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字节跳动披上“白大褂”?

2020-12-24 13:58:5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新智元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小匀

  来源:新智元(ID:AI_era)

  据报道,字节跳动AI Lab位于北京、上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mountain view三地的团队有在招揽AI Drug(AI 制药)领域人才。此前,字节跳动成立了专门负责大健康业务的极光部门,对外统一品牌为‘小荷健康’,由原百度副总裁吴海峰带队,向张一鸣汇报。联想京东、阿里、百度、腾讯等,AI制药,或许已成为互联网巨头看重的新疆域?

  正在世界仍为AlphaFold破解蛋白质折叠问题而欣喜若狂时,中国的科技公司们也也向健康领域迈出了类似的一步。

  据外媒报道,一向以算法内容为王牌的字节跳动,将使用AI技术研发新药,而且正在全球招募人才。

  招聘通知中表示,‘我们正在寻找合适的候选人加入我们的团队,在人工智能 AI 算法的支持下进行药物发现、制造的前沿研究。’

  据悉,该药物研发团队隶属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药物研发团队正在招募包括实习生在内的五个职位,均需要博士或者以上学位,专业为计算机科学、数学、计算生物学、计算化学等。

  联想起前不久低调上线的独立品牌‘小荷医疗’,字节跳动似乎已经围绕医疗健康版图开始进军。

  如今,腾讯、百度、美团、京东等科技企业纷纷涉足医疗健康领域,在all in了短视频、教育、游戏、电商等领域后,医疗健康,也自然不能落下。

  让我们先从刚加盟字节的百度前高管吴海峰,和一个叫做‘极光’的大健康部门说起。

  吴海锋何许人也?百度‘前大咖’领军字节新版图

  根据《晚点 LatePost》12月的报道,字节跳动成立了专门负责大健康业务的极光部门,由今年刚加入字节的吴海峰带队,向张一鸣汇报。

  吴海峰是谁?他为什么又会在加入字节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带队极光部门?

  ‘搜索’与‘医疗’,是他的两个最大的王牌。

  吴海峰,百度前副总裁,在百度13年。2019年,他从百度离职,后创立了一家公司——幺零贰四科技有限公司,做医疗信息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跟他一同离职的,还有前百度执行总监、简单搜索App创始人孙雯玉,二人在职期间为上下级关系。而孙雯玉也是幺零贰四的联合创始人之一。

  官网显示,该公司是‘互联网 + 大健康’内容服务平台建设者,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打造全网最优质的医疗健康内容服务平台。

  今年年中,二人一起加盟了字节跳动。

  而且,是带着幺零贰四一起,并入字节跳动——12 月,幺零贰四被字节全资子公司北京平安百草科技有限公司(现改名小荷健康(北京)有限公司)并购。

  翻开吴海峰的履历,我们可以看到,在百度任职期间,吴海锋涉及过很多医疗内容,而如今离职后自立门户的,也是一家医疗健康内容服务平台。

  2006年,从浙江大学硕士毕业后,吴海锋就加盟了百度成为一名技术人员。从事了七年的NLP研究,后来负责百度阿拉丁业务。

  2013年,是吴海锋职业生涯转型的一年。在NLP和机器学习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基础上,吴海锋自己请求调岗去了图片搜索部:‘我让自己不断更换角色,把自己前面积累的对百度的理解,对业务的理解,对管理的理解不断地应用到新的岗位上去。我要验证自己,我能不能做这样快速的迁移,能不能快速的学习,我以前对这些业务的理解到底对不对。’

  随后,他带领图片搜索团队实现了搜索满意度十年首次反超Google的骄人成绩。

  ‘每一个从一线技术工作起来的人,想要成为合格的管理者,第一步就应该做好项目管理。’

  2017年,吴海锋升任百度公司副总裁,全面负责百度搜索公司大搜索整体业务。

  两年后,吴海锋离职。

  我们都知道,百度的很大一部分收益在于广告。在2014年,百度的广告收入占比达到99%,截至2019年四季度,其广告收入占比依然在72.7%。医疗是百度搜索广告收入贡献最多的行业之一,其每年营收都是几十亿、上百亿级别的。

  张一鸣:医疗领域,要有专门的团队进行把关!

  ‘医疗是最后的一块,教育、游戏、金融,除医疗外都已被字节拿下了。’

  字节跳动成立了专门负责大健康业务的极光部门,原百度副总裁吴海峰带队,向张一鸣汇报。

  这让经验丰富的吴海峰与他的幺零贰四,有了极大的实战舞台。

  目前,字节极光部门的几款主要产品几乎都来自幺零贰四,包括线下诊疗机构松果门诊:

  小荷相关App 等:

来源:企查查来源:企查查

  而且,可以说,字节极光部门与百度关系甚大:在医疗健康内容方面,极光成立了头抖西(头条、抖音、西瓜视频)医疗内容治理专项,由吴海峰在百度时的老同事王熙负责。

  张一鸣曾在内部提到,字节跳动旗下内容对医疗健康方面的内容有很强的需求,但需要有专门的团队进行把关。有人想到,多年前,张一鸣曾在公开场合这样说,‘即便拥有医疗广告的资质,(今日头条)也选择放弃做医疗广告。’

  AI Lab,字节跳动的‘算法工厂’

  招募的范围可以说很广,其下面的字节跳动 AI Lab位于北京、上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mountain view三地的团队正在招揽AI Drug(AI 制药)领域人才。

  ‘算法工厂’,AI Lab 自成立伊始就成为了字节跳动的重点培养对象,代表着字节跳动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视。

  字节跳动的很多APP(包括抖音、火山、faceu、musicly等)里面使用的特效很多都是基于深度学习算法或者传统图像处理的算法来实现的,其中深度学习的算法占绝大多数。

  2017年,马维英加入今日头条后,出任副总裁,成为了AI Lab负责人。在那一时期,当时巨头纷纷成立实验室,争抢着把知名科学家纳入麾下。而AI Lab,也因为NLP领域科学家李磊的加入而名声鹊起,随后马维英、李航等大佬也陆续入伙。

  综合来讲,头条AI Lab的主要优势在于,有数据和场景。在短视频内容形态爆发的当口,AI Lab致力于用技术赋能产品,特别是利用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赋予了每位用户更强的创作能力。

  在基础研究方面,字节跳动的AI Lab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语音&音频处理、数据&知识挖掘、计算机图像学、系统&网络、信息安全以及工程&产品。

  但看到该实验室将触角伸向制药行业并不奇怪,制药行业同样可以从提供短视频的机器学习技术中获益。

  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网站上的一份描述称:‘鉴于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数量,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可以在我们产品组合的每个环节找到。’

  医疗健康是否为下一个‘兵家必争之地’?

  进军医疗健康领域并不新鲜,这似乎是科技巨头的必经之路。

  目前,中国医疗保健行业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市场在过去五年中一直以快速的速度增长,到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人民币7.82万亿元(约合1.1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

  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7.82万亿元人民币(1.1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在过去的五年中,该市场一直以快速的速度增长,增长了三分之一以上,年平均增长率为11%。

  12月8日,京东健康正式在港交所上市,

  至少自2019年8月起,腾讯在近期推出了人工智能药物发现平台‘云深智药’, 向科研人员全面开放。

  百度正与投资者洽谈,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为一家生物科技初创公司融资至多20亿美元,该公司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发现新药和诊断疾病。

  华为还通过其云计算部门在药物发现以及医学成像领域进行了探索。

  美团也从医美切入,布局大健康领域。

  或许,‘医疗是最后的一块’。

  不过,截止发稿前,我们看到字节跳动官网上相关招聘信息已经显示‘

  This job is no longer availabl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