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诉快手短视频侵权《冰糖炖雪梨》 一审胜诉获赔46万

优酷诉快手短视频侵权《冰糖炖雪梨》 一审胜诉获赔46万
2021年11月29日 17:04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冰糖炖雪梨》剧照图片来源:《冰糖炖雪梨》剧照

  记者/刘燕秋

  近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对优酷诉快手短视频侵权《冰糖炖雪梨》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优酷胜诉并获赔46万元人民币。这是最近影视行业短视频侵权案件中赔偿金额较高的一起判例。

  《冰糖炖雪梨》自2020年3月19日起在优酷播出,浙江、江苏卫视同步播出。据界面记者了解,优酷拥有该作品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占性信息网络传播权,并在上线当天通过权利预警函邮件方式通知快手采取相关预防措施,对侵权信息予以主动屏蔽,避免出现侵权行为。不过,开播次日,通过快手APP搜索“冰糖炖雪梨”,依旧出现大量切条、整条视频等不同形式的侵权内容。此后,优酷先后多次发送侵权告知函,要求快手平台删除涉案侵权电视剧,快手依然放任用户上传作品剧集。仅优酷取证的三十个侵权账号,在热播期内就有607集完整剧集,总播放量超过3300万次。

  北京互联网法院11月25日作出一审判决,认为快手平台有义务通过关键词搜索等方式注意并尽量防止用户上传侵权视频,而且在收到告知函后仍然没有采取相应措施制止侵权,构成帮助侵权,应当承担法律责任。因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法院判决快手赔偿优酷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46万元人民币。

  法院在判决书中表示,“快手平台具有主观过错,未尽到合理的注意义务,也未采取预防和制止的合理措施,使涉案作品在其平台持续传播,构成帮助侵权,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判决书部分内容 图片来源:优酷判决书部分内容 图片来源:优酷

  自今年4月以来,长短视频间的矛盾以版权纷争的形式集中爆发。4月9日,53家影视公司、5家视频平台及15家影视行业协会发表联合声明,将对网络上针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为。

  这也早已不是短视频平台第一次因为侵权问题被告上法庭,事实上,仅今年下半年法院就宣判了数起侵权案件。

  6月,在腾讯诉抖音侵权《斗罗大陆》一案中,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曾对抖音发出诉前禁令,要求删除抖音App中所有侵害《斗罗大陆》动漫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视频,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过滤和拦截用户上传和传播侵害《斗罗大陆》动漫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视频。8月,腾讯视频发现抖音存在大量有关热播剧《扫黑风暴》未经授权搬运剪切的侵权视频,将抖音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并要求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支出共计1亿元。9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快手侵权《大明风华》一案作出二审判决,维持原判,判罚快手赔偿优酷经济损失28万元及合理费用1万元。11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禁令,责令B站立即删除侵权账号上传的《玉楼春》侵权视频。

  今年6月1日施行的新《著作权法》中明确加强了视听产品侵权处罚力度,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国家电影局等有关部门也对此高度重视,公开表态将继续加大对短视频领域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整治短视频平台以及自媒体、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授权复制、表演、传播他人影视、音乐等作品的侵权行为。

优酷快手短视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