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论:资本“唯流量论”这股歪风,亟需整治!

人民网评论:资本“唯流量论”这股歪风,亟需整治!
2021年05月09日 14:26 人民网

  作者:归辰

  责编|翟巧红 编辑|张素玲

  海量的人气,往往能集聚大量的资源。但是,当满怀期待的粉丝,奉上省吃俭用的金钱、付出真心实意的情感,换来的却可能是越陷越深的泥潭、一地鸡毛的尴尬……“饭圈集资”种种乱象亟需改变。

  近年来不时曝出的“饭圈集资”风波,很大一部分都集中在集资流程不透明、款项走向不明等问题上,甚至发生“粉头”跑路或公然诈骗等现象。这固然是个别犯罪分子的不法行为,但也给一厢情愿的粉丝们提了个醒:那些情比金坚的喜爱、废寝忘食的坚守、慷慨解囊的支持,都有可能成为一些人牟利的工具、发财的机会。

  必须承认,法律上目前对粉丝集资行为尚无相关禁止性规定。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成粉丝对偶像的赠予,本质上是个人自愿处置私有财产的行为。然而,灰色地带与法律禁区只有一步之遥。若不加以规范,若不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危害只会越来越重。

  从目前来说,每一环都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综艺制作传播平台不能推波助澜,“未成年人不得参与”“让未来的节目更健康”不是用来说的,而是用来做的;应援集资平台不能高高挂起,“支持者应自行对项目风险进行判断”的托词显然是逃避责任;后援会资金管理不能只靠良心,该公示的要公示。凡事都有底线,底线绝不能破。粉丝生意是个大蛋糕,不能分蛋糕的时候一拥而上,其他时候就不管不问。

  每一分爱都值得呵护,每一分付出都需要珍惜。针对问题重重的“饭圈集资”行为,紧箍咒正在收紧。国家网信办等部门已多次发文,对诱导未成年人应援打榜、刷量控评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中国银保监会也对粉丝打榜、集资、包场、送“粉丝应援礼”等现象作出提示,某些营销过度宣扬的“借贷消费”“超前享受”“借贷追星”行为不值得提倡、效仿。

  而在这些监管手段的基础上,扭转市场上资本“唯流量论”这股歪风是根本。如果评价一个偶像的实力强不强,不再看排名,就不再有“短短5小时凑了数百万元”的荒唐;如果衡量一个艺人有没有价值,不再是数据好不好看,就不会有“专辑发布不到两分钟,单平台销售额突破三千万”的攀比;如果判断一个艺人的地位,靠的是作品而不是排场,就不会有那么多粉丝去借贷集资……

  在“明星经济”这个大市场里,资本不该过度追逐流量,不该炮制一夜成名的“白日梦”,更不该明知价值观不对却偏要推动。说白了,不少人没有演技却拿“天价片酬”、毫无作品却赚得盆满钵满,以至于更多人不想奋斗只想挤进娱乐圈,也使得烂片扎堆影视作品质量低劣,这背后,都是资本在推波助澜。这个泡沫,是时候扎破了;这样的选秀节目,是时候降温了。

  在造梦、追梦乃至圆梦的长跑里,那些精心煽起的热度迟早消退,那些刻意制造的声浪注定沉寂。少一些金钱的较量、资本的操作,多一些实力的比拼、感情的共鸣,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类似倒牛奶“打投”的荒唐事情才能杜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