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CEO黄朝晖:希望美国政府给中金批IPO牌照,跟高盛公平公正同台竞争

中金CEO黄朝晖:希望美国政府给中金批IPO牌照,跟高盛公平公正同台竞争
2021年04月20日 08: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中金CEO黄朝晖:希望美国政府给中金批IPO牌照,跟高盛公平公正同台竞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丨马晓甜

金融开放浪潮下,本土金融机构面临更多的竞争还是合作?如何与外资共舞,勇立潮头?

在4月19日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金融开放与金融合作”分论坛上,中金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管理委员会主席黄朝晖对上述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黄朝晖认为,中国要成功实现经济转型,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是特别关键的,也是必然选择,主要有以下几点理由:

一是转型的重要特点是要往科技创新的方向发展。

在黄朝晖看来,要真正实现以科技为推动的经济转型,光靠以前的间接融资体系是实现不了的,必须在现有的间接融资体系为主导的情况下,逐步往直接融资为主导的体系转变,特别是在直接融资里加大股本融资的比重。

他认为,间接融资特别是贷款,应该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

“从我们自己的实践来看,用股本形式,特别是PE形式来支持高科技的发展,应该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这在美国成功了,在中国几十二十年的实验也非常成功。”他说道。

二是转型还需要有一个抓手。通过资本的开放,把国际上的资金引入中国,帮助中国资本市场加速实现市场化的改革,加快对外国企业的开放。

“通过资本向下的开放,通过资本市场的改革,同时促进了经济的双循环。”黄朝晖表示。

他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远远比其他国家要高,这个增速差会变成一个巨大的吸引力,也就是外资投资中国的巨大吸引力。另一方面,抗击疫情的成功也进一步坚定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产业链的信心。

“我们可以利用这么一个机会,加速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黄朝晖说道,“让外资占中国股市的比例从5%提高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比如30%、40%,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三是外资金融机构来华对中国投行的影响。一方面他们带来了竞争,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学习的机会。黄朝晖表示,从其他行业的经验看,没有发现一个行业开放了就输了,所有的行业开放了都赢了,相信在金融行业也一样。

“我们欢迎开放,我们相信开放能给中国带来利益,我们欢迎外资银行到中国这个市场同台竞争。我们也希望外国政府特别是美国政府给中国公司批牌照,比如给中金,我们在美国还没有IPO的牌照,希望我们也能在美国跟高盛同台竞争,大家公平公正的同台竞争。”他说道。

黄朝晖还指出,法律和文化上的差异,是阻碍资本相互流动的一个关键。他认为,中国的监管法规体系还有很多可以改进。

他以中金公司做香港市场和A股项目的体验为例,“基本上做一个A股项目,是香港市场项目的4-5倍工作量”。黄朝晖坦言,因为这些原因,很多项目有天然倾向在海外上市。

”因为国内收费低,竞争激烈,最后花的时间比海外多得多,责任却是无限责任。”他表示。

除此之外,黄朝晖认为,目前国内在债券评级方面也有问题。

“为什么国外那么多钱进来,都是买中国国债,不买企业的债?”他指出,国内的评级体系必须和国外评级体系结合,有相关性,不能评出来别人都看不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