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难产”,昔日区块链龙头易见股份遭立案调查,董监高现“离职潮”、原控股股东清仓套现……

年报“难产”,昔日区块链龙头易见股份遭立案调查,董监高现“离职潮”、原控股股东清仓套现……
2021年05月15日 11:27 界面新闻

原标题:年报“难产”,昔日区块链龙头易见股份遭立案调查,董监高现“离职潮”、原控股股东清仓套现……

图片来源:图虫图片来源:图虫

记者 | 李昊

原区块链龙头易见股份(600093.SH)在放出2020年年报与2021年一季报“难产”消息后,终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了。

5月14日盘后,易见股份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易见股份的“暴雷”或有先兆。2020年年末,四川证监局对审计易见股份的会计师事务所及易见股份下发警示函。随后今年公司掀起一股“离职潮”,董事长、总裁、财务总监相继离职。而此前对易见股份控股六年的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称云南九天),已将流通股清仓减持。

4月28日,易见股份称,公司可能无法在2021年4月30日前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一季度报告。若未来两个月仍不能披露,则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之后的两个月仍未能披露,则面临退市。

消息一出,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易见股份说明是否存在内控重大缺陷和财务真实性问题、业绩下修原因、2020年三季报数据真实性等问题。随后,云南证监局也下场责令公司整改。

此前易见股份的问题就已有所显现。

易见股份2017年-2019年年报,均由北京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到2020年末,四川证监局发现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及签字注册会计师江平、高丽华在审计易见股份的过程中,存在针对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采取的应对措施不到位、实质性程序不到位等问题,并对其下发警示函。

易见股份同时也被四川证监局下发警示函。具体来看,公司保理业务真实性存疑;长江易见一深圳保理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相关事项会计核算不规范。上述问题导致公司2018年、2019年披露的相关财务数据信息不准确。

今年1月30日,易见股份发布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60.49%到66.14%。其中,保理业务计提信用减值1.82亿元、保理利息收入较上年减少约3.16亿元。

外部被锤,内部也不好过。易见股份在今年掀起了“离职潮”,年初至今已有多位董监高离开了易见股份。1月5日,公司董事长阚友钢因身体原因辞职;3月11日,非独立董事冷天晴因个人原因辞职;3月24日,总裁吴江因个人原因辞职;4月28日,财务总监肖琨文、监事吴育均因个人原因辞职。

辞职的辞职,减持的减持。原控股股东云南九天已将流通股清仓减持,易见股份控股股东已易主。

2012年,云南九天入主易见股份。截至2012年底,云南九天持7600万股,占总股本的23.57%。随后云南九天经过多次大大小小的增持,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持股4.28亿股,占总股本的38.11%。

2019年第四季度,云南九天开始“变脸”,疯狂减持并折价转让。到了2020年8月,云南九天将18%的股份转让至云南工投君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投君阳”),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终于易主。

在云南九天已手上几乎见不到流通股了。易见股份2020年三季报显示,云南九天持股比例仅为11.01%,其中绝大部分为冻结状态。仅一年的时间,云南九天减持了3.04亿股,占总股本的27.10%。

图:易见股份2020年三季报图:易见股份2020年三季报

目前易见股份控股股东云南省滇中产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二大股东云南工投君阳投资有限公司、第四大股东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六大股东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国鼎投资有限公司均为国有法人。易见股份实控人为云南国资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