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退休人马云喊话监管

2020-10-25 19:52: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出品|陆玖财经·北京办公室

上周末,已经退休多时的马云再次爆了。

马云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的演讲全文,火爆全场,一下子刷爆了微信群,尤其是各大企业家、金融和财经从业者的群。

时隔7年,马云重提互联网金融,并且时间点恰巧在蚂蚁上市的前夕,到底寓意何在?联想到10月23日即将上市的蚂蚁金服刚刚确定发行价,不得不让人联想翩翩。

解读马老师的一些观点

“银行都是当铺思想”。言下之意,只有蚂蚁有大数据意识,是信用。银行是过去,蚂蚁属于未来。蚂蚁更符合金融信用的本质。马云在台下坐着这么多的官员和传统金融行业人士的情况下,可真敢讲!

“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而是缺乏金融生态系统的风险。”这里有点玩弄文字的嫌疑。中国金融的系统建设固然需要继续,但未来系统性风险的存在,不可否认。巴塞尔协议,是西方发生了无数风险之后的一个选择。进一步讲,在一个没有系统的系统里,系统性风险是否更大呢?

“P2P 是打着互联网金融幌子的骗子。不能因为P2P而否认互联网金融。”这里看似轻描淡写一句话,P2P是坏蛋,但我们蚂蚁这些真正搞互联网金融的,都是好人。这似乎是为即将上市的蚂蚁上市造势。将自己的金融真创新与P2P的金融假创新区别开来,这是马云的智慧。但仔细看看蚂蚁的上市招股说明书,蚂蚁赚的依然是借贷的钱。蚂蚁成功上市了,不代表支付宝里的钱就绝对有保障。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

“真正的创新一定没有人带路,把风险控制为零就是最大的风险。好的创新不怕监管,但是,怕用昨天的方式去监管。”马云在如此高规格的金融会议上,公开吐槽监管,其潜台词是,认为应该给他这样的大数据金融,或者类金融创新给更多的空间,这样就是他可以拿到更多的优惠政策,从而可以在这个金融市场上去破除这种旧的监管,破除这种行业的保护主义,让蚂蚁能够挣更多的钱,来支撑其未来的高估值。

蚂蚁集团天价市值的背后

马云的蚂蚁集团,火速IPO注册获批准,并且要赶在双十一前打新,同时,其发行市值,由原来的2500亿美元上升到4000亿美元上下。这是这次讲话的背景。市场议论纷纷的同时,也在质疑,这么一个大家伙上市,虹吸效应本来就存在。为什么还要提高估值?难道就因为几个掌握定价权的金融机构抢不到份额吗?市场担心,蚂蚁成为第二个中石油的风险,难道就不应该提醒一下吗?

如果陆玖财经没有记错的话,上一次马云喊话,应该是与工商总局公开叫板,为淘宝争取利益。那这次为何马云选择此时此刻,又以一个“退休人”的身份,再次出来与监管喊话呢?蚂蚁上市之际,是一个不能忽略的特殊时刻。

其实,马老师的讲话,还有至少一层意思没有讲出来:蚂蚁金服这么大市值上市圈那么多钱,极有可能开出一个中石油的高价,那么在现有的监管情况下,他挺难让蚂蚁集团后续的盈利增长,跟上首发上市情绪性高估带来的估值,这样,蚂蚁有可能成为继中石油之后又一个大坑,会坑住很多人。管理层最好是监督,而不是去打压。“监”和“管”是有区别的。这是马老师在提前打预防针。

监管第一要义是维护市场公正

事实上,马云的讲话,非常精彩。一个非金融人士,敢于在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上挑战权威,对管理层喊话。其勇气和个人魅力,中国企业家中也没有几个可以与之相比。但是,通篇讲话,有个内容逻辑问题,必须指出。这就是——

马云混淆了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边界。政府可以鼓励市场的发展,可以鼓励金融创新,但是,监管的第一要义是维护市场的公正。政府需要对金融创新的边界和金融利用大数据的尺度,进行监管。这个是政府应该做的。而企业可以创新,可以用大数据来挣钱,可以定义自己的大数据的商业模式,但企业用大数据的时候,数据的归属权和收益权,应该不是企业自身可以定义的,需要法律和监管部门来厘清。一句话,政府要干好政府监管的事情,企业干好赚钱的事情,但前提是守法。二者是有边界的。

总之,监管的火候很重要。

监管可以鼓励市场化,可以鼓励创新。但是,不能偏心。监管最重要的是公开公正。不能以一己企业的角度,去评价监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