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足球赛、树屋、船屋、漫花庄园……串联成体验式消费带

业余足球赛、树屋、船屋、漫花庄园……串联成体验式消费带
2021年04月13日 13:15 央视

原标题:业余足球赛、树屋、船屋、漫花庄园……串联成体验式消费带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消费在全面复苏中,从城市到乡村,多种消费新业态层出不穷,也给百姓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休闲方式,拉动餐饮、旅游、文化、体育等消费市场。无论是沉浸式消费,还是各种主题消费场景,核心还是在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感受,挖掘出那些潜在的消费力。近年来各地都在探索,怎么来打造新的消费场景、消费模式。

作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四川成都的表现格外亮眼。在足球音乐小镇成都三河村,一场七人制的足球比赛正在举行。去年一年,这里就举办了180多场市级以上水准的比赛,吸引10万多人次游客前来参赛观赛。

足球爱好者 王钟磊:设施、草地还有邀请的裁判比较专业,参加的球队也比较多,一到周末一家人过来,陪着孩子度个小假。把平常我们体育、休闲、度假几乎就融合到一块了。

眼前的三河村,既有田园风光的淳朴,也有现代生活的时尚。而几年前,它只是成都郊区一个普通的村庄,周末时,偶尔会有游客来采摘观光,但来了就走,留不下来。这两年,喜欢体育运动的人越来越多,村里决定围绕足球做文章,打造乡村旅游新场景。

四川成都新都区斑竹园街道三河村党支部书记 谭杰:除了别的村有的采摘也好,吃喝游玩的以外,我们很大的一个特色是我们还有两个标准的七人足球场。

有了现代化的足球场和配套设施,越来越多的足球爱好者慕名而来。村里开始组织具有乡土气息的业余足球赛,带动采摘、农家乐等一条龙消费,引进24个总投资1.5亿元的文创项目,包括特色餐饮、高端民宿等,还成功举办了一场油菜花音乐节。

四川成都新都区三河村党支部书记 谭杰:借这种大地景观,我们把这种音乐的元素融入到乡村来,产生一种新的更适合年轻人的一种消费,更适合城乡融合的消费人群。

如果说三河村是做足了乡村足球的文章,离它几十公里的沸腾小镇,把餐饮、赏花、娱乐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打造了一个以“沸腾”生活为主题的消费新场景。

夜幕降临,这片湖光山色的大型景观园林里,上百间树屋、船屋错落有致,700多张桌子坐的满满当当。远处演艺台上,专业歌手的表演颇具当地特色。火锅、音乐文创、农业观光、文化博览等新文旅消费业态,让这里的休闲生活越来越沸腾。

游客 张旭勇:今天下午我们就过来了,带着孩子还有老人在这里喝喝茶、晒晒太阳,晚上还有美味的火锅、精彩的表演、优美的歌声,这个地方挺不错的。

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沸腾小镇其实并不是一个镇,它原本是高铁高速路下的一片空地,因为有天然的草地和水坑,不少游客喜欢来这儿踏青休闲,走的时候留下一地垃圾,让当地政府很是头疼。

四川成都市新都区三河街道办事处副书记 汪琴:老百姓也有这个需求,与其这样让他在这不成形的消费,还不如我们提供一个新的消费场景,结合群众的需求在这里面植入了很多文化元素。结合老中青的需求,融入了很多四川化元素,还有很多年轻人喜欢音乐,我们带来前沿的一些音乐,引进的顶尖的园林设计师,在这里有很多园林的体现。

适应了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沸腾小镇延长了游客们的游玩时间,丰富了他们的休闲方式,也激活了潜在的消费潜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沸腾小镇人均消费一百元,餐饮支出只占到一半,其他一半是由赏花、文娱、体验等其他消费方式增值而来。

四川成都新都区沸腾小镇工作人员 付伟:在户外的接近自然的这种环境里去品尝我们的美食,同时还可以欣赏我们的美景,带给你视觉、听觉、味觉的全方位的好的体验。

除了足球音乐小镇、沸腾小镇,在成都市郊新都区,还有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尖峰运动小镇,以花卉为主题的漫花庄园等,围绕不同主题打造延伸消费链,再通过乡村绿道,把十几个散落的特色小镇串联成业态多样,层次丰富的体验式消费带。今年一季度,新都区已经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200%,旅游收入3亿多元,同比增长97%。

四川成都新都区商务局副局长 梁乾隆:通过高水平的规划和基础设施的提升,就将乡村一个一个的生态景点转化为消费爆点,享受独具特色的24小时消费的循环为我们乡村旅游爆发式的增长提供了有利的支撑。

(编辑 崔智琳)

成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