来台式机和移动处理器的基础,首批采用这种 “最具功耗伸缩性的系统级芯片 “的产品将在下半年到来。

下一代酷睿处理器Alder Lake芯片,意义绝不仅限于扩展移动端市场。

去年,苹果刚刚发布了ARM架构的M1处理器,真正打通了移动端设备和PC,震动业界。

外媒The Verge认为,Alder Lake芯片也是现在英特尔最接近基于Arm架构的芯片产品。

英特尔最终的目的,是寻求在整个产品线中扩大混合芯片的规模,尝试通过X86架构来复制类似苹果M1处理器的成功。

毕竟,在新工艺延宕多年的情况下,这也是一种必需要采取的措施。

你是愿意再为英特尔10nm等半年,还是入手把牙膏挤爆的11代酷睿?或者是AMD真香呢?

参考链接

https://venturebeat.com/2021/01/11/intel-unveils-4-processor-families-and-500-new-pcs-coming-in-202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