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就福岛核污水入海谋求中韩理解非常重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就福岛核污水入海谋求中韩理解非常重要
2021年04月13日 17:22 澎湃新闻

原标题: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就福岛核污水入海谋求中韩理解非常重要

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引起周边国家的担忧与不满。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13日下午对此表示,继续谋求包括中韩两国在内各邻国的理解。

据日本共同社13日报道,加藤胜信当日在记者会上就中国、韩国等周边国家对福岛核污水入海表示担忧一事称,“继续谋求包括中韩两国在内近邻各国的理解非常重要。”

1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日方在没有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赵立坚强调,“我们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于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做出应有回应。日本应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之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同日,韩国外交部第二次官(副部长)崔钟文召见日本驻韩大使相星孝一,就日本决定将福岛核电站的废水排入大海提出严正抗议。据预测,崔钟文可能要求日本公开福岛核电站污水处理过程并接受核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