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南瓜小蟾骨骼会发出荧光

美媒:南瓜小蟾骨骼会发出荧光
2021年05月03日 17:57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南瓜小蟾骨骼会发出荧光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3日报道 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4月30日报道,专家在巴西大西洋沿岸森林保护区的曼蒂凯拉山脉发现了新的南瓜小蟾品种。全文摘编如下:

这是一只体型极小的橙色小蟾。没错,它确实就叫小蟾,这个物种的学名就是如此。它的长度不到1英寸(约合2.5厘米),只生活在巴西大西洋沿岸森林保护区的曼蒂凯拉山脉,它的骨骼在紫外线下会发出荧光,可爱极了。

大西洋沿岸森林保护区目前的覆盖范围仅为过去的四分之一,这里生活着超过1.1万个受威胁物种。生活在此的两栖动物中,有90%以上都是该森林的特有物种——世界其他地方根本看不到它们的踪迹。这种青蛙(是的,虽然被称为“小蟾”,但它其实是一种青蛙)是当地生态系统多样性和独特性的又一证据。我们目前仍在发现新的蛙种,这表明我们对自己正在摧毁的生物群系知之甚少。

这种南瓜小蟾和另一种南瓜小蟾看起来几乎一模一样。你要是在森林中散步时碰到一只(它们藏在树叶中,很难被发现),大概率无法分清它是哪一种。但如果你是动物学家,就像最近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杂志上发表文章描述这个新物种的专家一样,你可能会注意到它背上有些褪色的斑点,这些斑点使它和它的表亲鞍脊短头蟾有所区别。这种新发现的小蟾被命名为B.rotenbergae,它的体型更小,但二者的骨骼都会发出荧光。目前尚不清楚骨骼发出荧光有何作用,不过可能与交流有关。

各种南瓜蟾蜍都非常相似,但在曼蒂凯拉山脉独特地貌的影响下,它们之间也存在区别。这里海拔梯度变化大,山脉沿线湿度变化大,因此形成了各种不同栖息地类型,该地区极其丰富的植物资源更是加大了这种差异。

为大西洋沿岸森林保护区的众多青蛙物种中增加一个名字,这似乎没有什么重大意义。但正是这样的分类让研究人员能够充分了解,我们在砍伐树木和开垦茂密的灌木丛时损失了多少。虽然这些小蟾蜍不一定面临危险(它们生活在保护区内),但该地区的许多物种正在受到严重威胁。尽管这片森林——以及生活在此的动物——正在慢慢消失,但生物学家仍在疯狂增加名单中的物种。这种南瓜小蟾只是新增物种中特别可爱的一种。

美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