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为什么同一个指数,有人说高估,有人说低估?

2020-11-27 07: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来源:吴晓波频道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为什么同一个指数,不同的平台给出的评估结果会完全不同?”

这是小巴的一个朋友最近正在琢磨的事情。他有一些投资常识,非常清楚大部分人投基金亏损的主要原因——买贵了。

因此,在投资指数基金之前,他会先研究一下目前的指数是被高估了,还是被低估了。在低估的时候买入,价格就便宜,很容易赚钱;在高估的时候买入,价格就贵,很容易亏钱。

可是他刚开始研究,就懵圈了。

同样一个指数,不同的网站给出的评估是完全不同的。

比如沪深300指数,支付宝基金页面的指数红绿灯说它目前处于高估状态;在另一知名平台——蛋卷基金网上,显示的却是“估值适中”。

到底哪一个才是对的呢?

蛋卷基金网对沪深300指数的评估

这并不是他一个人的疑问,很多新手投资者都有类似的疑问。

最近,我们开设了一门新的精品课程——《我的基金计划》,邀请了七位专业的老师来讲授基金投资的相关知识。在课程里,有28年投资经验的杨天南老师,就提到了上证指数现在的位置比较低,而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基本是正相关的。

有学员就问:天天基金网里查指数宝,显示沪深300是高估状态,那沪深300到底是低估还是高估呢?

30%理论课+70%实操课

和专业的人一起同行

我的基金计划已开启,点击按钮立即加入

之所以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是因为各方的评估标准和评估方法不同。

支付宝的指数红绿灯,主要看的是市盈率(PE),衡量的是资产增值的能力,简单算法就是市值除以年盈利。

打个比方,一家公司市值是5亿元,每年能赚1亿元,那么它的市盈率只有5,即5年时间可以扩张一倍;如果一家公司市值100亿元,每年也只能赚1亿元,那么它的市盈率就高达100,也就是说,如果未来公司的盈利能力没有提升,那么要100年才能扩张一倍,当然就可以认为是被高估了。

指数的市盈率,便是这个指数所代表的所有公司的总体市盈率情况。目前沪深300指数的PE是15.1,只比历史上25%的时间低,所以支付宝的指数红绿灯据此判断“高估”。

支付宝指数红绿灯对沪深300指数的评估

再来看蛋卷基金的指数估值,他们的估值体系要复杂一些,除了看市盈率以外,还看市净率(PB),以及PE和PB的历史百分位。

之所以引入市净率这个指标,是为了衡量资产的总量,简单算法是市值除以公司的净资产。

打个比方,一家公司市值5亿元,把它所有的资产全都变卖了,居然能得到10亿元,那么它的市净率就只有0.5,风险当然就非常低。如果一家公司市值虽然高达100亿元,但净资产却同样只有10亿元,那么市净率就是10。也就是说,不考虑盈利的话,你花100亿元买下公司就只能得到价值10亿元的资产,风险能不大吗?

虽然沪深300的市净率高于历史上75%的时期,但数值没有超过20,同时,市净率也不算高,因此蛋卷基金给予了“适中”的评价。

蛋卷基金网的指数评估体系

至于杨天南老师,他的见识更深,熟悉A股、港股、美股,引入的评估标准可能更多一点,评估方法也可能更复杂,所以得出了“位置较低”的结论。

那么,对新手小白来说,应该相信哪一种呢?

小巴想说的是,重要的不是信谁,而是怎么信,或者说信了之后怎么做。

我们首先要明确一点:指数红绿灯也好,蛋卷基金也好,都是用历史的数据来衡量当下的情况,而这种方法本身就是有缺陷的。

比如,中证白酒指数,在2019年4月时,它的估值水平就已经高于历史上大多数时期了,但在那之后,它却没有下跌,反而是一路勇创新高。

之前看着比较高的位置,如今再看已经只能算是适中了。如果你当时盲从了这些平台的建议,卖出白酒指数基金,你就可能错过了近年来最大的一波上涨。

再比如,中证煤炭指数从2018年起就处于“低估”状态,如果你一直跟它死磕,到今天也不会有什么好转,反而有可能越亏越多。

实际上,不止行业指数如此,沪深300、中证500等宽基指数也是如此。今天的估值在历史上处于什么位置,并不能反映它未来的走势。历史总是被不断创造的,任何历史记录终有被打破的一天。

我们要相信合理的历史分析,把它作为一个参考,但不能盲目地跟随它、把它当成唯一风向标,增加自己的专业认知才是正道。

所以,我们近期推出了《我的基金计划》精品课程,为的就是帮助想投资基金又没有投好,想学习又找不到门路的投资者找到一条进阶之路。

在课程里,7位不同专长的主讲老师,将从不同角度,为你讲解基金投资各个阶段的知识。同时,他们还会分享自己的个人投资经验。

为了防止纸上谈兵,这门课程将有70%的部分是实践分享课,每天都有专业团队答疑,每月则会有一次直播分享课,剖析当下的市场行情。

在投资中,亏得最多的往往不是什么都不懂的人,而是一知半解的人。与其在网上四处获取各种零碎知识,不如跟随专业的老师,进行一次系统地学习。

点击此处,立即开启你的基金计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