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首发 | 企业应收账款智能服务商「朋客信息」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独家首发 | 企业应收账款智能服务商「朋客信息」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2021年03月09日 08:32 创业邦

原标题:独家首发 | 企业应收账款智能服务商「朋客信息」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来源:原创

创业邦获悉,近日,企业应收账款智能服务商「朋客信息」宣布获得来自光云科技的Pre-A轮融资,融资金额达数千万元人民币。作为国内领先的垂直于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的SaaS服务商,朋客信息曾连续多次获得钉钉财务报销品类销售产品冠军,累计服务企业客户超10万,获得行业高度关注。

朋客信息创始人&CEO程继华表示,本轮融资将重点用于技术研发及市场、销售团队搭建,引进更多高端技术人才,并完善公司产品品类,通过AI及大数据技术更多为产品赋能,形成对企业账款逾期、客户信用评价及企业间协同的网络效应。同时公司还将加快在小微企业长尾市场的拓展速度,并完善针对中大型企业产品的适应性布局。

放眼国内,ERP软件赛道渐呈饱和状态,但是能照顾到应收账款管理的却没有几家。究其原因,可以归结为业务难跟进、台账太复杂、数据难掌握三大方面。

企业日常运营中的业务财务数据不同步时有发生,使得业务应收数据难以确定,更无法高效厘清客户欠款。而企业台账很多时候还是依赖于表格管理的模式,一个台账表甚至会有100多列,漏记、混记时有发生,这导致企业应收数据难以实时掌握,应收逾期增多、账期增长,不利于催款收款。

而程继华在这次创业前,已在ERP领域从业近20年,他深知客户花大钱买ERP系统却仍被混乱的应收应付账款管理困扰,也萌生了从这一无人问津的细分领域创业的想法。2016年,恰逢国内企业SaaS服务规模化初期,供应链金融和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大势已然明了,程继华衡量企业实际所需,从应收应付账款软件服务和金融服务入手,正式创业。

西安朋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朋客信息)是企业应收、付账款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阿里钉钉生态合作伙伴。致力企业SaaS领域云创新,朋客信息为用户提供基于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技术领先、易用的产品和服务,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2016年8月,朋客信息第一款产品「轻应收」上线,这也是国内最早发布的垂直于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的SaaS软件。2017年11月,经过业务拓展和版本更新,「轻应收」正式更名为「账款管家」,并于次年2月上线钉钉应用市场,仅用四个月时间就拿下钉钉财务品类销售冠军

「账款管家」主要解决的是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管理问题,以业务数据为核心,为企业应收应付账款管理提供包含多端数据同步、业务模块化、协同高效、灵活自定义等在内的全方位解决方案,连接业务、财务、高管三端,在数据录入、统计分析、智能提醒等环节助力企业管理应收应付账款,提升盈利能力。

在产品细节上,「账款管家」深度开发,在应收、应付的到期提醒、逾期分析、账龄分析、逾期趋势、客户的信用账期和额度等方面梳理得更细,业务人员参与到账款管理的过程中,能够随时掌控应收账款,提高回款效率。同时还包括应付账款和企业现金流、项目核算的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全面的应收应付管理SaaS服务,并通过应收应付账款打通企业上下游的账款往来,形成有效数据。

结合对国内应收应付账款的行业需求观察,程继华发现,在不同行业,尤其是中型企业,应收应付账款管理的相似度极高,行业化特征非常突出,并亟需一套通用的管理规范来做数据的打通与对接。

“在这种情况下,客户更希望有行业通行版本来适应发展需求,我们也由此推出「工程宝」等行业版应用。”他如是说。

在此之上,朋客信息正在搭建应收账款AI分析平台——「迹象」,定位于有ERP的中型企业应收智能管理,通过高专业度、足够细化的多类应用一键连接ERP,为客户提供基于大数据和AI的智能化自动客户分级,精细化的催收过程管理、对账、智能化催收行为推荐,跨企业握手、审批、自动对账、核销等精细服务。未来还有有望链接该平台端和银行风控端,为企业信用评分、客户信用评价、应收账款真实性判断提供服务。

高专注和强技术是朋客信息最大的优势。”当谈及企业核心竞争力程继华介绍道,从建立之初,朋客信息就占领了行业先发优势,一直领跑。区别于大多数竞品大而全的策略,朋客信息更多发力于具体品类,通过把AI技术和大量自研数据与自身对行业的认知相融合,为产品赋能,进而形成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协同。

技术铺设上,朋客信息始终保持较大投入,“我们的产品足够细分、专注,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暂时不能实现万能对接,但可以主动对外开放API接口,协助企业IT部门开发对接插件。”程继华表示,公司接下来仍将继续保持自身技术优势,完善通用平台功能,在AI技术、算法模型建设上加大部署。

商业模式上,朋客信息主要通过通用类SaaS软件部署向服务企业收取年费,当前在钉钉上客单价约为10000元/年,客户续约率75%以上,公司已实现收支平衡。

团队方面,朋客信息当前员工50人左右,预计今年企业规模将达到100人左右,其中技术人员占比半数以上。公司核心团队人才多来自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福州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程继华本人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MBA,系连续创业者,拥有ERP及财务信息化领域超20年行业经验。

谈及接下来人才铺设规划,他表示:朋客信息计划引进更多高级技术人才,同时也会进一步完善市场及销售团队架构,摸索更加良性的团队生态。

据透露,朋客信息接下来将对标于美国上市公司bill.com,逐渐扩大网络效应、拓展市场。bill.com现市值180亿美金,这家公司与朋客信息一样专注于企业的应收应付账款管理和企业间支付类金融服务,其通过业务积累,逐渐打通更多用户数据与连接,帮助企业之间实现账务协同,并基于此产生裂变的网络效应拓展客户覆盖面。朋客信息也将通过「账款管家」「迹象」等平台,综合系列管理手段,把软件从一种工具升级为一种智能化管理的方式,帮助企业提高应收账款的周转率,用数据为企业创造价值。

本文文章图片来源于朋客信息,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AI服务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