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第二只已找回金钱豹后肢脚趾有外伤,非网传后肢断掉

杭州富阳:第二只已找回金钱豹后肢脚趾有外伤,非网传后肢断掉
2021年05月10日 17:48 澎湃新闻

原标题:杭州富阳:第二只已找回金钱豹后肢脚趾有外伤,非网传后肢断掉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金钱豹逃逸,已捕获两只,一只仍在逃。

其中第二只金钱豹伤情备受人们关注。

据央视新闻探访视频,有网友指出其后掌疑似缺失、断裂,再次引发关注。

杭州富阳宣传部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不存在脚断的情况,金钱豹是健康的。而@富阳发布5月10日下午发布的消息称,当天上午,来自上海动物园和杭州动物园的两位专家前往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看望已经找回的第二只金钱豹,并对大家比较关心的金钱豹的伤情现场进行了诊断。专家介绍,金钱豹的后肢脚趾有外伤,并非网传后肢断掉,目前要做正常的外伤处理。

5月10日,一名就读兽医专业在读博士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依据央视新闻视频截图来看,该只豹子的后掌有明显的外伤,但不属于后掌缺失的情况。该外伤或划伤。据报道,这只豹子曾遭搜捕犬围困,不排除被犬咬伤的可能。他称,如果情况不是很严重的话,简单消毒即可;如果被咬伤,还应包扎,直接暴露确实会增加感染风险。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同日,一位具有21年临床经验的兽医亦称,这只豹子存在一些外伤情况。“建议外伤(皮外伤)及时救治比较好,避免深度感染。”这位兽医称,具体伤情由当事临床兽医来讲比较好。

不过,也有相关专业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兽医很难通过视频来进行伤势情况的判断,因为存在拍摄角度、遮挡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一般是要到现场才能做出专业判断。

澎湃新闻注意到,央视新闻5月8日晚探访金钱豹视频显示,第二只被麻醉捕获的金钱豹,其后掌疑似缺失,伤口有血迹未做包扎。探访者仅表示,第二只被找到的豹子身上带有点皮外伤。

5月9日晚,杭州富阳区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关于第二只被找到金钱豹的具体伤情,一切以官方通报为准。同日晚,封面新闻和上游新闻分别报道称,杭州富阳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不存在脚断的情况;后掌断裂缺失的情况是不存在的,只是视频拍摄角度问题;金钱豹是健康的,具体以官方公告为准。

据微信公众号“杭州发布”5月10日消息称,连日来,公安、民兵、村(社区)干部群众等4000余人次,对金钱豹出现地周边区域做好巡逻巡防工作。对剩余1只逃逸金钱豹,正在围绕专家分析判断的区域展开全力搜寻。

杭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