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沪上竞争升级 天猫超市加入一小时达阵营

生鲜电商沪上竞争升级 天猫超市加入一小时达阵营
2021年05月01日 0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生鲜电商沪上竞争升级 天猫超市加入一小时达阵营

阿里巴巴在生鲜电商领域的布局,走出了重要一步。

4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天猫超市在4月29日启动了上海生鲜仓,该仓位于浦东新区航头镇,靠近浦东新区果蔬农产品生产基地。从5月1日开始,瓜果蔬菜采摘完毕,即可通过生鲜仓中转,由天猫超市快递员送到用户桌前。

据了解,在上海“五五购物节”之前,天猫超市一个月内便完成了上海生鲜仓建设,并跑通了供给及产品链路。“上海消费者对生鲜的品质要求极高,因此,我们的仓储及配送能力也有高标准。”天猫超市华东物流部负责人三军表示,鲜奶、鲜肉、鲜果成了上海餐桌的新“三鲜。”

在过去,瓜果蔬菜、鲜奶鲜肉从原产地到家门口,最快也需要24小时,但有了生鲜仓,平均时间可缩短至6小时。据天猫超市生鲜采购负责人张贺峰介绍,根据上海消费者的需求,上海生鲜仓主要采购三类商品:牛肉、猪肉这类厨房基本食材,以及部分进口水果和本地瓜果蔬菜。从效率上看,最快可以在一小时送到家。

去年10月14日,天猫超市宣布,小时达服务已覆盖全国 483个城市,不仅覆盖传统快消品类,还覆盖美妆、服饰、数码、宠物等多个消费领域。手机淘宝也上线了“天猫超市同城”频道,屈臣氏、百果园、1919、名创优品、巴拉巴拉等多个知名品牌门店已接入天猫超市。

前述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以往的小时达服务覆盖的483个城市,但不包括生鲜品类。上海生鲜仓开仓后,小时达可以配送的品类更多。除了上海以外,广州、北京、沈阳、深圳、郑州也建成了生鲜仓。

目前,在上海市内提供生鲜一小时达的平台已经包括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盒马鲜生、美团买菜,竞争颇有愈演愈烈之势。一般来说,前置仓属于资金密度型投入,也是重资产模式,大仓到前置仓以及最后一公里的履约成本较高,且一般前置仓没有线下门店,缺乏流量入口。

因此,但要想与线下模式竞争,就必须在冷链物流、仓储、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加强成本投入。

(作者:陶力 编辑:李清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