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一种全新疾病:患者无法产生抗体

科学家发现一种全新疾病:患者无法产生抗体
2021年05月11日 09:30 环球科学

一项《实验医学杂志》上的研究报道了一种因基因缺陷无法产生B细胞和抗体的新罕见病,并将其命名为PU.1突变型无丙种球蛋白血症(PU.1 Mutated agammaglobulinemia,PU.MA)。在接收一例该症患儿后,费城儿童医院(CHOP)的研究者比对了全球30名先天无B细胞的患者的全外显子组序列,并确定有6名患者的SPI1基因发生突变,无法编码正常的PU.1蛋白,而缺乏PU.1蛋白会导致B细胞的前体细胞不能正常分化,因此患者无法产生抗体。他们利用CRISPR技术将患者的SPI1突变引入到了其他人的脐带血中,证实了缺乏PU.1会严重影响B细胞发育。医生通过骨髓移植对患儿进行了治疗,目前他已能产生自体B细胞,但在确定抗体有保护性前仍需进行抗体输注预防感染。

基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