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备战东京奥运会丨刘诗雯术后回归赛场 老搭档备战乒乓球混双

中国军团备战东京奥运会丨刘诗雯术后回归赛场 老搭档备战乒乓球混双
2021年04月17日 19:52 央视

原标题:中国军团备战东京奥运会丨刘诗雯术后回归赛场 老搭档备战乒乓球混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为中国军团的传统优势项目,乒乓球队员们备战奥运会的情况如何?今天走进河南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跟随记者镜头去探营奥运。

2020年11月22日下午的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天空晴朗。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单决赛前,手术后五个月的刘诗雯,来到了训练馆内。很长时间没有拿起球拍的刘诗雯,由于尚处于术后恢复阶段,还不敢有太大的身体移动。其实,她是特意前来观看女单决赛的。 

记者:感觉怎么样?练了一会儿。

中国乒乓球队队员 刘诗雯:感觉还是挺兴奋的。

记者:感冒了?

中国乒乓球队队员 刘诗雯:稍微有一点儿。

从这个情节中,可以看出刘诗雯对回归赛场的渴望。虽然还有些咳嗽,但刘诗雯却看得非常仔细。 

中国乒乓球队队员 刘诗雯:走进球场我觉得就能够完全投入到比赛,然后我觉得能够忘掉很多其他的事情,在比赛中能够找到,就是人球合一那种忘我的状态。

去年年底的乒超联赛在广州长隆举行,尽管没有比赛任务,但刘诗雯仍与主管教练马琳相约训练馆,开始进行恢复性训练。由于已有半年时间没有进行系统练习,因此刘诗雯的拉伸训练就格外仔细。在进行了中远台对攻练习后,刘诗雯便加入了步法的移动练习,接着,便是多球训练。从训练效果看,刘诗雯的身体状况、技术状况都在不断恢复中。 

女乒教练组组长 马琳:现在除了调整她手上的感觉以外,最近几天还是有意识给加一些脚下步法,咱们老百姓也有一句话叫“人老先老腿” ,只要她的腿速度能够跟上,脚底下步法能够跟上,我觉得她的运动寿命其实还是可以保持的。

中国乒乓球队队员 刘诗雯:我觉得还是把自己当成一个小队员,从零开始。我觉得能够先勇敢地输也是一种进步吧。

刘诗雯和许昕 老搭档备战乒乓球混双

因为伤病休战一年多的世锦赛女单冠军刘诗雯重新回到球队当中,并在马琳的陪伴下进行恢复训练。球迷最关心的当属她和老搭档许昕出战的混双项目的比赛,这枚金牌不仅是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首金,也同样是国乒能不能迎来奥运会开门红中最看重的一枚金牌。两位老将有没有压力?队里的氛围怎么样?继续来看记者的探访。

今年三月,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资格赛在成都进行。已经获得东京奥运会混双资格的刘诗雯和许昕,在教练员马琳和陈玘的监督下,利用比赛的间隙,在全运会资格赛的场地内,进行着混双的配合训练。其中,步法的训练,对混双项目至关重要。 

中国乒乓球队队员 刘诗雯:打混双这个跑位可能跟男双,包括跟女双都不一样,因为我们有前后的跑动,然后横向的跑动都会比较多,而且跑动的范围也是对于我来讲会比单打和女双都要大很多。

女乒教练组组长 马琳:通过这一年多吧,我觉得她在这方面上,对混双的理解上要比之前好很多,还一个就是她现在对混双的能力上,我觉得还是应该算保持得比较好,在女队里也算最突出的。

这是去年7月,刘诗雯微博的图片。刘诗雯感谢球队对自己的信任。良好的合作精神,为刘诗雯的状态恢复,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 

场下气氛轻松,一旦训练起来,便立刻投入其中,紧张而专注。作为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首金,刘诗雯和许昕深知混双项目,对国乒的重要性。有时,刘诗雯还会特意再重复一下跑位。 

中国乒乓球队队员 刘诗雯:我全是正反交叉步。

女乒教练组组长 马琳:最担心的说实话还是对对手的一个不确定性,毕竟现在比赛比较少,都是通过一些视频观看他们比赛的录像。再一个混双毕竟以前的奥运会没有过,这次是第一次,但是这两个运动员毕竟也都是老运动员,而且都是身经百战,我觉得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去完成好这个目标和任务的。

中国乒乓球队队员 刘诗雯:到了奥运会可能五环的标志,现场的整个氛围一烘托起来,肯定又会有不一样的一种心情。但是我觉得作为运动员来讲,对于奥运会的这种向往和渴望,其实我还是跟四年前一样,就是因为对奥运会的这种渴望,可能才会让我有动力坚持到现在,虽然有困难,但是我觉得我们能战胜。不管是赛前还是赛中,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觉得你内心足够强大,你就可以面对一切。

(编辑 汤嘉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