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小米平衡车上市:市值271亿 曾在地下室苦熬两年搞研发

2020-10-29 21:27: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帝网雷建平 10月29日报道

九号公司今日在科创板上市,发行价为18.94元,发行7,040.9170万份,募资总额为13.33亿元。九号公司是中国上市企业中“VIE+CDR第一股”。

九号公司开盘价为33元,较发行价上涨74%;收盘价为38.5元,较发行价上涨103.27%。以收盘价计算,九号公司市值271亿元。

九号公司2019年4月就向科创板递交了招股书,这意味着时隔一年半后,九号公司终于上市。

九号公司也是一家小米生态链企业,这意味着继华米、云米、小米扫地机器人公司之后,小米生态链又收获一家上市企业。

小米CEO雷军说:“九号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的创新企业,也是我们小米生态链大家庭里面最早的几个成员之一。

“九号公司的成功上市,是对小米生态模式的又一次印证。未来,小米将继续以开放共赢的生态模式,帮助更多的优秀企业,共同推动整个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再次恭喜九号公司成功上市!”

上市现场,九号公司将仪式交给了其Segway配送机器人S2完成。

九号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禄峰在上市致辞中表示:“8年前,九号公司的创始团队带着‘用科技改变人类出行’的梦想推开了智能短交通的大门。现在,九号公司已成功走向世界,在国际竞争中淬炼成长为全球化科技企业。上市对我们来说是新的起点和契机。”

上市前一天,高禄峰与总裁王野发布《没有庆祝,马上战斗》的公开信,称要忘掉明天的上市和过往的成绩,向前看去,是激烈的战场和重要的机遇。

“今天,是全新战役开始的前夜,D-Day登陆之日,代表我们将面临更加残酷的竞争和战斗,新战场在前,大家一起拼尽全力去取得胜利!”

曾在地下室苦熬两年搞研发

九号公司推出的产品包括平衡车、滑板车、机器人、平衡轮、卡丁车、全地形车等,应用于智能短交通出行、机器人服务、酷玩娱乐等多个领域。

九号公司是从8人团队创业,在北京一百平米地下室苦熬两年搞研发到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高禄峰将“选择赛道”视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圈内人都有一个共识,选择一个赛道或者一个风口是非常关键的,如果风口不在这,即使你有天大的本事,也很难去做一个十亿美金的生意”。

九号公司选择的第一个赛道是“衣食住行”四个基本品类中的“短途出行”。出行是一个无比巨大而竞争者众的赛道,对于初创企业来说,从巨头的存量市场中上厮杀出自己的一条细分赛道,才是能够生存并崛起的不二法门。九号公司第一个瞄准的出行细分领域是电动平衡车。

“平衡车是一个自动保持平衡、自动控制自己的机器人,一个最简单的机器人,最大特点是人能去的地方它几乎都能去。从下床开始站上平衡车,一直到工作单位的办公桌前,可以不用下车,这是无与伦比、非常独特的体验”。

九号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野曾说:“衣食住行中的‘行’是巨大赛道,如果找到小切口,切进去扎深,就能站住脚跟,不会被呼啸而过的巨头给碾死。”

2012年,九号公司创始团队开始创业,进入平衡车品类。2013年,九号公司发布智能电动双轮平衡车Ninebot E,正式以智能、轻量、大众消费的定位开始向全民自由出行的方向发力。

2014年是九号公司创业旅程中的重要一年。“2014年,可以说是我们的关键一年。筹备收购Segway(赛格威),与小米合作,打通了国际和国内的双向市场,这一年,我们的业务开始多点爆发。”高禄峰曾谈道。

成立于1999年的Segway是平衡车“鼻祖”,Segway是世界上第一台智能自动平衡交通工具的研发企业,拥有全球最顶尖的研发技术,乔布斯曾盛赞Segway产品或将革新人们的交通出行方式。

2014年2月,为打破Segway的专利墙,进入海外欧美市场,九号公司开始尝试与Segway进行合作洽谈。

在投资机构助推下,2015年4月,成立不到三年的九号公司100%全资收购了已经拥有15年历史的Segway,创下了首例智能短途交通领域的跨国收购案,这也是一起“蛇吞象”式的并购案例,在当时的科技圈引起很大轰动。

在完成对Segway的收购后,九号公司实现了对平衡车全产品线的覆盖,包括独轮、两轮、三轮等各品类平衡车。

2015年10月,九号公司推出九号平衡车,以1999元的售价将此前高达八九万的奢侈品带入大众消费市场。在小米销售渠道的助力下,至2018年九号公司更是以百万级销量成为全球平衡车领域的品类王。

第二条细分赛道是电动滑板车

九号公司的崛起与资本的“鼎力相助”也密不可分。

2014年,九号公司首次引入天使轮投资,海泉基金成为首批天使投资人。同一年,九号公司获得小米、红杉、顺为、华山等明星资本8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九号也正式成为小米生态链的一员。2015年7月,九号公司获得来自英特尔和新加坡主权直投基金(GIC) 6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2017年10月,九号公司宣布获得来自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管理的基金及中国移动创新产业基金的1亿美元C轮融资。 

在平衡车之后,九号公司选择的第二条细分赛道是电动滑板车。

2015年,当需要在平衡车之外破界时,九号公司找到很多战略的可能性,其中包括电动摩托车,个人服务机器人,运载机器人,电动自行车,独轮平衡车,电动滑板车。最终三年下来, 增长最漂亮的第二曲线是电动滑板车。 

在平衡车、滑板车之外,在短交通领域,九号公司正在逐渐向更长距离的范围去渗透,接连打出的两张牌是智能电动车和全地形车。

全球两轮电动车年度市场规模达千万台,市值千亿级别。随着电动车“新国标”的落地和消费结构升级,再加上疫情对电动车行业的催化作用,未来市场上锂电智能高端电动车占比将不断提升。

“我认为接下来的三年之内,智能化应会成为这个两轮电动车行业的标配。”高禄峰说,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实施和智能化替代升级的窗口,已形成历史性机遇。2019年九号公司智能短交通出行版图拓展到支线交通领域,推出了电动踏板摩托车九号电动E系列、电动自行车九号电动C系列,目前已实现量产,开始对外销售,预计其自2020年将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上半年营收20亿

九号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13.8亿元、42.48亿元、45.86亿元;净亏损分别为6.27亿元、18亿、4.55亿元。

九号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收为2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7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29.60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幅度降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为-8848万,较上年同期变动-141.81%。

九号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约为37.89亿元至41.86亿元,上年同期收入营业收入为37.61亿元,增长幅度为0.74%至11.29%。

九号公司预计2020年度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7503.99至-4503.99万元,去年公司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79亿元,变动幅度为-126.86%至-116.12%;

九号公司预计2020年度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确认的股份支付费用为2.4亿,相比上年同期确认金额6,110.67万元出现大幅上涨。

九号电动E

九号智能预计2020年上半年营收19.26亿至23.54亿,同比变动幅度为-13.22%至6.06%,毛利5.38亿至6.57亿元,同比降0.84%至18.87%;

九号智能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377.86万元至-8628.88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618.73至-8954.75万元,同比下降幅度约为131.28%至142.31%。

小米顺为为股东

高禄峰、王野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高禄峰控制公司B类普通股8,398,38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25%,占公司全体股东享有投票权的30.88%;

王野控制公司B类普通股9,756,26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40%,占公司全体股东享有投票权的35.87%;

小米通过其控制的PeopleBetter持有九号智能10.91%的股权,对应于5.08%表决权,PeopleBetter关联方Shunwei持有九号智能10.91%的股权,有5.08%表决权,但Shunwei与PeopleBetter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报告期内,公司与小米集团发生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10.19亿元、24.34亿元和24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73.76%、57.31%和52.33%。

此外,红杉资本持有九号智能16.8%股权,及7.83投票权。英特尔持有约3.32%股权,GIC持有1.95%的股权。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九号公司是智能机器人领域的长期主义者,从‘移动人’和‘移动物’两个维度出发,发展出丰富的智能短交通生态。创始团队自一开始就为公司注入了机器人研发基因,支持公司在发展中沉淀出了过硬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相信在创始人的带领下,九号公司会在领域内拓展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以下是内部信全文:

没有庆祝,马上战斗

各位同学,明天,九号公司将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这个事情本身像公司发展历程里诸多事情一样,是挑战也是机遇,各位在公司看到了上市的海报,#没有庆祝,马上战斗#,是公司此时态度的关键词。

前年年会的主题是D-Day,我们用这个二战历史上重要的诺曼底登陆作战的代称,宣告公司进入到新的战场,将迎接新的战斗,去冲击新的胜利,今天,我们在未来发展战略和对于接下来的工作指引,同样使用了这个D-Day,忘掉明天的上市和过往的成绩,向前看去,是激烈的战场和重要的机遇。

九号公司自2012年创立至今,始终坚持“智慧移动能力公司”这一定位,在智慧移动人方面发展智能短交通,在智慧移动物方面发展智能服务机器人系统,形成公司明确和面向未来的发展战略方向。

在衣食住行这四个基本品类中,我们坚定致力于简化和优化“行”的创新,用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和优秀的产品设计,持续探索个人代步和自动运载产业的未来。在不断破界、融合、创新之路上,我们迈过很多坎,为梦想坚持与时间赛跑。我们坚定不移地继续探索能够“Simplify moving”的软硬件产品和服务,让个人出行和通勤更加便利简单,让人们的出行更加高效和绿色。

未来20年,世界的样子将被机器人技术、新一代无线互联网和物联网基础设施等一系列重大技术和商业创新所彻底改变,我们也在无畏地大胆探索通过运载机器人和无人驾驶移动类产品,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过去八年里,我们怀抱着用技术和创新“简化人和物的移动,让生活更加便捷和有趣”的使命,创造出了包括平衡车、滑板车、智能两轮电动车、全地形车等多种便捷有趣的智能出行产品,创造出了包括商业配送机器人、消费服务机器人以及机器人移动平台等多种产品和对应业务方向,我们期待基于机器视觉技术和电动短交通技术的Segway运载机器人能解放千万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让人们能享受更及时便捷的服务。

在过去的2019年,我们交付了233万台个人运载和机器人产品;我们也很有信心在较短的未来实现年交付超过千万台级交通产品和机器人产品的目标。

我们坚持创新与技术驱动,每年创造上百项专利,囊括1000余项全球行业基础核心专利,也牵头制定和参与制订了10余项国际/国家行业标准。

我们的愿景是服务全球十亿家庭,成为最酷的500强科技公司。现在我们刚从起跑线起跑,距离这个愿景还任重而道远,D-Day开始,我们将在更大战场展开战斗。

大家会问,上市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答案是:1)作为公众公司,我们将需要自己变得更加严谨,扎实和规范,让公司运营更加扎实和透明,在朝使命而努力的路上走的更加稳健;2)我们将有更多能力来回报公司已持有期权和将会持有期权或限制性股票的奋斗者们,让优秀的奋斗者们能少为房租电费而烦恼,让大家的家人为自己的事业而骄傲;3)我们将有更多资源来吸引优秀人才加入组织,因为作为一个科技公司,那些愿意为公司使命愿景而奋斗的优秀人才是我们最重要的财富。

公司是全体奋斗者的分工组织,我们要以奋斗者为本。在持续创造用户价值的基础上我们要让创造巨大价值的奋斗者能获得超预期的回报。我们持续提升薪酬和优秀绩效的奖励,并努力让更多奋斗者可获得公司的期权或股票;我们鼓励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斗,并且尽力让奋斗的成果能给奋斗者以高额回报。

公司上市成为公众公司,我们要随时自省这些问题:我们是否沾沾自喜而失去了长期持续奋斗的勇气和定力?同学们是否由于股价的变化而忽喜忽忧?我们是否被资本市场的种种噪音干扰而失去对用户价值和创新驱动的长期坚持?我们过去一直坚持强化的“颠覆自己”战略,“高压强打穿”战略,“愿景驱动/做正确的事而非容易的事”,“智能化,数据化,服务化”这些战略,是否被短期的波动所动摇?

同学们,大家一定要认识到,上市,只是公司愿景逐步实现过程中的一个小小的里程碑。上市后公司将承担更大的公众责任,我们将需要更大的热情和定力来共建共同的事业和愿景。有长远理想的奋斗者们不会被长期愿景和坚定价值观之外的小事所干扰;我们只有持续奋斗,用有效的创新来创造用户价值,才会获得全世界用户认可和尊敬,才会获得大家自己的超预期回报和荣耀。

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都将坚定不移地为了“简化人和物的移动,让生活更加便捷和有趣”这个使命而奋斗,始终坚持以用户价值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以创新为驱动力、以结果为导向,用为家人做产品的态度,创造能被用户喜爱和推荐的产品,以热爱的态度来服务用户。

我们要为创造了超酷的新产品而举杯相庆;我们要为了提升客户体验而通报表彰;我们要为了开拓新市场,占领新大陆的进展而论功行赏;我们要为了每一个有助于我们使命,愿景,价值观的结果而欢呼鼓舞。

但今天,是全新战役开始的前夜,D-Day登陆之日,代表我们将面临更加残酷的竞争和战斗,新战场在前,大家一起拼尽全力去取得胜利!

#没有庆祝,马上战斗#,各位奋斗者共勉!

高禄峰, 王野及全体管理层

2020.10.28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