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们别焦虑:腿不直,才是人间常态

姑娘们别焦虑:腿不直,才是人间常态
2021年05月09日 16:28 澎湃新闻

原标题:姑娘们别焦虑:腿不直,才是人间常态

@丁香医生 曾在微博上发起了一项投票,「在日常生活中,你觉得谁的腿更直?」
只有 18% 的人,选择了女性。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微博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微博

相较于男生,女生似乎对自己的腿部曲线十分苛刻。
小腿有肌肉,脚腕不够细,大腿有点粗,关节有点大、腿型不够细不够直……反正总是能挑出一点不够完美的小证据。
我有一个喜欢穿裙子的小姐妹,当她满心欢喜地穿着可爱的 JK 裙去和男朋友约会,却被嫌弃「你的腿不好看」「你的腿看起来一节一节的」「你回去换条长裙吧」……
有多少女生因为类似的经历不敢穿紧身牛仔裤,不敢在夏天肆无忌惮的穿小短裙?
但……没能拥有一双筷子式的修长「美腿」,有错吗?
腿不直
才是人间常态

很多人给自己下「腿不直」这一定论,是源于感觉自己的膝盖,看起来是弯的。
图片来源:知乎

图片来源:知乎

但其实,膝盖不那么直,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我们的腿部之所以会存在曲线,尤其是膝盖部位,是因为我们有骨盆,使得大腿和小腿的腿骨之间,天生就存在一个角度,叫做 Q 角。
每个人的 Q 角都不一样,骨盆更大的人,Q 角更大。
总体来说,女性的骨盆会比男性宽一些。男性的 Q 角通常在 8° 至 14° 之间,女性的 Q 角在 11° 至 20° 之间,这也就使得女性的腿,尤其是膝盖,看起来比男性更突出一些。
图片来源:special-tests.com

图片来源:special-tests.com

腿看起来不直这件事,除了骨骼因素以外,还因为我们大腿和小腿上都会有脂肪和肌肉存在。
脂肪或肌肉线条会影响腿形,而腿部脂肪的堆积方式因人而异。
总体来说,相较于男生,女生的腿更容易长肉一些。
图片来源:自己画的

图片来源:自己画的

腿部形态主要由骨骼和脂肪支撑,原本 Q 角就大的女性,加上脂肪聚集,腿部曲线也就会更明显,导致视觉上觉得不够「直」。
因此,大部分人,尤其是女生,都要面对一双看起来没有那么直的腿,而这样的腿,是完全自然且正常的。
但网上有些声音,一直在过度夸大腿不直的问题,说你膝盖弯曲是不正常的,你是 X 型腿 / O 型腿有问题……不断放大女性对自己身材的焦虑。
几乎每个女生,都曾并拢双腿,查看自己的腿型是否「标准」。
姑娘们,你不需要为此感到焦虑。
医学上的腿不直
其实很少见

医学上,确实存在 X 型腿、O 型腿,但它和很多网上的传言不是一回事。
在现实生活中,真正明显有 X 型腿或 O 型腿,且能愉快生活的年轻人,其实非常非常非常少。
来看看下面这两组图,这才是医学角度认为「有问题」的 X 型腿、O 型腿。
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img.medscape.com

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img.medscape.com

如果你正常站立时,脚踝或膝盖之间的距离有 3~5cm,才需要考虑咨询医生。
3~5cm 是多宽呢?以旧版 1 元硬币* 为例,一枚硬币的直径是 2.5cm,也就是说,哪怕你双膝或脚踝之间的缝隙刚好能塞下一枚 1 元硬币,只要没有不舒服的情况,都无需就医。直到能塞下 2 枚以上的硬币,才有可能需要咨询医生。
(*这里的「旧版 1 元硬币」,指硬币上年份为 1999-2010,图案为菊花的版本)
所以,腿型是否正常健康,关键在于自然站立状态下,小腿骨是否与地面垂直,双脚(或者脚踝)和双膝是否能相碰,而不是网上传说的,正常站立时小腿肚子之间如筷子般没有缝隙才代表腿形健康。
图片来源:自己画的

图片来源:自己画的

此外,从年龄上来说,X 型腿大多数都出现在我们年幼的时候,且大多 X 型腿都会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逐渐自愈。而 O 型腿一般出现在年纪大的长辈身上,大多与退行性骨关节炎有关。
也就是说,真正在医学上被定义为腿型存在病态的年轻患者,非常非常少。
在骨科医生眼里,腿「直不直」本身就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只要是没有因为腿形问题引起其他相关症状和疾病,那就都是正常的,且无需就医。
与其费尽心思追求一双「直」腿,不如想一想:
为什么我们会如此介意「腿不够直」?
没能拥有一双筷子腿不是错
错的是狭隘的审美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整个社会环境都在反反复复地说「腿要直,才是正常的,才是美的」。
电视里,明星的腿是笔直的;照片里,网红的腿是笔直的;视频里,小哥哥小姐姐的腿也是笔直的……为什么就你的腿不直呢?
各种营销更是抓住我们对美的向往,以看似给出解决方案的形式,再次加深焦虑。「你的腿不直,买我的裤子,显腿直」,「你的腿不直,来用这个绑带,腿能直」……每一个声音似乎都在告诉你:腿不直,是错的。
维秘超模 Cameron Russell 曾在她的 TED 演讲中提到,那些杂志上的大片,其实是「由一群专业的发型师、化妆师、摄影师、造型师以及他们的助理,还有前期、后期一起打造出来的构造」。通过衣着、灯光、修图等一系列手段,这些专业人士最终才能将她包装成「美」的化身。
这不是真的「她」,也不是真的「美」。
这种单一的「美」让我们焦虑,对美的追求甚至让我们忽略了「人」本身的美好。
追求更美好的自己,是人类的天性。但在变美的路上,不要因此迷失了自己,陷入不必要的焦虑。
美,从来都不应该只有一种定义。
幸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了问题,开始跳出其他人的定义,欣赏且追求属于自己的美。
在许多照片中,我们能看到自信的笑容,健康的肌肉和身体,坚强的灵魂……
没有纤长笔直的双腿,但她们自信的笑容依然很美,不是吗?
监制 feidi
插画 hantu
封面图来源 丁香医生
特别鸣谢 海浪组长
参考文献
[1] T.R. Malone PT, EdD, ATC, FAPTA, A.L. Pfeifle EdD, PT, FNAP, in Orthopaedic Physical Therapy Secrets (Third Edition), 2017


丁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