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加速打造大湾区科技中心 吸引多个科技大会落地

广州南沙加速打造大湾区科技中心 吸引多个科技大会落地
2021年05月14日 14:4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州南沙加速打造大湾区科技中心 吸引多个科技大会落地

中新网广州5月14日电 题:广州南沙加速打造大湾区科技中心 吸引多个科技大会落地

  作者 王坚 齐华伟

  “今年是亚洲科学理事会成立20周年,也是继2008年在中国青岛举办大会后,第二次在国内举行。”广州市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在第二十届亚洲科学理事会大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大会于13日至15日在南沙举行,说明亚洲科学理事会认为南沙已具备了科技创新要素集聚的条件。

  此次会议期间,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香港城市大学原副校长吕坚、东京大学执行副校长兼当代日本研究中心主任Sawako SHIRAHASE等知名专家学者参与,深入讨论了可持续发展与材料创新,推动亚洲实现跨国界、跨学科、跨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吸引了来自亚洲及全球各地的70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会,让南沙一时间成为了亚洲科技界的“网红打卡地”。

  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此次大会由亚洲科学理事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以“新材料时代:为可持续发展社会而创新”为主题,设有六个分论坛,分别以先进能源材料、材料设计前沿、绿色智能材料、信息功能材料等为主题开展深入研讨与交流;并聚焦了碳中和目标下的材料创新、可循环经济与环保材料、原子制造与纳米新材料、面向可持续发展的降解材料等方面的前沿技术。

  前沿科技的创新与研发,离不开人才与产业的支持。2020年以来,南沙积极构建“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创新发展体系,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能力不断凸显,高端创新人才不断集聚,创新综合实力持续跃升,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培育,实现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零的突破。

  谢明表示,南沙现已集聚了航空航天产业、海洋产业、第三代半导体等一大批原始创新链;并拥有广阔的产业空间,科技创新主体持续壮大,新兴产业集群快速发展。

  同时,在资本链方面南沙也在积极的布局,一系列产业基金加快在南沙落地,也将为未来的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目前,南沙“1+1+3+N”科创平台体系建设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的南沙科学城已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明珠科学园启动区5个项目已于2020年11月全面开工,预计到2021年底,国科大广州学院部分多层建筑将实现封顶,到2023年底整个启动区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动态宽域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动态过程多尺度自主观测科考设施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用地、立项申报等前期工作已落实,预研项目已于2020年8月底开工,预计2021年上半年完成软基处理、基坑施工等。

  会议现场,还公布了首届大湾区科学论坛定于2021年12月6日在南沙召开,同时,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也将落户南沙,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高端的学术会议在南沙召开。”谢明指出,目前南沙正从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发展成为交通中心、创新中心、金融中心和产业中心,正是由于南沙具备了这些众多优势,除了大湾区科学论坛,还包括CNBC全球科技大会等全球范围内的高端科学论坛都在南沙召开。(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