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无虫害”花博会,上海提升病媒生物应急处置能力

打造“无虫害”花博会,上海提升病媒生物应急处置能力
2021年04月13日 22:03 澎湃新闻

原标题:打造“无虫害”花博会,上海提升病媒生物应急处置能力

上海将打造“无虫害”花博会。

4月13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爱卫办获悉,上海市病媒生物应急处置预备队正式纳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备队序列,将为第十届花博会提供保障。

即将举办的花博会,会期长、人流量大,而且正值黄梅、高温、台风季节。上海市疾控中心监测结果显示,5月至10月是上海病媒生物的孳生繁殖季节,也是虫害活跃期及相关传染病的好发期。

4月8日,为迎接第十届花博会,2021年度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病媒生物防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在崇明区花博园附近举行。

“自2020年10月起,上海市爱卫办、市疾控中心多次到崇明对花博会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调研指导。与此同时,崇明区疾控中心对花博园区及周边病媒生物基本情况进行调查,并多次邀请市级部门及专家指导,反复论证花博会病媒生物防制服务方案。”崇明区卫健委副主任、花博会筹备组医疗防疫部副部长施建华介绍。

4月8日,为迎接第十届花博会,2021年度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病媒生物防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已在崇明区花博园附近举行,来自全市10家四星级以上的PCO(有害生物防制机构)企业共100余名专业队员参与。

此次演练对南园、北园、东平小镇和花博园区外2公里范围内的6个自然村、2个养殖场、5个生态园和度假村开展病媒生物集中控制,共投放鼠药144处;对小型积水清除601处、投药控制4267处;对45处大中型积水集中开展控制,控制面积15228平方米;清除并控制蝇类孳生地51处;控制蟑螂109间房间;对控制蜱虫点位11处8150平方米;对5处环境开展空间喷洒,控制面积910平方米。

4月8日,为迎接第十届花博会,2021年度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病媒生物防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在崇明区花博园附近举行。

演练主要以物理方式配合生物制剂为主,前期设置点位,通过常态化巡视,发现异常情况时组织应急化巡视,形成定期巡查报告反馈花博会主委会。

“作为国际化超大城市的上海,人口和货物频繁流动,因媒介传染病输入和传播造成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也大幅提升,一旦未及时处置媒介生物,就会发生连锁反应。”上海市爱卫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表示,接下来,上海将针对强化日常监测、规范开展处置等制定相应流程,全链条做好病媒生物防制保障。

上海市爱卫办介绍,当出现以下三类情况时,上海将启动应急预案:病媒生物传播疾病发生或暴发流行时;由于自然灾害、气候或环境的变化造成病媒生物密度突增,影响市民工作、生活或存在发生疾病传播风险时;重大活动保障工作时。

应急预案启动后,各级应急处置队伍将在接到工作组指令后2小时内到达指定地点,在疾控部门指导下,根据职责分工按照应急处置方案的要求,规范实施现场应急处置。同时,疾控部门组织做好监测和控制工作。应急处置队伍在实施完成处置后,疾控部门应及时按不同应急处置方案要求开展控制效果的评价,确保将病媒生物的密度控制在安全的指标范围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