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圣保罗州推出职业教育发展纲要

巴西圣保罗州推出职业教育发展纲要
2021年05月18日 01:29 科技日报

    国际战“疫”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给巴西职业教育事业带来巨大冲击,也催生出职业教育的诸多变革。立足服务区域发展战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形成线下线上相结合的职业教育发展空间格局,成为巴西圣保罗州教育部门规划后疫情时期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近日,圣保罗州政府推出了“2021—2022职业教育发展纲要”,将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视为实现经济“包容性增长”的有效途径。

    职业技术教育在巴西的教育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圣保罗州政府社会服务及一体化发展委员会帕森德委员对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说,在巴西中等及高等教育阶段均开设有职业技术教育课程。巴西的中等教育即高中阶段,学制3年。由于巴西公立大学入学竞争相当激烈,很多高中学生选择学习普通课程外,还兼修职业技术课程,为日后进入就业市场提前做准备。

    目前在圣保罗州比较热门的职业技术培训课程有计算机技术、电子工程、机械建筑工程以及通讯、家电维修等课程。“职业技术培训是一项有力促进巴西青年就业的措施。年轻人在接受职业培训以后,不仅可以找到薪水更高的工作,还能拥有不错的职业前景。”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巴西社会的影响是全方面的,不仅影响到了卫生健康领域,更深切影响了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作为与经济社会联系最为紧密的教育类型,职业教育的当下与未来也必将在疫情影响下面临新的挑战、激发新的变革。

    帕森德称,疫情期间,圣保罗州职业院校按照州政府通知要求延期开学,但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上做了大量工作,充分体现了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成果。疫情也带动了全民对医疗卫生的关注,职业考证、相关知识的学习需求也明显增多,民众对职业技能学习的需求越来越大。“受疫情影响,职业教育形势正在发生变化,当前就业市场人群正朝向更加频繁的职业转换以及更加多元的职业趋势发展,这使得专业技能终身学习的窗口期越来越长。”

    圣保罗州政府“教育发展纲要”指出,未来10年巴西市场将对具有中高级技能的劳动力产生巨大需求,传统的就业模式将逐渐被多次职业变更所取代,人力资本的质量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面对青年求职者激增和不断攀升的失业率,着手帮助青年掌握劳动市场所需的知识、技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提高青年就业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

    “数字经济、线上消费带来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积极探索开拓更多渠道以实现灵活就业,这是职业教育面临的新挑战。为此,培养、输送一流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将成为州政府职业教育的主要目标。”帕森德说。

    “教育发展纲要”强调,职业教育不只是单纯培养学员所需的技能知识,更要在全面整合教育资源的基础上,丰富就业途径和渠道。面对就业难问题,帕森德表示,这是因为人才的专业技能满足不了企业的实际需求。“纲要要求职业教育机构课程设置要精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教育内容、教学方法、管理模式、服务功能等方面作出相应变革,优化全州地区之间职业教育资源配置,提高产教融合水平,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打造新型职业教育平台。”

巴西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