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月估值达10亿美元 新晋独角兽允成科技的秘笈:苦练内功 深耕工业互联网

14个月估值达10亿美元 新晋独角兽允成科技的秘笈:苦练内功 深耕工业互联网
2021年05月13日 22:53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14个月估值达10亿美元 新晋独角兽允成科技的秘笈:苦练内功 深耕工业互联网

记者 鄢银婵

一家企业从初创到估值10亿美金需要多长时间?

重庆允成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允成科技”)给出的答案是14个月。

主攻工业互联网赛道的允成科技去年2月注册成立,发展得顺风顺水,今年4月拿到首笔投资,投后估值达10亿美元。

但罗马并非一日建成的。

据了解,允成科技创始人及董事长尹云峰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耕耘超过20年,他和核心团队用了10年时间走访调研2000多家企业,了解需求、提炼共性,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必择”平台,能够以“搭乐高”模式低成本服务中小企业。

西部最快独角兽背后:有机遇,更有准备

允成科技创始人及董事长尹云峰曾向多家媒体说过一句话,“某种程度上,允成科技是新冠疫情催生的独角兽”。

回顾2020年疫情紧张期间,很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积极投身于抗“疫”,利用新技术手段在防疫物资供需对接、物资统计、产能提升等方面发挥作用。长年专注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尹云峰在这期间也没闲着,他帮助垫江县政府搭建了应急物资管理系统,以及为当地卫健委建立了“云课堂”用来讲授防疫知识。在这些成功案例的基础上,尹云峰在垫江县的支持下成立了允成科技,目标是顺势打造一个服务整个县域的普惠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只用了半年时间,垫江县实现了辖区内的610家企业同上一张网、3.2万台设备同上一朵云,覆盖了一产、二产、三产。在上云的3.2万台设备中,87%都是普通设备,用我们的技术,连农村的养殖户都可以上云。”提及允成科技在垫江县的运营情况时,尹云峰给出了以上数据。

这是一个十年磨一剑的结果。

允成科技的控股股东——允升科技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已经有了十年的技术积累,如今得到一些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使得允成科技从成立开始便发展迅速。

据悉,允成科技开发了一套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核心系统——“必择”平台,该平台能够快速为企业定制出个性化的服务。

“必择”平台拥有两大特点:一是安装和使用都非常简单,只需要在设备上贴个二维码,在工厂不停工的情况下,几天时间即可调试完成,工人只要有初高中文化,即可轻易学会操作;二是收费低,大多数客户一个月仅需花费数百元至数千元即可使用。

“疫情后,工业互联网领域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期,市场接受度空前提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曾表示,2003年“非典”刺激了消费互联网的发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则带来了工业互联网的崛起。

“崛起”的直接表现在于数据的增长。2020年全年,中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70家,“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了1100个,其中大量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资本市场上拿到了金额不菲的融资。

记者注意到,允成科技能够得到资本的认可,在于其拥有一定的护城河。

“我们的核心优势在于花费较长时间积累了大量的应用案例,这个时间差就是我们的护城河。”尹云峰表示,他和他的团队用了10年时间深入调研末端2000多家企业,总结归纳出来3万多个业务模型,最终得以自主研发出“必择”平台,其中包括的应用案例已经覆盖国民经济分类体系中97个大类中的80多个行业和领域,“我相信国内有一些同行有技术实力来开发,也有足够的资金来开发,但时间上来不及了。你说我有钱,组织2000个团队同时走访2000家企业行不行?不行。每个团队得到的需求都是盲人摸象。一定是一个人、一个团队花足够长的时间,才会形成关于工业需求的全景图、共性点。”

瞄准中小企业细分赛道

工业互联网的万亿盛宴已经开席。

仔细研究市场现有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参与者,携带“巨头”基因的不在少数,允成科技能获得资本青睐的另一因素在于选取了合适的细分赛道——中小企业市场。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中小企业群体并非巨头们最为看重的,但尹云峰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中国中小企业已超过4000万家,个体工商户9600万余家。它们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

4月14日,工信部发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就有一条:聚焦中小微企业特点和需求,开发轻量化、易维护、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去年疫情暴发,中小企业纷纷遭受重创,经营愈加困难,受此倒逼,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反而更加迫切。而这恰好就是允成科技的独到优势。此外,允成科技之所以选择中小企业市场这条赛道,还在于尹云峰对工业互联网的落地理解。

尹云峰认为,互联网一个很大的特质就是追求最广泛的覆盖,而经济生活中,中小企业占了绝对多数,工业互联网要做到广泛覆盖,必须先服务中小企业这个群体,只要能服务好这个群体,最终会实现“农村包围城市”,再把服务拓展到大型企业身上是水到渠成。

“很多中小企业并不清楚自己对工业互联网的真实需求,这就像孩子说不清自己到底要什么一样。一个小孩说我要汽车模型,你给他买了,玩两天不要了,他说我实际上要的是小飞机,这个时候你买小汽车的成本就沉没了,你只能重新再给他买个小飞机。这就是传统工业互联网或做工业软件的思维,一旦做成了,再要做大的调整是很难的。而市场在变,企业的需求也在变。所以工业互联网技术方向需要的是低成本、快速可定制、可调整。允成科技是干什么的?生产像乐高一样的一个个积木块,你要个小汽车,我就给你拼一个汽车模型,过两天你说我要的不是汽车,没关系,这个钱不白花,拆开以后再给你拼个小飞机。”尹云峰说道。

在允成科技看来,中国各地政府是鼓励中小企业上云的,甚至有时候还会给一定的补贴,因此公司前期会把to G视为业务突破口,而中后期的to B能力将决定市场份额。

在这样的战略思维下,允成科技开始走出重庆,在全国进行扩张。

目前,允成科技在四川、浙江和内蒙古均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开拓了数百家客户,初步证明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产品依然有市场。

“我们公司的研发成本很高,但产品的边际成本很低,只要能把客户规模做大,盈利还是非常可观的。”允成科技一位一线销售人员说道,公司制定的销售策略是物美价廉,一个月使用费最低只需几百元,方便中小企业老板快速做出决策。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使用“必择”平台有什么好处呢?

重庆吉力芸峰实业集团自从使用允成科技的“必择”平台后,异常故障停机时间减少了30%,维修响应时间提高了1000%,维修人员数量减少了30%。重庆吉力芸峰实业集团副总经理陈琦表示,使用“必择”平台的体验非常好,已向上下游企业推荐。

重庆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自从使用允成科技的“必择”平台后,设备利用率提升了5%以上,产品废品率由4.5%下降到4%以下,一年质量损失减少50万元左右。据捷力轮毂副总经理谯韧介绍,现在从报修到检修,总耗时只需10分钟,同时团队还养成了互联网、大数据思维,有利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扎根重庆:这里有诞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土壤

允成科技诞生于重庆垫江。它的创始人尹云峰是吉林人,毕业于江苏大学电气技术专业。

2000年大学毕业后,尹云峰在瑞士maxon公司任职,并做到了这家外资企业的中国区高管。

2011年,尹云峰决定创业时,清晰地认识到,工业互联网离不开应用场景,而跨行业、跨领域的平台型产品的研发需要基于不同行业的共性开发。

当时,尹云峰仔细比较过重庆和其他城市,他打了一个比方,假如其他城市的工业生态像一片“树林”,生长的多为同类产业,那么重庆便是一片“森林”,汽车、微电子、航空到如今的机器人产业,各种制造工业在这座山城盘根错节,形成了完善的生态圈,这使得尹云峰下定决心在重庆开始创业。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拥有中国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行业门类,制造业总规模接近2万亿元。

重庆丰富的工业门类,让尹云峰得以深入调研了各个行业的企业,总结了企业需求的共性,在不改变企业原本生产方式的基础上,开发出了具有柔性匹配能力的“必择”平台,得以快速契合大量中小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除了良好的工业基础,重庆市政府在扶持工业互联网发展上也不遗余力。

早在2018年,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多方面制定政策鼓励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到2019年,重庆市政府印发《重庆市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力争到2022年将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发展格局,培育3-5个国家级服务平台,建成20个以上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转型的制造业平台。

就在今年4月底,工信部批复支持重庆市和四川省建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这是继长三角之后第二个跨省级行政区域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全国顶级产业专家协同助力重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景象正在成为事实。

据尹云峰介绍,允成科技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为首席技术顾问,公司会扎根重庆,在资本和人才的助力下,在中国的工业互联网领域闯出一片天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