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朱诺号”探测器发回太阳系最大卫星“木卫三”惊人新画面

NASA“朱诺号”探测器发回太阳系最大卫星“木卫三”惊人新画面
2021年06月09日 09:49 新浪科技
图1:木卫三黑白照片,图像分辨率约1千米。图1:木卫三黑白照片,图像分辨率约1千米。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9日消息,美国宇航局今日公布了朱诺号木星探测器拍摄的木卫三近距离照片。这也是自2000年5月20日伽利略号探测器近距离飞掠木卫三之后,21年来首次有航天器近距离探测木卫三。朱诺号是在北京时间6月8日凌晨1时35分开始近距离飞掠木卫三的,距离木卫三最近只有1038公里。

图2:木卫三局部细节照片,分辨率在600-900m之间。图2:木卫三局部细节照片,分辨率在600-900m之间。

  这两张图像来自朱诺号成像仪以及恒星参考单元星相机,以非凡的细节展示了木卫三的表面,包括陨石坑、明显不同的黑暗和明亮的地形,以及可能与构造断层有关的长结构特征。

  木卫三(盖尼米得,Ganymede)是木星也是是太阳系最大的卫星,直径5262公里,体积比水星还要大26%,质量却只有水星45%,它也是太阳系中唯一一颗拥有自己的磁层的卫星。木卫三公转周期约为7天,按距离木星从近到远排序,在木星的所有卫星中排第七,在四颗伽利略卫星中排第三。它与木卫二及木卫一保持着1:2:4的轨道共振关系。相比我们的月球距离地球约38万公里,木卫三距离木星约107万公里,约为地月距离的三倍。

  朱诺号木星探测器环绕木星艺术效果图。2011年8月5日从地球出发,2016年1月13日进入木星轨道。朱诺号打破依靠太阳能提供能源的探测器最远航行记录,当时它距离太阳约7.93亿千米,相比较地球到太阳的距离只有约1.5亿千米。  朱诺号木星探测器环绕木星艺术效果图。2011年8月5日从地球出发,2016年1月13日进入木星轨道。朱诺号打破依靠太阳能提供能源的探测器最远航行记录,当时它距离太阳约7.93亿千米,相比较地球到太阳的距离只有约1.5亿千米。

  朱诺号在近距离飞掠期间也对木卫三的冰层、电离层和磁层进行观测,后续NASA还将公布红绿蓝三波段合成的木卫三彩照,以及更多朱诺号发回的木卫三照片。(刘培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