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环案”写入“两高”报告,律师:希望申诉案件异地审查常态化

“张玉环案”写入“两高”报告,律师:希望申诉案件异地审查常态化
2021年03月08日 19:44 界面新闻

原标题:“张玉环案”写入“两高”报告,律师:希望申诉案件异地审查常态化 来源:封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作“两高”工作报告。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曾受到广泛关注的江西“张玉环”同时入选“两高”工作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人民法院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818件,江西、云南法院再审改判张玉环、何学光无罪。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中指出,人民检察院对“张玉环故意杀人案”等冤错案件坚持疑罪从无、有错必纠,建议改判无罪。

现年54岁的江西人张玉环是国内已知被羁押时间最长的蒙冤者。其1993年被控杀害同村两名儿童而遭羁押,至2020年释放,被羁押时间长达9778天。张玉环被释放后曾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张玉环的代理律师王飞对封面新闻记者表示,该案写入“两高”工作报告,表明“两高”希望在冤错案件的纠正问题上更有作为和担当。从最高法新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中确立和完善申诉异地审查制度就可见一斑。

“作为参与’张玉环案’以及其他多起重大疑案申诉的律师,我希望异地审查制度能够越来越多地在实践中运用”,王飞表示,他期待异地审查制度能形成常态化机制,彻底解决申诉门槛高、时间漫长的问题,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玉环的另一位代理律师尚满庆表示,希望“张玉环案”能推动更多的冤假案件平反,也希望最高法能以该案为契机出台更多的防止冤假错案的文件,加强社会各界对案件监督渠道的建立。希望各级法院能及时纠正冤假案件,特别是对正在审理的,不要总是在隔代纠错中徘徊。

“张玉环案”发生在27年之前,该案一审判决书显示,1993年10月,江西省进贤县凰岭乡镇头岭张家村两名儿童失踪,后被发现死于附近水库中。同村村民张玉环被怀疑为杀人凶手,判决书中认定,张玉环与两儿童发生矛盾后将二人杀害,后抛尸于水库中。

1995年1月26日,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张玉环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一审宣判后,张玉环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同年3月,江西省高院作出裁定,认为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南昌中院重新审判。

时隔6年之后,南昌中院再次作出判决,依然认定张玉环故意杀人罪名成立,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张玉环不服,提出上诉。 2001年11月,江西高院终审判决,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记者注意到,根据裁判文书,张玉环在历次审判阶段始终坚称无罪。张玉环的代理律师尚满庆、王飞认为,该案存在诸多疑点。两名律师在向法庭提交的申诉代理意见中指出,张玉环的有罪供述时供时翻、极不稳定,两次有罪供述还在一些关键事实上前后不一,甚至自相矛盾。

2020年8月4日,江西高院再审宣判张玉环故意杀人案,宣告张玉环无罪。9月2日,张玉环向江西高院提交国家赔偿申请。10月30日,江西高院向张玉环送达国家赔偿决定书,依法决定向赔偿请求人张玉环支付赔偿金4960521.5元。

江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