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观众眼球”?法司法部长想让“摄像机入庭”,有人质疑

“赚观众眼球”?法司法部长想让“摄像机入庭”,有人质疑
2021年04月16日 02:59 环球网

原标题:“赚观众眼球”?法司法部长想让“摄像机入庭”,有人质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法国《解放报》14日报道,法国司法部长迪蓬-莫雷蒂近日提交的司法改革草案中,计划将摄像机引进法庭,他认为“庭审的公开是民主的体现和保证”。这一提议引发巨大争议。

法国最新民调显示,只有48%的法国人信任司法公正,这个比例在德国和英国分别为69%和61%。在迪蓬-莫雷蒂看来,让摄像机入庭是司法改革的“旗舰措施”。他认为“法国人对司法部门没有信心,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司法系统。因此可以出于教育目的引进摄像机,以建立‘正义档案’”。同时,迪蓬-莫雷蒂表示会对庭审的受害者和被告采取保护措施,在严格条件下拍摄审判过程。根据该草案,得到最终裁定的案件会被进行电视转播。

对此,很多专家表示质疑。全国律师协会发言人罗克称:“我们对将摄像机引进法庭持极度保留态度并要求政府提供额外担保。”他认为,播放庭审是为了“赚取观众眼球”。但庭审中的语言并不像书面语言一样规范,不仅很难达到教育目的,还可能让许多证人(担心被曝光)不敢当庭作证。(潘亮)

司法部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