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务送上门 高原老人暖了心

家政服务送上门 高原老人暖了心
2021年05月13日 06:07 光明日报

原标题:家政服务送上门 高原老人暖了心

【走笔囊谦】

    在囊谦县城内,47名身穿红色马甲的护工,奔波于510余名老人的家中,将40多项家政服务送上门,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关爱,有效缓解了高原农牧民的养老难题。

    5月7日一大早,护工白玛旺毛和扎西巴吉一起,骑上电动车,赶到闹吾拉泽社区的色措家中。79岁的色措老人,家住百公里之外的尕羊乡,因为陪伴孙女上学,租住在县城内。忙碌放牧的儿女一两个月才过来探望一次,她成了空巢老人。

    烧水,洗头、擦身子、洗脚,收拾厨房、卧室,两个护工手脚麻利忙活了两个小时,离开时还将老人的藏袍带回去清洁。而这样的服务,两人每月至少上门开展三次。

    囊谦县民政局副局长索南生格介绍,这几年,虽然县、乡都建起了养老院,但有相当一部分老人还是选择居家养老,其中失能、失独、高龄、残疾的老年群体,在居家养老中面临着诸多难题。2018年5月,囊谦县民政局孵化成立了养老服务中心,采用“养老+扶贫+政府购买服务”的运作模式,将家政服务送上门。

    具体来说,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出护工和管理员,组建养老服务中心,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民政部门则以每名老人每月150元的标准,从养老服务中心购买服务,接受服务的老人无须支付一分钱。目前为老人提供的服务项目包括保洁、助餐、助浴、助医、代办、维修、探视慰藉七大类近50项服务,其中包括取快递、搬家、背牛粪、住院陪护、缝补衣物等。

    33岁的白玛旺毛,自身患有耳疾,经社区和民政部门筛选后当上护理员。她兢兢业业,视老人为亲人,老人们把她看作闺女。一名老人在临终前将8000元的全部积蓄交给了她,但家庭贫困的白玛旺毛还是将这笔钱全部用于料理老人后事上。2020年,白玛旺毛被全国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授予“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荣誉称号。

    在覆盖县城的基础上,囊谦县推动养老服务向乡镇拓展。5月9日中午,在白扎乡困难老人代养服务助餐点,70多名老人聚在一起,吃着热腾腾的饭菜,热馒头、面条、炒菜一应俱全。老人们无须支付费用,可以放开吃。“原来我们出来转经,只能吃炒面之类的干粮,现在一天四顿热饭菜,还不重样,真是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62岁的老人才桑说。而类似的助餐点,囊谦县已经建成3个。

    目前,囊谦县已经建成6家公立养老院、1个县级养老服务中心、3个服务点,为1600余名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本报记者 尚 杰 万玛加)

养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