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场景为音乐产业带来新机遇挑战 去年华语新歌数量同比增216%

跨界场景为音乐产业带来新机遇挑战 去年华语新歌数量同比增216%
2021年03月31日 11:5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31日上午消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TME”)旗下由你音乐研究院发布《2020华语数字音乐年度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宏观来看,2020年音乐行业整体内容生产规模进一步提升,新歌数量成倍数增长。2020年华语新歌数量达到74.8万,同比2019年增长216%,超过2017-2019三年总量。在新歌数量增长背后,2020发行新作的华语歌手人数同比增长82%,达到13.3万人。更多行业新人如雨后春笋般涌入,市场活力显著提升。

  TME企业发展部星光工作室总监李宇华表示,整个内容生产的繁荣和整个音乐版权的正版化、用户消费多元化、内容质量提升等有非常大的关系,在行业共通努力下实现了这样一个内容生产井喷的现象。

  1、互联网降低发行和传播门槛 上游内容供给量增大

  互联网使得音乐发行和传播门槛大为降低,于是更多音乐人有机会独立创作和发行歌曲,从而在市场中崭露头角。报告显示,2020年腾讯音乐人总入驻人数较2019年增长高达131%。得益于各大平台对音乐人的资金扶持政策,也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音乐人的收益痛点,为音乐人独立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激励更多唱作人发行音乐作品。2020年发行新作的唱作人人数同比2019年增长45%。

  随着上游内容供给量增大,用户对于优质内容的不断追求,付费用户规模增势明显。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TME在线音乐付费用户突破5600万,付费率历史性突破9%,这对于音乐行业整体是一个新的高度,也是进阶起点。与此同时,数字音乐平台加大在内容品类的多元化探索和建设,助推音乐形态多元化发展,以国风为代表的说唱、摇滚、民谣、电音、R&B等六大垂类曲风逐渐起势,小众音乐开始走入主流视野。

  近两年中国音乐市场更加多元的变化背后,必然会带来很多机遇和挑战,机遇方面,比如以内容引导的付费音乐市场在持续的扩大,未来精品内容还有专业音乐人的价值也会更加凸显。

  挑战方面,索尼音乐版权公司董事总经理华山提到,从音乐版权公司的角度,挑战更多源于人对版权的认知,以前是大家不知道版权,现在是人人谈版权,在一个人人都谈版权的年代,更需要的是对于版权精神和内核的真正理解,尊重词曲作者的权益不等于对权益的绝对控制。比如买断词曲版权是一个常常会发生的问题。但是华山认为,词曲作品是词曲作者的智力成果,不要轻易地说买断,不仅仅是因为买断的成本非常高,更是因为这种行为可能会挫伤作者对创作作品的积极性。

  “其实版权的使用完全可以透过授权的方式来实现,版权公司只要听到大家的使用需求就会跟大家有充分的沟通,跟大家共同去探讨如何使用一首歌曲,最终的结果是版权公司会在在保护词曲作者的权益、促进作品的广泛传播以及歌曲满足需求使用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平衡而非极致的控制也是我们版权管理的一个原则。”华山表示。

  2、跨界场景下,在线音乐的想象力

  2020年的音乐产业,跨界联动趋势明显。线上live的爆发成为了最大的亮点,无论是大众熟知的国内外人气艺人,还是大量独立乐队都纷纷出现在了国内各大互联网平台的舞台上,线上live开始成为音乐人进行音乐宣发的重要选择之一。TME旗下全景音乐现场娱乐品牌TME live也在线上live的演出标准、作品宣发、增值服务、价值内涵等方面进行了探索。

  李宇华表示,跨界场景下,音乐一直以来都是泛娱乐的连接器,国漫影游、音乐综艺、短视频音乐、在线K歌和音乐演出等几个领域都让音乐的价值开始凸显,比如在音乐综艺的助推下,说唱以及乐队等文化在中国进一步向主流市场渗透,更多节目清晰的价值观输出加速了各垂类音乐文化的本土化纵深发展;音乐流媒体跨平台的融合发展,也给音乐市场的价值释放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

  快手音乐负责人袁帅表示,音乐的短视频达人在快手平台内是个非常蓬勃的生态,去年整体的创作数量翻了一倍还多,现在有20万人。这里面包括了各种各样的音乐创作者,既有音乐短视频达人,也有更接近音乐行业所认知的音乐人,也有一些双栖的达人,还有一些是纯粹的音乐爱好者,他们是自己喜欢玩短视频而已,而且发的短视频作品主要集中在音乐这个领域。据其透露,目前接近1/3的人可以在快手上获取收入。

  奔跑怪物CEO高航表示,去年虽然经历过疫情,但是消费音乐时间没有减少,少了电影,但是音乐剧上的消费增长非常快,“电影市场遇到寒冬的时候,我们发现电视剧歌曲的流量、数据各方面都有明显的提升。所以疫情其实是一把双刃剑。”

  高航认为,今年,大家会更趋于冷静处理各种影视作品和音乐作品,经历过一些洗牌后,对影视和音乐作品来说,今年也是精品化的一年。(雪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