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族携手富宁夏

原标题:各民族携手富宁夏

位于宁夏中卫的沙坡头景区。(资料图片) 位于宁夏中卫的沙坡头景区。(资料图片)

1958年10月2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银川隆重开幕。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式成立。(资料图片)

在宁夏银川举办的国际葡萄酒设备技术暨葡萄、果蔬种植展览会吸引了众多中外客商前来参展。本报记者 拓兆兵摄 在宁夏银川举办的国际葡萄酒设备技术暨葡萄、果蔬种植展览会吸引了众多中外客商前来参展。
本报记者 拓兆兵摄

自1958年成立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在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和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援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63年已然换了人间。一个民族团结、美丽富饶的新宁夏,如画卷般展现给世界。

红色历史照前路

走进宁夏吴忠市同心县,热闹繁荣。这个曾经的贫困县如今一派小康景象。同心县有着光荣的红色历史,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发端地。

同心县党史办原主任马占珍介绍,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团西征,解放了宁夏同心豫旺和海原东部地区。宁夏回族群众较多,党中央又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工作,因此在西征战略安排中,对成立回民自治政府有了初步的设想和安排。西征进入豫海前,瓦窑堡会议已决定成立豫旺县委和豫旺县苏维埃政府。1936年10月20日,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

“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县级回族自治政权,开创了民族区域自治的先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个典范,是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一次伟大尝试,其意义是深远的。”马占珍说。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领导同志都非常关心建立回族自治区的问题,曾多次作出指示。经过认真研究,党中央认为,建立一个省级回族自治区是必要且合适的,符合各民族人民的利益和要求。

1958年10月2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银川隆重开幕,回族代表占代表总数的42.79%。大会选举产生了自治区第一届政府机构。同年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式成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宁夏从此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

艰苦奋斗写华章

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搞好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和生态建设非常关键。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布青沪介绍,自治区成立初期,宁夏总人口只有190多万人,全区面临劳动力少、人才少、产业少、基础设施少等诸多困难。“一个公园两只猴,一个警察管两头”,是当时宁夏首府银川的真实写照。

为了加快民族地区建设,党中央动员组织全国大量干部群众支援宁夏发展。从1958年开始,党中央陆续从北京、浙江、辽宁等多个省份动员组织大量劳动力、技术人员、教师、文艺人才等支援宁夏。他们文化程度高,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理念,有力支援了宁夏开发建设。三线建设时期,宁夏迎来了建设发展高峰期。一些机床、仪表、轴承、铸造等技术先进的东部制造企业搬迁至宁夏,使宁夏工业化实现了大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带领各族人民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宁夏城市化步伐加快,建成了河东国际机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重大工程,现代煤化工、特色农业、旅游业等产业不断壮大,国民经济加速发展,综合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宁夏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1958年的3.28亿元增加到1978年的13亿元,再快速提升至2017年的3453.93亿元。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大幅提高,回族女童入学率达到了百分之百,首府银川发展成为城区人口逾百万的现代化都市。

“可以说,宁夏的发展史,就是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宁夏的‘关怀史’!”布青沪说。在共同奋斗中,宁夏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天南海北宁夏人”成为宁夏民族团结、民族融合的真实写照。

奋力启航新征程

驱车在宁夏六盘山区,山清水秀,产业兴旺,人民幸福,落后面貌一去不复返。山乡巨变,令人感慨。宁夏西海固地区曾经“贫瘠甲天下”,各族贫困群众始终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该地区实行重点帮扶,攻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20年底,宁夏整体脱贫,实现了全面小康。补齐发展短板后,已然启航新征程。

走进固原市西吉县偏城乡涵江村,崭新的村容赏心悦目。该村原名叫“烂泥滩”,自然条件差,曾经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和社会各方的强力支持下,“烂泥滩”依靠养牛成功脱贫,而今肉牛养殖产业扩规提质,成为乡村振兴的“黄金产业”。

在宁夏全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宁夏作出了“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的部署,把改善生态环境放在“生命线”的高度谋划,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新宁夏。围绕生态保护,宁夏着力发展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等9个重点产业,同时加快推进煤化工、特色农业等传统产业升级,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表示:“我们自觉站位全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使命,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之路,让绿色成为先行区最鲜明的底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