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专家发明零能耗“空气凝水”,为解决全球水资源匮乏问题带来希望

瑞士专家发明零能耗“空气凝水”,为解决全球水资源匮乏问题带来希望
2021年07月09日 04:24 环球时报

  原标题:瑞士专家发明零能耗“空气凝水”,为解决全球水资源匮乏问题带来希望

  【环球时报记者 柳直】瑞士专家率先发明了以零能耗从空气中凝结水蒸气的技术。该技术可让带有辐射防护罩的自冷装置24小时不间断工作,这为解决全球水资源匮乏问题带来希望。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日称,目前,一些饮用水短缺的地区不得不对海水进行淡化处理,但这会消耗很多能量。一些距海较远的地区连这样的机会都没有。现在,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凝结空气中的水蒸气来解决。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专家发明的这项技术能够全天候集水,即便在烈日之下也适用,而且完全不消耗能量。该装置由一个锥形罩和一块玻璃板构成。玻璃板带有特殊涂层,可以反射阳光、散去热量。该装置可以将自身热量降低到低于周围环境15摄氏度。在装置内部,水蒸气会凝结成水。这个过程就像冬天隔热不良的窗户上发生的冷凝现象一样。

  以前的技术通常需要把凝结的水从表面擦掉,但这会消耗能源。但如果没有这个步骤,大部分凝结的水会附着在表面而无法使用。而该学院专家发明的技术是在玻璃底部涂一层用特制聚合物打造的超防水涂层,这样凝结的水就可以自行收集并滑落。

瑞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