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本周将有两轮降雨过程 北方多地气温或创今年来新高

中东部本周将有两轮降雨过程 北方多地气温或创今年来新高
2021年05月17日 08:48 央视

原标题:中东部本周将有两轮降雨过程 北方多地气温或创今年来新高 来源:中国天气网

预计今明天(5月17日至18日)南方降雨将有所减弱,但江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仍有大到暴雨,且伴有强对流天气,19日起还将有两轮降雨过程。气温方面,北方本周将走入升温通道,东北、华北等地气温或创今年以来的新高,华南炎热持续,而江南等地则维持凉快状态。

南方今明天降雨稍有减弱 本周两轮降雨过程将来袭

13日夜间开始,中东部大范围较强降雨来袭,较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甚至大暴雨,过程中还伴随着明显的强对流天气。昨天,较强降雨过程还在持续,浙江西部和北部、福建西部、安徽东南部、江西中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中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江西赣州、湖南郴州、广西桂林和河池、广东韶关等局地出现大暴雨。

△近期,湖南桃源遭遇强对流天气,树木被大风刮倒。△近期,湖南桃源遭遇强对流天气,树木被大风刮倒。

今明天,南方降雨有所减弱,此轮降雨过程趋于结束,但在江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仍有中到大雨,局部大到暴雨,同时有分散性强对流天气。具体来看,今天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四川盆地西部、贵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广西西部和中部、广东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明天,江南、华南中部、西南地区东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东部、湖南西部、江西东北部、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本周,还将有两轮降雨过程出现,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至21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2日至24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以及华南西部还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上述地区大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江南、华南等地公众需防范较强降雨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远离气象灾害风险较高的地区。同时还需警惕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的发生,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护工作。

北方走入升温通道 江南凉快华南炎热持续

上周末,在阴雨和冷空气影响下,北方多地降温明显。本周,北方阴雨消退,气温将显著回升,最高气温迅速回归25℃以上,东北南部到华北一带30℃以上的地方也将增多,18日前后达到近期高点,部分地区创新高,像北京、沈阳今明天都有可能冲击今年来首个30℃。

在长江中下游多地,由于降雨还比较频繁,本周末前最高气温只有25℃上下,较常年同期还略偏低。像杭州、南昌15日还出现了高温,但今天最高气温都不足25℃,凉快不少。在华南,本周初气温虽然稍有下降,但基本仍维持在30℃以上,炎热持续。像海口本周可能出现连续高温,公众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

(编辑 项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