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特纳冰原偏远、原始地区发现微塑料 科学家正评估其对冰川的影响

瓦特纳冰原偏远、原始地区发现微塑料 科学家正评估其对冰川的影响
2021年05月10日 09:08 cnBeta

原标题:瓦特纳冰原偏远、原始地区发现微塑料 科学家正评估其对冰川的影响 来源:cnBeta.COM

近日发表在《Sustainability》上的一篇论文中,来自雷克雅未克大学(RU)、哥德堡大学和冰岛气象局的科学家描述了他们在欧洲最大的冰帽(Ice Cap)瓦特纳冰原 (Vatnajokull)的一个偏远、原始地区发现了微塑料。微塑料可能会影响冰川的融化和流变行为,进而影响未来融水对海洋的贡献和海平面上升。

VatnajökullGlacier

这是首次在瓦特纳冰原上发现微塑料。该小组通过光学显微镜和μ-拉曼光谱法,直观地识别了不同大小和材料的微塑料颗粒。关于微塑料的讨论主要集中在海洋的污染上,但迄今为止,对地球冰盖中的塑料进行的研究还很少。目前,在意大利阿尔卑斯山、厄瓜多尔安第斯山脉和斯瓦尔巴群岛的冰山中已经发现了微塑料颗粒。

VatnajökullGlacierIceCave

该文章的第一作者,来自 RU 大学的 Hlynur Stefansson 博士说,了解微塑料的分布及其对冰的动态的短期和长期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研究结果证实,微塑料颗粒在大气中分布。Stefansson 博士说:“我们对微塑料颗粒在我们环境中的途径了解得还不够。塑料是由雪和雨携带的吗?我们需要更多地了解其原因。我们采集的样本来自Vatnajokull冰川的一个非常偏远和原始的地方,没有便捷的通道,所以人类活动的直接污染是不太可能的”。

他继续说道:“我们还需要更多地了解微塑料对冰层动态的短期和长期影响,以及它们是否会加速冰川的融化。如果是这样的话,它将在未来融水对海洋的贡献和海平面上升中发挥关键作用。塑料颗粒在寒冷的冰川环境中降解得非常缓慢,可以在冰川中积累并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然而,最终,它们会从冰中释放出来,造成河流和海洋环境的污染。因此,在全球范围内绘制和了解微塑料在冰川中的存在和散布情况是非常重要的”。

冰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