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为什么茶颜悦色带不出长沙,文和友却能走向世界?

2020-10-30 07: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文 / 亮亮 

长沙自带美食基因,它拥有一种辛辣、刺激、自带回味点的气质,夜晚从一碗细滑米粉肇始,嗦螺、剥麻辣小龙虾,再向老板要十串“黄鸭叫”烤串,从夜晚high到黎明。

很多城市都有A面和B面,但是长沙有它的C面,属于吃货,也属于生活。常有朋友为了喝一杯茶颜悦色、吃一次文和友,专程飞到长沙,朋友圈的画风则是:“人在长沙,刚下飞机,吃到失联,先匿为敬。”

烟火人间,不夜之城确实壮观。但是火爆的长沙美食很多都走不出长沙的尴尬,也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瓶颈。

互联网在以时新日异的速度重塑传统产业,拥抱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直播电商和数字金融是企业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

带一杯奶茶走出长沙需要多久?答案可能是五年或更久。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这样向媒体解释为什么不对外扩张。

他总结品牌成功的原因是“踩中了赛道”,互联网内容营销带来的流量红利,让茶颜悦色迅速建立起辨识度和话题性,并引爆销量。与之相比,产品自身品质、密集选址、国风定位、视觉设计这些都是次要的。

虽然已在长沙坐拥两百余家门店,与COCO、奈雪等行业巨头分庭抗礼,吕良却对扩张表现得相当谨慎。他表示失败的经验过多,让自己不敢轻易带着品牌走出去。

与之相应的是茶颜悦色在营销方面的传统和保守:为了保证饮品口感和分量,它对是否放开外卖服务犹豫再三;虽然门店多达两百余家,在长沙街头甚至相隔五十米就有一家茶颜悦色,密度相当惊人,可已被COCO、奈雪常态化运用的大数据管理最近才开始落地;面对层出不穷,借谐音梗打擦边球冒名顶替的“李鬼”,它大部分时候选择吃哑巴亏。

拒绝摊薄业务的茶颜悦色只想做好长沙本地生意,但是它还是走到了赛道的三岔口。面对自身发展瓶颈和早已“全副武装”的行业巨头,想在赛道上保持竞争力,资金、技术、思维和方法都需要升级,到了让机械轰鸣盖过田园牧歌的时候了。

长沙品牌文和友与茶颜悦色走在同样的三岔路口,却做出截然不同的选择。

文和友创始人文宾为人谦虚,很怀念自己从个体户起家的时光。文和友从路边摊做起,从太平街一路杀到海信广场。超级文和友,一个九龙城寨式的商业综合体,一个“游乐园”一样的餐饮门店,一个属于长沙人的“对角巷”,从开业那天起就自带话题和流量。

海信广场超级文和友

长沙两家超级文和友,排队号高达两万名。它和茶颜悦色一样,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和过硬的产品品质,再通过内容营销扩大流量。与茶颜悦色不同,文和友稳步对外扩张,遵循二线至一线,国内到国外的战略。

目前“超级文和友”在长沙有两家店,其余11家为文和友龙虾馆,分布在华东、华南、西南的几座二线城市。按文和友的规划,下一步,它将进军一线,5年之内在北京、上海、香港、洛杉矶开出10家“超级文和友”,且门店选址必须占据商场一楼的铺位。

文和友正从中小微企业向餐饮领军品牌进军,但是规划落地后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无论体量增大,还是发展后劲,它正在拥抱企业的“工业化”:工业互联网让异地的门店保持同样的出货品质;数字金融为它带来急速扩张所需要的资金;大数据为跨省、跨国的营业模式变得高效。

“成功的企业是相似的,失败的企业各有各的原因。”

茶颜悦色与文和友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也是中小微企业经历过、正在经历或是即将经历的故事。但是比起茶颜悦色、文和友,多数中小微企业都需要有人帮它们“指方向”“扶上马”“送一程”。

产品、资金、渠道、营销,是关乎中小微企业存亡的生命线,它们与企业“现代化”要素一一对应。

当踩中互联网+传统行业赛道的新国货品牌脱颖而出,在小范围内做到极致,它们昂首挺胸走进更为残酷的“竞技场”,但并不意味着已经“全副武装”。

形势推着人前进,升级迫在眉睫。大数据管理、电商直播带货、数字金融输血、工业互联网造就高效生产线……这些都是中小微企业的刚需。

为了帮中小微企业主补充这些亟需掌握的知识,微众银行微业贷和吴晓波频道联合发起的“老板教你做生意”系列活动长沙站,将以“数字变革 重塑产业”为主题,邀请四名数字经济专家,就工业互联网、直播电商、大数据等热点议题作主题演讲。

*想获得更多“老板教你做生意”系列直播和线下课程信息,可添加生意小助手的企业微信(weiyedai888),为你的企业一键加速。

全方面的知识补充,将为来宾补齐知识短板,还将举行新国货·金物奖征集活动,通过挖掘潜在新国货品牌,为新审美、新连接、新技术的新国货助力。

除了长沙场线下活动之外,“老板教你做生意”还邀请了30多位品牌CEO及行业专家,将在一年内发起5大行业50场直播课程,建立20+行业社群,促成10000+生意机会,为广大企业老板打通生意链路,解决资金问题,为小微企业家们持续赋能,助力小微企业快速成长。

这也是微众银行“微众企业+”在不断升级、优化产品和服务体系基础上,扩展非金融服务的具体实践。在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之外,进一步扩大提升小微企业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链路商业服务生态。

本周《老板教你做生意》系列直播火热进行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