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空间大希望!这里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力不一般

小空间大希望!这里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力不一般
2021年04月16日 17:55 央视

原标题:小空间大希望!这里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力不一般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规划设想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规划设想图

“西有前海,东有河套”。位于深圳福田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享有“一河两岸”的区位优势、“一区两制”的独创制度,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

地处深港“直接结合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横跨深圳河,一河两岸分属香港和深圳管辖,同时具有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深圳经济特区双重制度优势。其中深圳园区拥有皇岗和福田两大口岸、保税区一号通道三大通道,跨境直联互通,辐射粤港澳大湾区。

△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欧阳绘宇介绍河套地区发展△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欧阳绘宇介绍河套地区发展

1997年,分隔深港两地的深圳河治理工程竣工,“意外”造出了这一片面积约0.87平方公里的河套地区,也就是深圳落马洲。这片空间虽小,但它凭借着自己的独特优势,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据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欧阳绘宇介绍,通过租、购、建、改等多种方式,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已经筹集了约4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原来很多园区内的老厂房,现在都变为了高科技产业空间;整个合作区已经引入约140个项目,大批海内外科研人员在这里工作、生活。

△深港协同创新中心△深港协同创新中心

深圳园区聚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和材料科学三大学科方向,关注医疗科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机器人、新材料、微电子、金融科技六大创新领域。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府服务,这里也吸引了大批香港青年来此创业,追逐梦想。

来自香港的何耀威一直从事智能化生活用品的开发和生产,几年前,他研发的一款无创测血糖产品亟待投入市场。2018年,何耀威带领11名香港高校教授和学生,来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粤港澳青年创业创新工场,创办了舒糖讯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血糖智能穿戴项目。在这里,何耀威享受到低租金、人才住房、政策解读、市场资源对接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谈及为何选择深圳,何耀威表示:“深圳这么多年已经积累了很多科技人才,创业气氛浓厚。这边供应链、产业链、技术资源都有,可以最快把研究从实验变为商业化的产品。”目前,舒糖讯息科技已经进行了四轮融资,公司研发的智能手表,已经能实现无创伤、无耗材长时间收集患者的个人数据。

△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

何耀威只是众多香港青年创新创业日趋活跃的一个缩影。深圳园区现有6家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共计2.6万平方米,未来可容纳约1500名香港创新创业青年。以何耀威加入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为例,该基地已培育23家团队,其中港澳背景团队21家,比例高达91%。

随着深港创新合作平台日益拓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也在全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总台央视记者 邵琮)

(编辑 程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