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中正日益协调外交政策 正从防御转向反击

俄媒:俄中正日益协调外交政策 正从防御转向反击
2021年03月24日 10:31 环球网

原标题:俄媒:俄中正日益协调外交政策 正从防御转向反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俄外长23日发表关于当前全球治理若干问题的联合声明。这是中俄两大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首次共同就人权、民主、国际秩序、多边主义阐述主张。一直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频频以人权和民主为由对他国任意实施制裁,使世界变得动荡。这次中俄在人权、民主问题上强势发声,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心声,引发了世界极大关注。近来美国同时打压中俄,完全是在逼中俄联手,甚至被一些美国专家认为这是最愚蠢的战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3日在桂林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俄将在核心利益问题上做彼此的坚强后盾,在发展振兴道路上做彼此的重要伙伴,在国际事务当中做维护公平正义的中流砥柱。

中俄“从防御转向反击”

23日,中俄外长举行会谈后共同发表了关于当前全球治理若干问题的联合声明。声明强调,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摒弃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和搞双重标准;以“推进民主”为借口干涉主权国家内政不可接受。王毅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天我们签署和发表了关于当前全球治理若干问题的联合声明,深入阐释人权、民主、国际秩序、多边主义等重大理念的要义,反映国际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集体诉求。

“国际社会”这个词引起了关注。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表示,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不承认美国就是国际社会,不承认美国的价值就是国际价值,不承认美国说的就是国际舆论,不承认少数国家制定的规则就是国际规则。许多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称:“好得很,我们也要多用‘国际社会’这个词!”“这才是国际社会的心声。”

尽管联合声明并未提到“美国”或“西方”,但德新社称,这是“中俄联合反击西方”。报道称,中俄外长周二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显然是在谴责美国企图摧毁国际法原则和架构。联合声明还呼吁召开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峰会,以便通过直接对话探讨全人类共同问题的解决途径,维护全球稳定。

过去数十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频频以人权和民主为由干涉他国内政。23日,正在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外长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统一的跨大西洋行动应该向那些侵犯国际人权的国家发出强烈的信号,我们将与志同道合的伙伴采取进一步行动。”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宪举2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俄联合声明阐明了包括中俄在内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反对美国和西方以人权、民主问题为由干涉他国内政的立场。中俄反对霸权主义行径,将做维护世界公平正义的中流砥柱。

“俄罗斯和中国正从防御转向反击”,俄卫星通讯社23日称,俄中正日益协调外交政策,拉夫罗夫在中美高层对话后对中国进行访问,这不足为奇。美国是两国外长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在美国对中俄不断加强威胁的情况下,中俄十分清楚两国之间加强关系的重要性。

阿拉斯加天寒地冻,桂林却鸟语花香

“桂林山水甲天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同样甲天下。”王毅23日在桂林同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俄之间的全面战略协作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只会拓展,不会收缩。

“当阿拉斯加天寒地冻,桂林却鸟语花香。”“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中国微博上这样对比中俄外长会谈与此前中美高层对话的不同氛围。俄《生意人报》23日称,与美国在和中国高官会谈时不顾外交礼节不同,拉夫罗夫和王毅在桂林进行的会谈像一本有关外交礼仪的教科书。对这次中俄外长会谈,王毅表示,在当前世界形势下,北京和莫斯科必须加强战略合作。拉夫罗夫则感谢“亲爱的朋友”邀请他访问“中国风景最美的地区之一”。他同意中方有关“世界局势正在迅速改变”的说法。他说:“因此,我们之间的定期会晤是绝对合理的,我非常感谢这次机会。”

“拜登同时攻击中俄,正推动北京和莫斯科走得更近。”“今日俄罗斯”网站称,随着拜登企图重振旧时的联盟,中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合作动力。报道称,中俄关系正变得更加深入和全面。这种趋势并非拜登上任后才出现,但拜登对俄中同时进攻的战略加速了事态发展。

美国前情报官员、评论家斯科特·里特在“今日俄罗斯”网站发表评论称,拜登政府在抨击俄罗斯总统的道德品格和中国的人权记录时,反而为世界审视美国糟糕的(人权)状况和历史打开了大门。美国糟糕外交的主要教训不仅是拜登和布林肯应该控制自己的嘴炮。如果拜登政府想要兜售美国人权和民主至上的叙事,那么它最好在指责其他国家之前,先管好自己的内部事情。评论称,如果你住在玻璃房子里,就不要扔石头。美国就是一间(脆弱的)玻璃房子。

国际社会反对单边制裁

“中俄同意共同反对‘非法’制裁”,香港《南华早报》23日称,中俄外长会谈正值美国及盟友针对新疆问题对中国实施制裁之际。俄罗斯也长期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报道引述专家的话称,考虑到美国对中俄政策的变化,反对美国单边制裁的统一战线是中俄的必然回应。在23日的记者会上,拉夫罗夫称:“我们拒绝零和的地缘政治游戏,拒绝西方越来越频繁地采取非法的单边制裁。”

俄新网称,美国和西方国家已经忘记了外交的真正意义,它们在国际舞台上只会使用一种工具:制裁。拜登政府现在也正表现出同样的“制裁本能”。报道引述拉夫罗夫的话称:“在现代国际舞台上,企图以制裁同俄罗斯和中国打交道是不明智的。”

事实上,美国不仅企图用制裁来打压中俄,还把制裁手段用在盟友身上。法新社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3日在北约总部的记者会上以制裁德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来威胁德国。他称:“美国的法律将要求我们制裁所有参与管道建设的公司。”

法国前驻美国大使皮埃尔·维蒙特表示,布鲁塞尔应该考虑采取报复措施,以回应华盛顿对欧洲公司的“域外制裁”。他称,“域外制裁”已成为“美国外交特权的武器”,欧洲应采取“预防性”方法来应对,现在是捍卫欧盟利益的时候。欧洲雅克·德洛尔研究所23日发表报告称,欧洲必须有勇气来反击华盛顿。报告称,中国可以作为欧洲借鉴的案例。北京今年1月份发布了新规定,禁止在中国的公司遵守美国的制裁,并允许中国公司起诉执行制裁规定的竞争对手。报告称,有效的反制裁制度将是对欧盟“战略自主权”的首次真正考验。

美国《新闻周刊》21日称,中国、俄罗斯、朝鲜、伊朗等众多国家正筹划在联合国成立“捍卫《联合国宪章》之友”的联盟,旨在反对个别国家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武力,或实施单边制裁。王宪举说,中俄联合声明将给国际上其他受到美国和西方打压的国家巨大鼓舞,推动多边主义力量进一步壮大,美国和西方违反国际法的霸道做法注定没有前途。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光政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邵一佳 陈康 柳玉鹏】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