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全力支持全国人大表决通过有关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香港各界:全力支持全国人大表决通过有关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2021年03月11日 18:05 央视

原标题:香港各界:全力支持全国人大表决通过有关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是继制定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后,国家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和政治体制的又一重大举措。香港各界人士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表决通过有关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尊重和支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有关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并希望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完成相关修订工作后,特区行政机关尽快将本地立法的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使相关选举在未来12个月能有序地举行。他强调,完善选举制度是要确保由爱国人士治理香港,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和主权、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事情发生。香港是多元共融的城市,社会以至议会有不同的声音是自然不过的。在理顺宪制秩序后,议会仍会有不同政治理念的人士或政党继续反映香港的整体利益,履行监察政府的宪制职能,为香港市民谋求福祉。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指出,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由乱到治,但选举制度的漏洞和缺陷依然存在,对香港社会稳定及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有力地处理和防范这些风险。“爱国者治港”将结束破坏香港的荒谬时期,开启建设香港的新篇章,让特区政府有效施政、改善民生、发展经济,让香港再展活力。他将带领各纪律部队全面配合,继续坚定不移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责任。 

全国政协常委林建岳博士指出,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关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为香港新选举制度的建立提供了坚实的宪制基础。中央从国家层面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不仅可以结束香港长期以来有关立法会和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政治争拗和乱象,更为香港创造一个长期稳定的发展环境,让香港回到振兴经济、改善民生的正轨,共同建设好香港这个共同家园,这符合广大市民的利益。期望各界积极配合完善选举制度的相关立法工作,充分利用国安法实施和选举制度完善带来的稳定环境,聚焦经济,改善民生,切实为港人谋福祉,以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州社团常务副主席孟丽红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既维护中央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也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为“爱国者治港”提供了健全的制度保障。希望该决定能尽快落实执行,使香港早日恢复安定繁荣,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实现香港长久治安。 

香港民建联发表声明指出,全国人大的决定是拨乱反正之举,体现了“爱国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的原则。全国人大决定调整选举委员会的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是与时俱进,能够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的选举制度,促进港人广泛与均衡的政治参与,同时保证各级选举的参选者均符合爱国者标准,有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保证香港长治久安,“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民建联将全力配合特区政府,包括善用其社会网络,协助特区政府宣传全国人大决定和推行公众解说。

香港新民党指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让立法会恢复成为符合宪制要求的议会,真正履行基本法赋予的功能,实实在在监察政府,同时亦能提出良好的意见,协助特区政府改善施政;以及确保由真正爱国者担任重要的政治职位,管治香港,带领香港配合中央政府的领导,迈进发展新阶段、更美好的新时代。

香港工联会亦表示,将全力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这有利于香港结束长期以来的政制争拗和社会乱象,让“一或两制”可以重回正轨,香港可以重新出发。工联会将继续勇于担当,全力配合特区政府作出必要的本地立法和解说工作。相信随着香港社会及政治环境的逐渐稳定,香港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总台记者 周伟琪 金东 朱丹 刘志敏 叶丽丽)

(编辑 汤沛)

香港全国人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