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顺为CEO许达来:在线教育赛道潜力巨大 要做好长期奋战的准备

2020-12-07 19:16:5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建平  

  来源:雷帝触网(ID:touchweb)

  一起教育科技上周五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募资超过3亿美元,市值约20亿美元。

  一起教育科技是顺为资本成立初期之时投资的一个项目,到上市时,顺为持股为20.2%,为最大的机构股东。

  此番一起教育科技上市,顺为资本也收获了2020年的第8家上市企业。

  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CEO许达来随后在接受雷帝网专访时表示,自2013年领投一起教育科技B轮融资以来,顺为资本在随后多轮融资中都给予了持续支持。陪伴并见证一起教育科技这7年多走过来,很不容易。

  此次来一起教育科技上市现场,许达来印象很深刻,说:“进入会场的时候觉得怎么这个IPO的场地那么朴素?”

  原因在于,一起教育科技此次活动地点不是酒店,而是类似一个大教室,里面都是课桌,整个发布会仿佛让大家回到了课堂。这个地方虽然在闹市,但对一般人来说,也是不容易找到。

  一起教育科技早期的办公室也是在一个洗脚店楼上,转几个弯才能到办公室。

  令许达来印象深刻的另一件事情是,一起教育科技CEO刘畅在演讲中提到,其曾拜访韩国的SIGONG公司。

  这家公司创始人是一位老先生,坚持了20年,韩国99%的小学都在使用SIGONG的课件,韩国总统还曾经给他颁发了一个勋章。

刘畅拜访韩国的SIGONG公司刘畅拜访韩国的SIGONG公司

  刘畅认为,这是一家非常值得尊敬的公司,因为它专注,坚持。刘畅希望一起教育科技也可以成为一家这样的公司,长期、专注在科技与教育的结合,用公司的产品和内容,为每个孩子带来能力与知识并重的学习体验;为每个学校的老师、学生带来全面、个性化的教学服务;为全国各个地区的孩子们带去同样优质的教学内容。

  “老先生跟我说过一句让我印象非常深的话,他说他每天都要跑步,还要吃西洋参。因为教育这个行业要搞很久,身体不好是搞不动的。”

  对此,许达来认为,很多公司是把IPO看做一个成功的里程碑,而一起教育科技是把IPO看成一个新的起点,并且做好了要长期作战的准备。

  许达来还透露,一起教育科技是顺为资本今年收获的第8个IPO,上一次的丰收年是2018年,当年也是完成了8个IPO。所以,一直到一起教育科技的IPO,顺为资本自2011年创办至今已完成了21个IPO。

  在此次上市现场,顺为资本两位创始合伙人雷军和许达来一同送给了一起教育科技CEO刘畅一块一公斤的金砖。雷军说,顺为投资的一起教育科技不是一家普通的创业公司,而是一个能够改变教育的梦想。

  雷军还说,8年前,在线教育还在地推的阶段,一起教育就做好死磕三五年准备,在教育科技领域扎下根去,改变教学的形态,播下改变未来的种子。“坚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这是我们应当推崇的时代精神。”

  以下是专访顺为CEO许达来实录:

  雷建平:一起教育科技最近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顺为又收获了一家上市企业,您怎么看待一起教育科技的上市?

  许达来:祝贺一起教育科技赴美上市,也祝贺刘畅及其团队。

  一起教育科技是我们在第一期美元基金中,投资得比较早的重点项目之一。自2013年领投一起教育科技B轮融资以来,我们在随后的多轮融资中都给予了持续的支持。

  我们看中的不仅仅是刘畅带领的一起教育科技创始团队的出色能力,更是相信一起团队能够提升教育的底层效率。

  陪伴一起教育科技7年多以来,从创立初期到一步步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也印证了中国的教育领域效率提升是大有可为的。

  很高兴看到一起教育科技能在这个并不好走的领域坚持到现在。期待在未来能看到一起团队树立起教育效率的典范,切实提升每一个学生的学习体验。

  一起教育科技这9年不容易

  雷建平:一起教育科技从成立到现在,也有小10年了,顺为在一起教育科技这个项目上也投入了很多精力,您有哪些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

  许达来:顺为在这个项目中还是花了不少时间的。一起教育科技有历史包袱,创立初期资金并不充裕,因此当时我们就建议他们换一个办公场地以实现低成本运营,并重新规划了股权结构。

  一起教育科技后来曾在北京亚运村附近找了一个办公点。这个办公室就在一个洗脚店的楼上,要转几个弯才能进入他们的办公室。所以我觉得一起教育科技这9年走过来还真的很不容易。

  刘畅是顺为团队见过的非常优秀的创业者之一,真格基金合伙人徐小平老师在现场的祝贺视频中也说到,雷总说刘畅看起来没有缺点。

  你看刘畅的口才及个人能力、管理能力各方面都非常好。过去几年时间里,我找他聊公司业务进展的时候,他会告诉我公司今天业务进展得怎么样,后面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紧接着就会说正在怎么处理,我需要你怎么样的帮助。刘畅的思维逻辑很清晰。因为大部分的创业者只会会停留在“我遇到问题了,我该怎么办?”的阶段,而没有了后续的思考。

  包括这次参加上市也是感触比较深,我跟雷总的感受是一样的——进入会场后觉得怎么这个IPO的场地那么朴素?

  后来我也跟刘畅单独私底交流,我觉得很多公司是把IPO看做了一个成功的里程碑,而一起教育科技是把IPO看成一个新的起点,已经在在线教育领域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而且是对未来10年、20年的准备,准备长期在教育行业耕耘。

  刘畅在上市致辞时不是说韩国公司的创始人是他的偶像嘛。这个公司的软件被韩国99.9%的用户使用。我觉得一起教育科技的理想还是远比在纳斯达克上市大很多,他们也确实做好了长期奋斗的准备。

  在线教育领域5到10年才能见分晓

  雷建平:顺为资本为何坚定地投了一起教育科技这么多轮?

  许达来:主要还是看好这个团队和这个方向。顺为在看好一支创业团队及一个行业后,会坚定地支持被投企业,包括在后续多轮融资中给予持续支持。

  雷建平:您怎么看待在线教育这个市场?

  许达来:还是要做好长期奋战的准备。我觉得这个大赛道具有非常大的潜力,能够允许几家大公司同时存在,行业内的机会挺多。但是究竟谁能做到这个市场的第一,可能还需要5到10年才能见分晓。

  雷建平:在线教育市场,很多企业融了钱,都投放到广告市场了。

  许达来:这是为什么我们强调一起教育科技要实现差异化打法,一起教育科技的差异化就体现在其面向的用户比较下沉。第二个,一起教育科技也有非常独特的获客方法,不是直接打广告获客,跟其他几家相比,获客成本低了很多。所以,我们对一起教育科技的未来发展很有信心。

  今年完成8家IPO

  雷建平:明年顺为资本就创办10年了,怎么看待顺为资本这10年的发展?

  许达来:顺为资本很幸运的是在2011年这个时间点创办,踩到了国内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窗口,也很荣幸能够跟小米一起作战。

  截至目前,顺为2020年共计完成了8个IPO,上一次的丰收年是2018年,当年也是完成了8个IPO。所以,一直到一起教育科技的IPO,顺为自创办至今已经完成了21个IPO,我觉得这个成绩单还是很不错的。

  我觉得,以我们基金的表现来说,从美元一期、二期、三期到四期,每一期基金的表现在头部同行中还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

  雷建平:您刚刚谈到顺为在今年大概收获了8家IPO,那您怎么看待顺为这一年的表现?

  许达来:应该说非常满意,实际上其实是超乎年初预期的。

  年初的时候,因为疫情的影响,大家都比较慌。但是,没想到今年的二级市场发展得这么好。

  我觉得有很多影响因素:一个是疫情推动形成了很多线上交互的习惯,这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第二个是流动性,全球货币的流动性急速提高、上升。当然,再加上过去5到10年中,国内很多优秀的创业公司也经过多年的发展成长到了一定的规模,配合今年成熟的资本市场,他们上市就是很自然的事情。

  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国内科创板非常成功。

  科创板的推出,很大程度地降低了中国科技公司上市的门槛,尤其是在一些前沿科技公司中体现得非常明显:大多数前沿科技公司目前尚处于技术研发的阶段,同期收入规模并不是那么大,在科创板上市能够帮助公司进行融资,因此有了二级市场进一步助力,而不只是像原来只能单纯地依赖一级市场的支持。

  雷建平:这两年,大家都在说移动互联网红利的消失,包括当前经济下行,很多人觉得投资的机会少了,从您的角度来说,您觉得机会是多了还是少了?

  许达来:投资机会永远都存在,只能说考验投资人的地方是要根据市场还有趋势的变化做出及时的、相应调整。但今天市场中的投资机构很多,钱也很多,因此更能考验出投资人的实力。

  雷军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

  雷建平:顺为和小米一直是兄弟单位,走到今天,您怎么看彼此之间的协同?

  许达来:应该说我们两家兄弟公司的协同还是非常愉快的。2011年顺为创办的时候,跟小米是在同一个写字楼里办公,都在望京的卷石天地,楼上楼下,经常互相串门。

  当时气氛真是风风火火,就算是凌晨12点,办公室还是灯火通明。近10年过去,现在小米科技园已经有了好几栋大楼,小米也成为了世界500强之一。

  小米在过去10年中虽然经历了风风雨雨,但目前看来还是做得非常出色的,同时我个人认为雷总也是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所以,小米未来的发展道路还有很长很长。

  雷建平:小米刚刚做了一个40亿美元的增发和发债,您觉得小米储备这么多弹药准备做什么?

  许达来:我已经离开小米董事会了。当然,我觉得储备弹药只是为了未来发展实施的一个举措。其实,雷总现在每天都要求自己走10公里。

  对普通朝九晚五上班的人来说,每天徒步10公里都是很难的,更何况雷总每天的工作强度又那么大,其毅力是可想而知的。

  所以我觉得,雷总确实是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小米的理想或者要走的路比现如今实现的要远大很多。

  我个人也在向雷总学习,我觉得每天走路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身心的方法。走路的时候进行电话会议或者是与同伴一起徒步,联络一下感情,再或者就是聊聊工作的事情,都挺好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