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重磅!李飞飞入选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她用AI改变了医疗

2020-10-20 13:44:4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新智元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NAM

  来源:新智元(ID:AI_era)

  【新智元导读】10月19日,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在年度会议上宣布选举90名正式成员和10名国际成员。在正式成员名单中,「华人AI女神」李飞飞入选,她本人也发推表达谢意,并表示「希望人工智能能够通过改善医疗服务来帮助我们的临床医生和患者。

  昨晚,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宣布了新入选的90名正式成员和10名国际成员。

  百位新成员都是为医学科学、公共卫生等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个人,「华人AI女神」李飞飞入选。

  在入选名单公布后,李飞飞发推致谢:「感谢!真心希望人工智能能够通过改善医疗服务来帮助我们的临床医生和患者。」

  此外,入选正式成员的还有哈佛大学华人教授庄小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也入选新晋国际成员。

  李飞飞:在医院陪伴母亲时,我认识到医疗需要AI

  「帮助建立基于视觉的人工智能领域,产生各种高收益的医疗应用,包括她目前创新性的关注健康关键临床医生和患者行为识别。」

  这是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给予李飞飞博士的入选理由。

  多年来,李飞飞一直致力于让AI在医疗领域派上用场。

  此前在医院陪伴母亲的一段时光,她更是发觉:医疗需要AI。

  她跨学科资源,利用AI、计算机视觉等技术解决一些医疗健康中的难题。

  就在前不久,她的团队历时8年打造的论文登上Nature,这是一篇关于利用人工智能传感器和AI算法帮助改善患者和临床医生医疗服务的文章。

  在文章「Illuminating the dark spaces of healthcare with ambient intelligence」中,李飞飞团队回顾了这项技术如何改善我们对隐性黑暗的,未观察到的医疗空间的理解。

  而在今年疫情期间,李飞飞也用自己的力量参与抗疫。

  她的团队提出一种可以监控病人身体状况的AI家用系统,其中包括COVID-19症状。

  打过零工,上过报纸,西藏学医,华人AI女神的坚持与独行

  「8年,两代博士生,10几位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近10位斯坦福医学院医生和教授,两所北美高校医院,十几篇AI论文和半打医疗期刊论文,终于汇成这篇Nature文章。」在庆祝团队的文章登上Nature,李飞飞在朋友圈感慨道。

  李飞飞,是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科学家。

  她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第一位红杉教授,也是斯坦福大学人类中心人工智能研究所(HAI)的丹宁家族联席主任。

  她曾任谷歌AI负责人职位,如今是Twitter公司公司董事会新独立董事。

  然而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些光辉头衔下,李飞飞从来都是一个执着而且专注的人。

  16岁那年,李飞飞随父母来到美国,然而初到美国,她就遇到了困境——不会说英语。

  为了分担家里的负担,小小年纪的李飞飞就打起了各种零工,收银员、清洁工、服务员……在打工的同时,她也不放弃任何与外国人交流的机会,以克服英语的难题。

  凭借着毅力,李飞飞交出了满意的成绩单。她被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系全额奖学金录取!

  1995年,镇上的报纸还报道了这个小姑娘的奋斗经历。

  在普利斯顿经历了快乐的求学时光后,时间来到1999年,22岁的李飞飞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和她的同学一样,风光无限的华尔街是最佳选择,但这个特立独行的女孩却有着自己的想法——去西藏研究藏药

  一年后,李飞飞从西藏归来,这段时间虽短,但对于李飞飞教授来说影响较为深远。

  回来后的李飞飞依旧没有选择华尔街,而是决定读取人工智能与计算机神经科学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后,李飞飞进入斯坦福大学的AI实验室,深入研究计算机视觉识别。

  众所周知,视觉识别是李飞飞AI事业的重大成就。

  在医疗领域,李飞飞也多次利用视觉AI带领团队实现突破。

  在最新的Nature论文中,她指出,在AI在复杂场景中识别人类行为和在临床中学习大数据和罕见事件的7个相关技术挑战与机遇。

  要了解医疗空间中复杂的人类行为,需要进行跨机器智能多个领域的研究,例如视觉跟踪,人体姿势估计以及人与物体的交互模型。

  环境智能需要了解人类如何与物体和其他人进行交互,一种方法是以场景图的形式识别图像中视觉上的基础关系。场景图不仅可以帮助识别人类行为,而且还可以使环境智能更加透明。

  华人庄小威一同入选

  本次一同入选的,还有另一位华人科学家庄小威。她因开创性的超分辨率成像和基于成像的单细胞基因组学方面的成就而入选。

  美国国家医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是美国科学界最高水平的四大学术机构(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医学院、美国国家自然基金会)之一。

  除自然基金会外,其他三院分别授予院士头衔。

  国家医学科学院最初于1970年由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NAS)成立,致力于解决健康、科学、医学和相关政策中的关键问题,并激励各部门采取积极行动。

  NAM也是业界公认的最高荣誉之一,其认可并表彰那些在专业领域和为社会服务表现杰出的科学家学者。

  早前,《纽约时报》称NAM是美国「关于健康和医学问题的最受尊敬和最权威的顾问,其报告可以改变全世界的医学思想。」

  「这个杰出和多样化的新成员阶层是一个真正杰出的学者和领袖群体,他们在科学、医学、卫生和政策方面的专业知识将成为帮助不结盟运动应对当今最紧迫的卫生挑战的组成部分,并为全球每个人的利益告知卫生和卫生保健的未来。」美国国家医学院院长Victor j. Dzau说,「我很荣幸地欢迎这些受人尊敬的人加入国家医学院。」

  新成员当选后,其成员总数超过2200个,国际成员的数目约为175个。

  参考链接:

  https://nam.edu/national-academy-of-medicine-elects-100-new-members-2020/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