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四月二手房成交量创近一年新低,楼市开启精细化金融调控

深圳四月二手房成交量创近一年新低,楼市开启精细化金融调控
2021年05月09日 15:38 界面新闻

原标题:深圳四月二手房成交量创近一年新低,楼市开启精细化金融调控 来源:财联社

深圳四月份二手住宅成交量跌破了5000套,创近一年新低。

深圳市住建局房地产信息平台数据显示,四月份全市二手商品房成交54.13万平方米(5507套),同比减少24.87%;其中二手商品住宅成交44.01万平方米(4877套),同比减少33.26%,环比三月减少28.16%。

今年2月8日,深圳出台二手房成交参考价制度,考虑到一个月的网签滞后时间,四月二手房成交量能完整反映参考价新政出台一个月后的影响。

分区来看,四月仅龙岗区过户破千套,但环比下跌了35%,在全市占比26%;宝安区过户964套,环比下跌25%,在全市占比20%;罗湖区过户量紧随宝安区,为931套。

据乐有家门店监控数据,深圳四月新增二手住宅在售房源、二手房带看等指标,均出现小幅下滑。“这与参考价新政息息相关,但一手房带看数据较为稳定,受市场需求有所积压影响,新增求购人数还有所上升。”乐有家方面表示。

新房市场在供需两旺市场形势下,持续回暖。深圳四月新建商品房共成交50.78万平方米(5389套),同比增加28.07%;其中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35.31万平方米(3502套),同比增加7.89%。据乐有家统计,截至四月底,全市新房住宅库存面积为195.7万平方米,去化周期持续走低,已低于4个月。

分区来看,深圳11区(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中,宝安区和龙岗区依然是新房去化的“龙头”:四月份宝安区一手住宅网签996套,排名全市第一,在全市占比约28%;龙岗位列全市第二,网签776套。

此外,公寓在四月开始“冒头”。数据显示,四月深圳全市商业类新房成交1308套,环比上涨18.16%;成交面积87538.14平方米,环比上涨14.3%。

多名宝安区和龙岗区中介从业者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其所在区域的许多中介门店已全面转向推介新房。原因在于,新房依然处于限价之下、供不应求,且公寓的提成远高于住宅,因而新房公寓成为多数中介从业者主动推介的对象。

“我们做二手住宅只有1.5个点的提成,可我们在龙岗代理的新房公寓的提成,能有5个点。”一名龙岗区房屋中介对记者介绍。

一名宝安区中介门店的店长则表示,“现在二手房挂牌价和参考价的差额太大,买家观望情绪还是很浓,公寓的提成能到5-6个点,我们相当一部分精力都放到卖新公寓上了。”

值得注意的是,五月新出台的针对二套房的金融调控,或加速深圳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下滑。

5月6日,建行深圳分行下发通知,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LPR+45BP(相当于5.1%),二套房贷执行LPR+95BP(相当于5.6%),相比之前分别上调15BP和35BP。

一家大型中介机构信贷经理对记者透露,已有市场传闻,其他银行或跟进建行上调利率。

不过,为了体现对中低收入人群购买保障性安居型商品房的支持,此次安居型商品房贷款利率维持不变,即执行LPR+30BP(相当于4.95%)。

“保护刚需、抑制二套,这是深圳不少银行当下贷款的基本逻辑。对中低收入人群而言,如果没有普惠住房金融支持,公积金几乎是杯水车薪。当房地产金融政策收紧时,要保障首套房贷利率稳定,提高二套房贷利率。”上述大型中介机构信贷经理说。

“深圳这个金融政策,其实本质上也是稳定楼市的举措。当楼市成交量下滑的时候,如果不给刚需购房者提供优惠利率,整个市场的下滑速度可能会更快。”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记者表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