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净利润增近7成、季度扭亏:科大讯飞拥抱人工智能2.0红利期

年度净利润增近7成、季度扭亏:科大讯飞拥抱人工智能2.0红利期
2021年04月22日 0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年度净利润增近7成、季度扭亏:科大讯飞拥抱人工智能2.0红利期

人工智能红利持续兑现,2020年的科大讯飞各项业绩迎来了全面增长。

4月20日,科大讯飞(002230.SZ)发布了2020年全年及2021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科大讯飞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3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9.23%;实现毛利58.7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6.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4亿元,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66.48%;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71亿元,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一季度数据同样乐观。财报显示,科大讯飞实现营收超25.01亿元,同比增长77.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亿元,与上年同期的亏损1.31亿元相比,扭亏为盈。

“2020年是科大讯飞的关键一年,也是人工智能2.0时代的关键一年,”4月20日,在财报发布后的业绩说明会上,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指出,“进入人工智能2.0阶段后,科大讯飞通过规模化产品推广,通过不断深入应用价值,公司整体产品红利开始持续呈现,科大讯飞的盈利能力也达到了高位。”

围绕科大讯飞抛出的亮眼业绩,多家券商投行也给予了积极评价。“我们认为,2020年是讯飞迈向人工智能战略2.0时代的发展元年,公司各项核心赛道发展良好,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教育、医疗、开放平台等赛道依然维持了50%以上的高增长,体现出公司走向规模商用的发展趋势。”华安证券研究团队点评道。

人工智能2.0关键年

2019年,科大讯飞提出从人工智能1.0进入人工智能2.0,而其2020年业绩爆发,正是人工智能2.0红利期带来的核心赛道高增长。

具体而言,2020年讯飞开放平台实现收入19.21亿元,同比增长66.42%。截至报告期末,讯飞开放平台已对外开放396项AI能力及方案,聚集超过175.6万开发者团队,开发者人数较2019年同比增长56.79%。

据艾媒咨询《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专题研究报告》显示,在智能语音赛道,科大讯飞的综合实力独占第一梯队。在过去开发者人数的高基数背景下,讯飞开放平台2020年还能实现人数的高速增长,这也体现出其对开发者的吸引力及生态构建能力。

2020年科大讯飞教育赛道合计实现收入41.87亿元,同比增长67.59%,其中教育产品和服务实现收入40.19亿元,同比增长70.68%。教育赛道在总收入中的占比提升至32.14%。

截至2020年12月底,科大讯飞智慧课堂产品共覆盖34个省份,3万多所学校,服务教师85余万名,服务学生120余万名,帮助教师授课900余万次,备课1800余万次,帮助老师备课时间平均减少56%,批改作业时间平均减少45%,课堂效率提升了28%。

医疗赛道实现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69.25%,体现出这块收入的增长爆发力。财报介绍,2020年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实现安徽省内基层医疗机构全面覆盖,并在西藏、内蒙古、青海、北京、新疆、黑龙江、浙江等地逐步开始进行落地应用,目前已上线全国170余区县3万余家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数万名基层医师。

至于智能硬件方面,科大讯飞2020年实现收入8.73亿元,同比增长8.99%。报告期内,公司在讯飞录音笔、讯飞办公本、讯飞翻译机等“AI+硬件”新品类的基础上,持续迭代更新产品,并进一步扩大应用场景和用户群体覆盖,丰富产品品类,推出了扫描翻译笔、智能阅读器等产品,用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及应用效果,进一步扩大公司面向C端消费领域的布局。

吴晓如表示,2020年科大讯飞在各个重要赛道实现多点开花,取得一系列应用的进展,背后既是科大讯飞的技术支撑,也是科大讯飞在市场的持续突破。同时科大讯飞建构了庞大的创新生态及产业生态,从而能够在行业赛道内提供整体性解决方案。

“我们认为,进入人工智能2.0时代,科大讯飞已经从前期的技术探索走向优势赛道的规模商用,未来有望持续在经营质量上提升,从而实现利润端的业绩释放。”华安证券研究团队分析称。

内生增长

今年2月,科大讯飞提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为:达到10亿用户、实现千亿收入、带动万亿产业生态。

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看来,科大讯飞未来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公司主要赛道的内生式增长。预计科大讯飞未来千亿收入中,约三分之一来源于教育业务,三分之一来自于医疗、电子政务等数字经济转型,还有三分之一来自于消费类产品。

需要注意的是,科大讯飞教育赛道“ToB到ToC”的双轮驱动商业模式已经逐渐跑通。

在B端,科大讯飞今年以来接连中标多个上亿级别订单,2021年1月和2月分别中标郑州市金水区、芜湖弋江区的智慧教育项目,中标金额分别为6.88亿元和1.26亿元。这体现出科大讯飞的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复制性开始得到验证,未来有望从安徽走向全国市场,背后增长潜力可观。

而在消费端,科大讯飞推出的个性化学习手册及学习机产品也开始受到关注。据介绍,个性化学习手册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对每个学生的日常学业进行分析,精准定位薄弱知识点,让每位学生的平均作业时长在40分钟左右,平均答对率超过75%,错题解决率达到90%以上。

讯飞智能学习机2020年,共发布3款产品,累计升级迭代54个版本。讯飞智能学习机X2 Pro自7月22日上市后,精准帮助学生找到薄弱知识点共1325.5万个,并通过个性化的学和练,使得薄弱知识点解决率达到74.9%。

刘庆峰认为,在素质教育背景下,用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推动师生减负、因材施教是未来趋势。在此背景下,科大讯飞在教育领域的龙头地位和品牌引领力地位会进一步增强。

除了教育赛道之外,刘庆峰指出,在当前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科大讯飞在包括医疗、数字政务等数字生活领域已经形成很好的示范效应和优势。

此外,科大讯飞也在持续变阵以适应新的数字经济发展趋势。2020年,科大讯飞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合并政法BG和智慧城市BG,成立新的智慧城市BG。

科大讯飞解释称,智慧城市业务与智慧政法业务在全国市场、A.I.理解和开发、综合解决方案、大项目运作等方面表现出的较强的互补性,而此次合并也是为了充分发挥二者在业务协同、能力互补、人才融合的优势,迎接全新的战略机遇。

同时,科大讯飞将消费者BG中的运营商业务独立出来,成立运营商BU,从而将智能服务BU更多聚焦在金融赛道。一系列架构调整也体现出,科大讯飞的业务进一步向核心赛道聚焦,未来发展战略也更加清晰。

“我们认为2B-2C的闭环商业模式不仅仅在教育领域为公司带来持续增长的动能,更有望进一步拓展至其他优势赛道如医疗等领域,从而为公司创造多个新的增长极。”华安证券研究团队分析称,“因此,我们认为讯飞依托人工智能技术、专业领域数据积累和场景化落地能力,有望在各个优势赛道跑通规模落地的商业模式,从而打开向上的发展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