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SYNC 2020上,我们看到了硅谷未来五年的样子

2020-11-26 09:35:0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原标题:SYNC 2020上,我们看到了硅谷未来五年的样子 来源:硅星人

Lianzi

文|Lianzi   编辑|Vicky Xiao

为期六天的SYNC 2020正式落下帷幕。

这场由科技媒体品玩和其旗下在北美公众号硅星人共同举办的大会在硅谷掀起了一场不小的波澜。 这是SYNC大会举办时间最长的一次,也是唯一在线上举办的一年。

在北美,大约有3000人参与到直播活动中。 在全世界各地,超过100万人参与到直播互动中。 这些数据让这场大会成为了过去9年,关注度最高的一年。

活动中,观众和品玩/硅星人邀请到的嘉宾一起探讨了硅谷科技圈方方面面的话题。这些话题大多围绕2020年这一个特殊的年份进行——这一年由于新冠疫情的肆虐,科技圈发生了很多不可避免, 甚至不可逆的变革。

品玩CEO骆轶航也开场演讲中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骆轶航表示,疫情给硅谷带来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在线办公的变迁、课堂的变异以及零售和支付方式的迭代和更新。

疫情很可能让工作会议方式发生根本变化,甚至可能重塑办公室、会议、公司以及职业等等。 同时,美国本地生活、零售和支付的兴起,让数字化、智能化和生活的变化更紧密。而教育的线上化、数字化将有望在未来促进教育平等以及全球化交流的方式。

如果三点都发生,会对当下的硅谷是一个比较大的触动。 

在过去六天,整场大会18位大牌嘉宾将这种变化更加深入剖析和讨论,对新冠疫苗、职场、人工智能、配送等领域分别进行了对目前进展和未来五年变化的探讨。

医药话题——新冠那些事儿

第一场活动,北美两位顶尖疫苗学专家和观众探讨了新冠疫苗在全球范围的发展,以及对未来两年的疫情进行了预判。

美国麻省州立大学医学院教授,美国疫苗学专家卢山以及吉利德高级科学家,斯坦福医学院访问学者 Xiaowu Chen在讨论中表示:任何药物、疫苗、生物制品的安全性都不能达到100%。可以保证的是,所有疫苗的生产都遵循了 GMP 生产原则。目前疫苗研发已进展到三期,生产规范已经比较完善了。

当然,现行接种人群中也出现了一定的副作用。所以 EUA 中也有一项规定,即接种疫苗后两个月没有出现严重后遗症才可投入使用。目前 FDA 已经在收集相关数据进行评估和持续观察。

卢山同时表示,解决新冠最终还是要提高公共卫生水平,学会与病毒共处。在他看来,过疫苗来控制疫情并且取得良好效果,起码要有 70% 的人群得到免疫,这恐怕还需要一两年时间。

创业公司话题——2020年爆发的行业

第二场活动,嘉宾深入探讨了2020年硅谷科技变革中最耀眼的领域——配送领域。在这一年,由于新冠疫情和长达9个月的漫长居家令,北美的配送领成为了一匹黑马,打翻了过去多年发展缓慢的状态,光速发展壮大。 

在这个领域,我们邀请到北美2020年最受关注的两个独角兽InstacartPostmates 来到直播活动中,介绍自己对于行业的看法。 

Postmates 副总裁Fan Yang表示在北美的外卖市场中,外卖APP的用户因这地域的不同,对产品的使用有自己的偏好,并没有出现 2-3家独大的情况,各有各的优势。

Instacart 副总裁Haixun Wang表示由于生鲜产品的销售门店已经做到了高覆盖,所以Instacart在与生鲜超市的合作登陆之后,可以大面积的覆盖有用户需求的城市。另外,他们正在尝试用广告收入来贴补用户需要支付的费用。

人工智能话题——人工智能新机会 

第三场活动,大会更加关注最前沿的技术领域——人工智能。在活动中,微软小冰日本CEO陈湛、小鹏汽车副总裁吴新宙还有蔚来汽车副总裁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在出行场景中的应用。 

陈湛主要分享了小冰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在他看来,人和AI之间的交互应该更加的多元化,且每个AI有自己的特性和个性。

吴新宙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为自动驾驶的实现缩短了时间,解决了过去诸多的技术难点。

王启研认为中国提供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环境,为尽快落地高级自动驾驶提供了帮助。蔚来汽车的自动驾驶为国内的特殊路况做了更多的优化,希望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北美职场话题——华人高管的职场上升方法

第四场活动,也是硅谷华人最关注的职场领域,大会很荣幸邀请到硅谷华人高管半边天的两位女性高管——Lime前任CTO 范丽(同时也是Pinterest前任高级副总裁)以及谷歌副总裁Yanbing Li。

在这场讨论中,两位女性嘉宾深入探讨了华人在职场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案。同时,这场活动也是观众反响最大的一场活动。

两位高管表示:在北美职场上,工作中不要光埋头苦干。千里马也要主动去寻找职场伯乐。而在他们看来选择好的上司也相当重要。

观众甚至总结了活动中大咖们的讨论重点,在观众群内和大家讨论。 

教育话题: 在线教育带来变化

第五场活动,也就是教育环节,中国教育巨头VIPKID的高级副总裁Sophia Xu以及Minerva中国区负责人进行了在线教育领域的中美高端对话。

Minerva作为一所彻底颠覆传统教育的硅谷学府提出了让观众耳目一新的前沿教育理念。

两位教育界大咖纷纷表示疫情让在线教育有了从未有过的一次行业飞跃。但线上教育目前在中国二三线城市铺开面还不算特别广,仍然有深耕空间。

她们同时表示在线教育中工具的使用并不是真正的重点,更重要的是在线教育的课程设置以及老师和学生交流方式的一个重启。

微信禁令背后的华人律师

第六天,也是最特别的一场活动——大会荣幸邀请到了微信禁令案的主案律师朱可亮。 

演讲中,他介绍了过去107天,60位华人律师反对微信禁令的诉讼过程,并且首次公开了案件的分析草稿等文件。

SYNC 2020作为北美今年最具有影响力的线上活动已经正式结束。 

这场活动能够成功举办也非常感谢诸多合作伙伴的参与。 

期待与各位2021年线下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