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题材影片应提供丰富立体的历史认知

军事题材影片应提供丰富立体的历史认知
2021年03月31日 05:37 光明日报

原标题:军事题材影片应提供丰富立体的历史认知

    中国军事题材影片在过去注重大视角、注重大人物、注重大场景的基础上,应当多视角切入,像《金刚川》这种叙事方式,就采用了交叉视角,同一个题材用不同视角呈现。时长两个多小时的情况下,分三个视角切入同一事件,类似于我们搞展览,对同样的一个主题,从我、友、敌等不同视角来展示。对于今天的人来讲,多视角呈现,提供的是历史的立体厚重,是一次大胆的有益尝试。

    军事题材影片存在着跟纪录片一样的基本逻辑,就是要尊重历史。所有的画面细节要经得起推敲,演绎的战术动作和作战场景要符合最基本的军事常识。事实上,抗美援朝期间志愿军无论是班排战术动作,还是兵团级战役指挥,都非常成熟。这种成熟,是革命战争中打出来的,是在与美军作战的实践中摸索出来的。脚本的创作人员可以看一下当年的作战日志或者是战后总结,每一场战役战斗打完,志愿军时间再紧张都要搞总结,这些总结里都会对这些战役指挥、战术运用有深刻的反思。

    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军事题材影片还应该将英雄人物塑造成身边人形象。一位英雄,要可敬可亲,既是英模,更是身边人。身边人的特点就是他伟大的同时,或多或少会有弱点或缺点。每一个英雄的成长不是那么简单的,是在实践教育过程中锤炼出来的。军事题材电影在宣传好大家熟悉的人物和故事的前提下,应担当起挖掘新的英模人物和故事的角色,剧本的创作人员、选题策划人员要和真正了解历史知识的专业研究人员充分对接沟通,抓好选题策划和影片切入点。

    (作者:刘中刚,系军事博物馆副馆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